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wtgdl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 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25 09:16

  各镇(街道)旅游办,各旅游经营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省、无锡市有关通知和会议精神,现就做好当前旅游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

  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加强本地区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星级饭店、A级景区和各级各类旅游示范区的安全生产监管。各旅游经营单位要牢固确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要提高政治意识,以“防事故、保平安”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镇(街道)、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在全员、全岗位、全服务流程的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夯实旅游安全生产基础

  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安全体系、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技能。要突出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偷盗、防冻防滑、防特种设备故障等重点,在节前、会前组织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大对公共聚集区域和重要部位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1、旅行社:要切实做好组团出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产品的安全风险评估,强化出游风险提醒提示;专题开展从业人员节前安全教育,加强导游、领队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培训、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杜绝雇用无导游资质人员非法提供导游服务;确保租用合法旅游包车,强化用车安全,督促做好行车安全。自觉执行《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引导文明旅游;要自觉加强“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的应用,全面使用电子合同。

  2、星级饭店:要加强对饭店现有消防设施设备、紧急出口、安全通道、外包单位、厨房油烟烟道等方面的测试、检查、清洗和整改,确保消防安全。要自觉实施“明厨亮灶”,实践“阳光餐饮”。要对照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层转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近期食品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其中,承接年夜饭、婚宴、寿宴等大型集体聚餐活动的饭店,要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3、A级景区:要制定完善景区安全生产制度,健全应急预案等各项台账资料,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安全生产制度及应急预案须经我局上报无锡市旅游管理部门备案。要严格落实做好瞬间最大承载量监控,加强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重点隐患的排查,从源头上管住进山火种,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要做好景区内游客运载工具以及带有危险性、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水上游览项目和滑道、索道、缆车、玻璃栈道等游乐项目与游乐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保养和检验检测工作;加强安全人员配备,杜绝无证人员操作、维修游乐设备、设施,确保安全运营。要密切关注并及时气象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雨雪霜雾冰冻等恶劣天气的旅游安全提醒警示,如遇不可抗力影响,应立即停止运营并做好解释等后续工作。举办重大旅游节庆活动的景区,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履行报备手续;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要早预判、早防范,缜密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提前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引导游客理性出游、有序游览,严防出现拥堵、踩踏等安全事故。

  三、加大宣传,增强游客安全文明意识

  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事故防范宣传教育,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宣传逃生自救方法,提高员工和游客消防安全意识。要通过宣传板报橱窗、官方微信微博和宣传折页等,及时发布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公益信息。要大力宣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强化文明旅游意识,积极营造安全出游、文明旅游的社会氛围。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要加大对游客旅行目的地交通、公共卫生、气象和安全的提示,引导广大游客合理、错峰出行。

  四、严格值守,提升旅游安全应急能力

  各旅游经营单位要强化制度管理、细化预案措施、全员严阵以待,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实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共同营造“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旅游市场。

  春节和全国“两会”前后,我局将在市旅游安全专委会的领导下,按照安全生产“四不两直”原则,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镇(街道),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

  请各旅游经营单位于2月1日前,将本单位2019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方案、春节假日值班安排情况通过传真(86843030)或通过网络报送电子版方式,上报到我局旅游管理科。旅行社联系人:韩阳;电话:86843204,15358936503。星级饭店联系人:孔珊珊;电话:86843211,15261636091。A级景区联系人:陈映映;电话:86843203,13961683065。

                                                                                                                         江阴市园林旅游管理局

                                                                                                                                2019年1月21日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