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高质量的城乡规划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97.flv
时间: 2019-1-25 9:30--2019-1-25 10:30
嘉宾:

江阴市规划局副局长 陈江

江阴市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 王伟利

江阴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人 禅莉

江阴市规划局市政科负责人 乔善亮

概述:

1月25日9点30分,江阴市规划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高质量的城乡规划”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97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请到的是江阴市规划局的嘉宾,他们将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高质量的城乡规划”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登录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规划局副局长陈江,陈局长,欢迎你。

【陈  江】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王伟利,王主任,欢迎你。

【王伟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人禅莉,禅主任,欢迎你、

【禅  莉】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规划局市政科负责人乔善亮 ,乔科长,欢迎你。

【乔善亮】市民朋友们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首先有请我们的陈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规划局。

【陈  江】好的,今天很高兴和同事们一起来到直播间与大家进行交流,从中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现在,我首先简要介绍规划局2018年的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思路。2018年以来,市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服务推进城乡建设“1310”各项工程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和城乡建设事业有序发展做好保障。总的来说,我们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

一、完善规划编制,加强对城市建设的引导。突出规划领导和管控作用,加强重点区域规划研究,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改善城乡面貌。我们先后完成了锡澄运河公园深化设计,完成环城森林公园绮山景区规划设计。先后开展了《江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江阴市总体城市设计研究》、《江阴市全市域路网优化调整》等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完成了江阴市北大街、长泾镇河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报批。同时,在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全市域控规全覆盖动态维护更新,以此更好的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积极对接沟通,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苏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开展《江阴市高铁枢纽地区城市设计》,为高铁枢纽区域未来开发建设做好指引。深化高铁枢纽地区道路系统研究,配合做好芙蓉大道、新澄杨线、大桥南路、长山大道等快速化道路改造工作,完善快速路的体系。配合推进锡澄轨道交通S1线建设,开展《S1线站点周边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对站点周边区域的功能布局,以及设施配套、交通组织进行研究。

三、强化统筹协调,完成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点是贯彻落实我们江阴集成改革的任务,确保改革事项按期完成取得实效。划定市域“三区三线”,为各部门统筹做好市域空间管控提供依据。统筹推进“多规合一”,构建“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确保全市“一张蓝图”管到底。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出台加强城市设计相关文件,建立江阴市城市设计管理机制。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先后完成了长泾镇、月城镇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同时,为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我局从去年5月份,历经数月,牵头编制完成了《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环境综合整治、统筹产业升级、节约集约用地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四、持续技术创新,强化规划信息技术服务。深化规划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一级政府、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积极推荐全市政务信息的整合,充分发挥江阴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共享,在我们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进建设审批事项管理提速增效。同时,做好各镇(街)园区规划信息服务工作,提升我们江阴市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网络化管理的水平。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规划局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勇于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将不断更新规划理念,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使城乡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使我市更好地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去。2019年,同样我局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深化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对接城乡建设“1310工程”,深化高铁枢纽地区规划设计,开展S1线站点及沿线区域城市设计。持续优化滨江地区、锡澄运河地区、环城森林公园地区等重要区域和节点的景观方案设计。落实全市域城市设计管控理念,出台建筑风貌管控实施细则。

二是落实好年度规划编制任务。对接规划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规划的管理中去。聚焦轨道交通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生态环境整治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做好规划编制。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推荐轨道交通建设。主要做好苏南沿江铁路、锡澄轨道交通S1线建设服务推进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盐泰锡常宜铁路、第二第三过江通道前期研究,深化综合交通枢纽站,以及站场区域规划研究。

四是完善市域综合交通体系。加强市域路网与过江通道,以及沿江高速改扩建的互通等区域基础设施的对接,加快构建客车货车分流的城市内外环快速路网系统建设,并强化与周边城市路网的衔接。

以上就是规划局2019年的重要工作。应该还有一些常规重要工作由于时间的问题,我就不一一介绍了,主持人,总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陈局长介绍了江阴市规划局整体工作情况。这几年来,市民非常关注本市轨道交通的信息,直播后台有网友留言,听说江阴市自己也有轨道交通规划,规划了好几条线路,要做到镇镇通,能不能来介绍下?哪位嘉宾来回复下。

【禅  莉】这边情况我们比较了解,我来给大家介绍下。当前,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江阴面临了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大好机遇,穿越江阴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已经开工建设,锡澄际轨道S1线也即将开工建设。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为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集聚效应和高铁枢纽站的综合效益,我局组织编制了《江阴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积极做好与周边城市区域轨道交通的衔接。经过多轮方案的反复研究和完善,结合锡澄轨道S1线,最终形成 “枢纽十字”结构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

远期的线网规划方案共由5条轨道交通线组成,线路全长约188公里。1号线:即锡澄际轨道S1线,线路长约29公里,支撑城市向南拓展,串联城市中心、江阴站、青阳-霞客组团和无锡市区。2号线:线路全长约44公里,是东西向骨干线路,是改善城市交通、缓解内部拥堵的主干线,向东连接张家港、向西连接常州。3号线:线路全长约49公里,是主副城的直通线,大大提升了外围组团至主副城和江阴站的便捷度。4号线:线路全长约19公里,是串联城市客厅和敔山湾,是主副城的第二通道。5号线:线路全长约45公里,是串联外围组团的加密线路,提升外围城镇至主副城和江阴站的便捷度。5条远期轨道线网基本实现了市域全域覆盖,就是网友所说的镇镇通。

【主持人】真的非常期待,有了这5条远期轨道线网,今后市民出门将更加的便捷。谢谢禅主任。环保一直是中央关注的热点,并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陈局长,就目前江阴的环境特别是空气和水,污染还是比较严重,长江的质量也不是特别好,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什么规划措施来改善这样的现状?

【陈  江】好的,之前我在介绍2018年工作的时候,也简单的提到了这方面内容,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 扎实推进长江在江阴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去年的5月份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我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其中的“1”是指1个总体规划,即《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总体规划》,“9”是指在编制《总体规划》的同时,根据总体规划的战略决策,相关部门同时编制江阴市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规划、江阴市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江阴市城乡空间统筹发展规划等等9个专项规划。可以说这9个专项规划是对《总体规划》战略目标的深化落实。整个规划对江阴长江保护与城市发展的经验与问题,我们进行了梳理和归纳,通过优化生活生产生态空间,贯彻以绿色促发展的城市发展理念,围绕水、路、港口、水岸、产、城、文等多个方面,探索符合时代精神和江阴实际的城市绿色发展和转型之路。同时,针对近期我们很多部门围绕长江大保护,将要实施的相关重点示范工程项目,我们也形成了工程布局图,这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目前这个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认证,认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规划站位高、视野开阔、现实意义强,是江苏省首个编辑完成的长江大保护规划,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示范引领意义。我们也相信在《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团结配合、强抓落实,我们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百姓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局长,我们也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阴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更好。刚刚上面才提到现在我市水污染比较严重,很多河道水质差,甚至发黑发臭,针对这一现象的整体规划治理措施,我们有请王主任来说一说。

【王伟利】好的,针对水环境的综合治理,我市在2017年制定了《江阴市“六水共建”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提升,计划里提出来,要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河道和地表水劣Ⅴ类水质断面;无锡下达的15条河流优于Ⅲ类比例要达到70%以上;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要实现全面达标。

根据行动计划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江阴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与省、无锡市重点工程对接的基础上,以江阴市总体规划为依据,以“多规合一”为方向,统筹暨有的水系规划、蓝线规划、污水规划等各类的专项规划, 为我市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水环境持续优化做好规划支撑。规划综合分析了市域现状水环境存在的问题,从“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 、水安全、水文化、水管网”六个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合理确定了治理目标。同时,为全面落实规划目标,展现“水韵江阴”的现实模样,依据《江阴市“六水共建”三年行动计划》,我们明确了重点工程项目,制定了分期行动计划,为全面推进水环境整治提供了规划指引。

【主持人】感谢王主任,通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我们城市的水质会更清澈,饮用水会更健康。 前不久,大家都知道大桥路江阴绿道已经建好开放,据说绿道最终是要围绕中心城区成环,部分网友表示对江阴绿道整体的规划情况特别感兴趣,哪位嘉宾来说一说。

【禅  莉】绿道的建设是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绿道的建设,沟通城市公共开放空间各公园绿地,优化城市生态系统和景观结构,为市民提供多样化选择的公共休闲设施和空间。江阴将打造 “三经六脉连江山、环城绿道串碧澄”。

【主持人】好行,禅主任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1】你好,各位领导,我想问下,我平时经常要去无锡出差, S1线能不能直接连接无锡地铁,堰桥站那里要不要换乘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乔善亮】这位市民朋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下。通过前期的规划研究和协调对接,考虑到江阴市民和无锡的居民出行需求,也是为了缩短出行的时空距离,近期S1线先行建设江阴外滩站—堰桥站段,与无锡地铁1号线将是贯通运营,无需换乘。

远期S1线主线和机场支线建成之后,将与无锡地铁线进行拆分,相互独立运营,市民朋友可以通过S1线主线直达无锡中心老城,无锡的太湖新城,也可通过机场支线直达高铁站,到达硕放机场。这位朋友。

【主持人】感谢乔科长,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1】好的,我知道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再见。好的,我们禅主任继续刚刚的话题。

【禅  莉】好的,接下来继续介绍下绿道的情况。江阴将打造 “三经六脉连江山、环城绿道串碧澄”的整体城市绿道网格局,分期建设“近期一小环、中期一大环、远期多个环”的城市绿道网络。“近期一小环”全长约30公里,通过将芙蓉湖公园、黄山森林公园、黄山湖公园、鹅鼻嘴公园、滨江公园、运河公园、应天河公园、大桥公园八大主题公园串联,形成湖山道、滨江道、大桥道、运河道4段景观绿道,将中心城区各个旅游景点相串联,形成展现江阴江河风情、历史遗存的慢行贯通式无障碍绿色廊道。“中期一大环”全长约71公里,通过将城市公园与江阴南部环城森林公园相串联,展现江阴秀山碧水自然生态的贯通式绿色廊道。“远期多个环”通过将中心城区水系、绿化廊道相贯通,形成展现城市风貌、文化特色城市串联式的绿色廊道网络。同时,结合绿道的建设,还将规划独具江阴特色的马拉松线路,丰富城市综合功能。您说的大桥路那里的绿道就是近期一小环中的大桥道,全长7公里,目前已建成使用。

【主持人】这么多特色绿道相继建设规划出来,未来我们的江阴会成为美好的宜居城市。感谢禅主任的介绍。乔科长,对于锡澄两地市民关注多年的轨道交通S1线,目前的规划情况是怎样的,什么时候能开工?  

【乔善亮】锡澄轨道交通S1线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大量的规划......

【主持人】好的,乔科长,我们先来接听个热线。喂,你好。

【热线 2】喂。

【主持人】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

【热线 2】你好,我想知道现在江阴共规划了几个过江通道,听说现在正在推进第二、第三过江通道建设,什么时候能建好?

【主持人】哪位嘉宾来回复一下。

【乔善亮】过江通道我来回复下。根据城市总体规划,除了我们现在的江阴大桥外江阴市还规划了第二和第三过江通道。第二过江通道位于西外环路东侧,作为联系江阴—靖江的城市型通道;第三过江通道位于高新区肖山水源地下游,规划为公铁两用桥,同时也是盐泰锡宜城际铁路、新长铁路过江线位。

目前第二第三过江通道正在有序地开展线位、桥位、公路接线等相关前期工作;第三过江通道公铁两用大桥,2018年4月23日已经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在江苏环保公众网上进行了第二次公示;第二过江通道工程已于2018年12月17日在江苏环保公众网上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第二第三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正在抓紧有序推进,具体项目建设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这位市民朋友可积极关注网络、电视广播等相关媒体,来了解最新的进展情况,感谢这位朋友。

【主持人】感谢乔科长,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1】好的,我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

【热线 1】拜拜。

【主持人】再见,乔科长继续刚刚给我们大家介绍下交通S1线的目前情况。

【乔善亮】好的,我们接着刚才S1线的规划,我们对于轨道交通S1线进行了前期规划,S1线全线采用主线、支线相结合的形式,呈倒“Y”的布局形态,规划线路总里程约113公里,包括锡澄主线、机场支线、靖江北延线。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嘉宾的介绍。今天的节目到这里结束了,再次感谢我们四位嘉宾的到来,本期节目到这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