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317 生成日期 2018-06-14 公开日期 2018-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工业、交通 主题(二级) 信息产业(含电信) 关键词 电子商务,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28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28号建议的答复函

民建江阴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江阴农村电子商务基本发展现状

我局与农林局、供销社以及江阴市电子商务协会部分代表对全市农村电商展开了走访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走访了徐霞客镇、祝塘镇、顾山镇和璜土镇的各重点农业产业园,初步了解了全市农业电商发展现状。

1、产业分布集中于偏远乡镇,农产品种类较多,品质优异。我市农村电商分布于市东、南、西偏远的乡镇,东部主要是顾山镇,以金顾山水蜜桃为主要产品,种植面积多达万亩,在本市及周边已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另外顾山部分农业产业园还种植葡萄、黄桃、猕猴桃、翠冠梨、灵芝等其他水果和经济作物。祝塘镇有雅圣灵芝生态园,已成为现代农业的典范,进行企业化运作。南部徐霞客镇农业产业园也不少,主要种植一些特色水果,如种植蓝莓的南丰产业园。西部璜土镇是我市葡萄种植基地,故乡情品牌也成为周边县市的知名葡萄品牌,种植面积1.2万亩,品种丰富,产量巨大。以农产品为主的这些乡镇,目前均已与顺丰、EMS等速运公司开展合作解决了物流问题。

2、农村电商处于自发状态,起步较慢,但也有亮点。电商平台为农村的商品流通开辟了双向通道,凭借电商平台,种植户可以直接和市场互动,并从中获益。走访的产业园负责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大部分仅处于简单应用阶段。顾山神宇农庄负责人因为其女儿在学习电商专业,因此委托女儿开展农产品的电商销售。徐霞客镇的南丰产业园也开展过电商平台的销售,但由于不懂运营,效果不理想。璜土镇云海盛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对比较成熟,与合作农户产销分开,农户负责种植,云海盛联负责运营和销售,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拓农产品销售的专业化道路。并采用劣后机制,保证了农民的利益,并已将该模式复制到顾山的水蜜桃种植园。

3、电信网络宽带已覆盖至镇街各个角落,农村网络基础设施良好,农村居民通过网上平台购物消费以及开办网店与城市居民已无任何差别。

二、当前主要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本地农村电商人才缺乏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通过走访,许多产业园负责人都提到了电商招人难、培养难的问题。虽然他们都认识到“互联网+”农业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必然之路,但由于自己不懂电商,又招不到相关人才,所以无从入手。因此开展电商人才培养培训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手段,建议由商务局、农林局、人社局牵头,委托江阴市电子商务协会,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课程体系的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实操型培训。并聘请电商行业、企业专家,深入到有意愿的农业产业园,指导电商开展工作。

1、成立农村电商分会,选拔领军企业,抱团发展。我市像云海盛联这样既懂农业,又懂电商的企业很少,因此他们的经验尤为宝贵,如何推广好是关键。建议在江阴市电子商务协会下成立农村电商分会,聘请类似于云海盛联这样的企业作为会长单位,让有意愿开展电商的农业产业园加入到分会中,通过专题研究、经验分享、外出调研学习等协会活动提升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的理念和认识。另外在协会的引导下,推动产销分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线上线下的销售交给优秀的运营公司去做,而各产业园负责种植和产品质量的把控,这样有助于我市农村电商正规化、专业化、集团化发展。

2、成立农村电商产业园,搭建电商平台,解决农村电商企业销售的后顾之忧。我市农村电商分布较散,没有聚集效应,很多设施的建设需要企业自己投入,也是导致农村电商不敢发展、发展不大的重要原因。建议在顾山镇、璜土镇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电商销售平台,帮助有技术但缺少电商销售渠道的种植户纳入平台,政府出台政策对平台建设给予扶持,并对平台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提供从注册到运营一系列的政务服务。通过农村电商产业园的打造,可以让我市农村电商快速化发展,产生聚集效应。

目前,农副产品的流通体系建设由农林局扎口,同时,供销社也正在着力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网络。2017年,供销社在全国总社的供销e家和省社的“地平线”开“江阴馆”,推销江阴农产品;把江阴农产品列入江苏苏农连锁集团一体机的销售范围,并推广一体机;利用社会力量整合“江阴网上供销社”,发挥澄记农产品带动作用,构建实体流通网络,对接名特优农产品,建设供销社名特优农产品连锁店。我局电子商务主要针对规模工业企业的电商销售经营,根据农村电商发展需要,我局将会配合好农林局、供销社做好以下工作:通过供销社与农村股份合作社的合作关系,联合电商协会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训。以及通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帮助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开网店。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945)

 

江阴市商务局

2018年6月14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