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316 生成日期 2018-06-10 公开日期 2018-06-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城市,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民进江阴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江阴希望广场城市综合体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关于江阴星光国际影城房屋产权证问题

该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影城改造时原建筑物第四层为加层(约6500㎡),改造时投资方未办理相关改造扩建手续,规划局曾于2009年明确告知希望房产公司如何补办相关手续(此事项已得到房产公司的确认),补办手续涉及到房产公司和房产小业主们的既得实际利益,需要房产公司与全体小业主们的协商同意,具体如何办妥一直是一个难题,房产公司也一直未补办规划、消防、城管等相关手续,国土部门就无法按规定认定产权,这是导致星光国际影城房屋产权证至今未能办理下来的根本原因。我局再次咨询了相关部门,就目前形势而言,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越来越严格,第四层加层建筑涉及物权、规划、消防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并进行房屋产权确认难度很大。

二、 关于百联江阴购物中心项目落实问题

市委、市政府对上海百联集团以房产租赁的形式,计划在希望广场改造建设百联江阴购物中心项目,一直予以高度关注,政府各部门和项目所在地澄江街道办事处对项目的改造建设均表示欢迎和大力支持。百联江阴购物中心项目于2013年10月签约, 2014年初进行了工商注册,而后项目公司便着手改造设计和报批手续等前期筹备事宜。在报批过程中最终遇到了扩建产权、消防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当时主管全市服务业和城建规划的计军副市长和封晓春副市长曾多次过问此事,也曾会同澄江街道和市相关部门到项目现场调查、协调、会办过;2014年6月25日,市商务局还牵头召集公安局(消防)、国土局、规划局、城管局、住保房管局以及澄江街道等部门,会同希望房产公司和上海百联项目组,召开了项目推进协调会,会商分析了百联购物中心项目改造推进事宜。项目推进中的主要矛盾依旧是集中在第四层加层建筑的产权手续问题,协调会最终形成了“按规定办”和“遗留问题遗留解决”的两个解决方案,并报送市相关领导。由于希望房产公司一直未按规定对加层建筑办理相关合法手续,作为国企和上市公司的投资方不能冒险做违法、违规的工程,百联江阴购物中心项目最终未能落地。

三、 关于早期投资的众多小业主经济遭受损失的问题

希望广场项目是希望房产公司2004年开发投运的商业项目,分A、B、C、D四个区,A、C区本来为独立商铺,部分出售给小业主,由鑫州物业公司返租十年经营(2014年10月返租协议到期),由希望房产再招商引资引进商业项目入驻。在与鑫洲物业签订返租协议时,因入驻商业项目存在不同的房屋结构需求,各小业主书面委托同意由希望房产统一改造以达到新入驻商业项目的房屋结构要求。A区商铺经打通、加层、改造后开办了星光百货公司和星光影城。星光百货歇业后,由于房屋产权等原因,百联也未能进驻。自2013年开始鑫州物业公司陆续拖欠小业主18个月返租租金近1000万元。为此,小业主多次上访,要求鑫州物业公司按返租协议约定支付拖欠租金,同时提出,协议到期后若不续租要求恢复商铺建筑原样交给小业主。市政府相关部门和澄江街道为此多次与希望房产(鑫州物业公司)沟通协调,但一直未能解决。2014年起,陆续有20余名业主将鑫州物业公司起诉至法院,申请租金补偿和拿回属于自己且权属清晰的房子,法院已判决执行,起诉业主在租金方面得到了部分补偿,但房屋返还问题未能解决。

四、 关于城东地区城市形象和市民购物方便指数的问题

江阴希望广场是根据我市城市建设规划配套城东地区较早建设的城市综合体商圈,在我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和江阴市商业网点规划也一直将希望广场作为城东地区的重要商圈板块列为其中。目前,希望广场中大润发、肯德基等商户正常营业,城东地区市民购物相对还是方便的。但原星光百货及周边部分区域(A区和C区)的空置确实给城东地区城市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据了解,由于希望广场是城东区域相对独立的商业大型综合项目,有相对独立的招商和物业服务机构,不属于城管局沿街城市市容管理范畴,主要以开发商自治的原则来加强管理。为了配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新华社区多次派人协调处理,督促鑫洲物业公司及时将垃圾清理干净,安排保洁人员定期打扫,并由社区出资请专人来打扫希望街两侧道板卫生,对希望广场附近商户进行走访,劝导文明经营,为商户、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广场环境。2017年,针对希望广场业主来信反映希望广场物业乱收费、乱搭建等问题,5月10日,张韶峰副市长召集维稳办、住建局、商务局、城管局和澄江街道等有关领导进行了专题研究,梳理相关问题,整理相关材料,研究解决办法。

作为服务业工作的主管部门,商务局对希望广场城市综合体的情况一直都很关心,会同澄江街道等相关部门与房产公司进行过多次沟通,对百联购物中心和其他项目的引进也曾多次与投资单位进行协调,牵头召开项目推进会。目前,希望广场所有问题的核心在第四层加层建筑产权的问题,需要希望房产公司积极作为,同时和众多小业主进行沟通协商一致,尽早尽快补办完善相关手续或是拆除加层建筑。我局也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争取早日妥善解决房屋产权证的问题,并一如既往对希望广场城市综合体的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协调,加快这一重要商圈的改造和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提高城东区域市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城东片区的城市形象。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1771)

 

 

江阴市商务局

2018年6月1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