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315 生成日期 2018-06-22 公开日期 2018-07-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对外经贸合作 关键词 企业,提案,函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66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066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江阴企业“走出去”基本发展现状

我市民营企业比较发达,从1993年企业“走出去”发展以来,企业实现从“产品输出”到“资金输出”转变,从“间接面对市场”到“直接面对市场转型”转变,从“代加工为主”到“自主品牌”转变,从“贸易摩擦”到“绕开壁垒”转变,从“生产制造”到“两端延伸”转变。通过“走出去”,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规范了企业管理,吸引了广大人才。截止2017年底,全市现有境外企业(机构)249个,累计中方协议出资额53.89亿美元。今年1—5月,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3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58亿美元,预计1—6月完成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5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62.5%,同比增7.14%。预计占无锡协议投资总额的75%以上。

1、重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以来,总投资9.8亿美元,一期投资3.5亿美元的阳光集团埃塞俄比亚项目进展速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当地员工培训阶段,预计今年12月一期将实现投产。

2、企业对外投资信心不断增强。模塑科技的墨西哥、美国项目在去年增资的基础上,今年4月又分别增资8050万美元、18050万美元,总投资增至1.8亿美元、2.8亿美元,对外投资的信心不断加大。海澜之家作为国内服装企业的龙头,加快拓展海外市场,今年在马来西亚已拓展20家门店,近期又在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拓展门店。

3、探索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当前,美中贸易战全面拉响的背景下,特别是美国“双反”对我市钢铁、化纤等行业影响很大,鼓励我市企业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我市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投资预计将持续增长。江苏贝德在缅甸已投资一期、二期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将投资建设三期缅甸工业园区项目,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争取以低成本优势、并且以无配额无关税的优惠条件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

二、当前我市企业“走出去”的举措

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盛行、国际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中国实力日益强大的情况下,推动企业“走出去”,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开放型经济实现“横向超越”的有力武器,也是我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更宽视野、更高平台上拓展对外开放的务实举措。

1、抢抓战略机遇,深入推进跨国经济合作。紧紧抓住世界经济调整和变化中蕴藏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机遇,支持我市企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灵活运用“出海”模式,协同推进对外投资、产品出口和国际产能合作,更高水平集聚优质资源、参与国际分工、提升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对外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当前,中美贸易战全面拉响的背景下,特别是受美国“双反”的钢铁、化纤等行业,应鼓励有规模、有品牌、有核心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抢抓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和“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的机遇,走出国门深度开展工程承包、境外投资和跨国并购,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打造国际品牌,借力国际资本市场推进境外融资上市,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集群。

2、引导“抱团出海”,大力培育跨国企业集群。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出海”,构建“集群式”走出去的新模式,通过抱团合作,结伴而行,打造走出去的“旗舰”,形成规模效应,增强我市企业在海外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挥我市“走出去”企业之间的关联、配套和协同效应,提高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率。

3、鼓励转移优势产能,优化价值链条。发挥《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江阴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将相对低端、低效的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出去,尤其是纺织、服装、钢铁、化工等产业成熟度较高、竞争力较强、国内资源要素成本过高、进一步发展空间有限的产业,要以龙头骨干企业、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实力民企为重点,积极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采取参股、控股、投资设厂、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途径,大力发展境外加工贸易和境外加工装配,规避贸易壁垒,带动国内产品、设备、技术、品牌出口。同时把总部、研发、关键零部件等高附加值、核心环节业务留在江阴,通过有效整合国际、国内资源要素,助推我市企业走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4、切实加强引导,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为响应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意愿,要加快建立“走出去”信息咨询和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权威、专业、有效的信息,推动政策、信息、技术、服务的无缝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往哪里走、怎么走、怎样走好”的问题。加强对上级商务部门沟通的同时,与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中信保等“走出去”服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项目规划、政策咨询、融资、担保、保险等全方位的服务。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期规划、风险评估、中期报批、金融支持、保驾护航等综合服务,在引导我市企业合法、合规“走出去”的同时,力求降低对各类外投资风险。建立大型企业集团定点联系制度,抓好项目跟踪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及时和必要支持。

5、建立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处理处置制度。建立企业国际化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派出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强化境外安全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指导派出企业机构制订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建立境外安全联络员制度,明确境外安全负责人和安全信息联络员岗位职责,具体负责境外安全工作。以确保对外投资所需外派公民的人身安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108)

 

 

江阴市商务局

2018年6月22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