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313 生成日期 2018-07-09 公开日期 2018-07-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劳动、人事、监察 主题(二级) 其他 关键词 企业,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02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102号建议的答复函

民进江阴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助推初创企业,确保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机制,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包括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和创业担保贷款。其中,风险资金池贷款对象为本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出口中小微企业、服务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象是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本市户籍退转军人、就业困难对象等初次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贷款额度5至30万元。这两项融资渠道基本涵盖了我市中小微初创企业,其中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截止2017年底,放贷549笔、贷款金额近20亿元,创业担保贷款2017年度,发放贷款450笔、贷款金额达7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金额占整个无锡地区的70%。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企业需求修订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鼓励银行放贷向初创企业倾斜,并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缓解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局也将完善创业担保政策,提高贷款额度,对市级以上创业之星、全民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经一事一议后,给予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降低贷款门槛,对特定创业对象与贷款10万元以下的贷款,经综合评估后取消反担保。

拓展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我市经信委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帮助企业与目标市场和厂商开展广泛对接,2018年将组织3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合作洽谈会以及行业协作配套会。同时,加快新品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在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的基础上,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建立全市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库,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新产品在要素保障上给予倾斜,帮助其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计划通过省级新技术新产品认定20只,申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10只,50只新技术新产品研发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术创新计划。

三、主动出击,全方位引留人才。拓宽招聘服务渠道,全年度开展企业人才需求对接。一方面建立与全国各类高校的对接服务平台,围绕我市“一园区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一镇(街)一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目标,紧扣各板块特色主导产业,把单打独斗的企业招聘逐步向产业组团招聘发展,形成富有江阴品牌特色的产业招聘。根据我市产业人才需求,在“才聚江阴”校园招聘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开展“百家重点企业(上市公司)进高校”活动,通过打造江阴板块效应,全方位、多渠道,招引各类有用之才;另一方面建立劳务对接平台,为此我们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与山东临沂、湖南怀化、河南社旗等地的劳务合作力度,为企业搭建劳务交流平台,为服务本地实体经济,推进区域共赢、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打下良好基础,并为企业形成稳定的用工来源拓宽渠道。2018年实现月月都有人才引进、招聘的系列活动。

同时,根据我市经济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优化人才专业结构,引育更多契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在大力宣传实施“暨阳英才计划”的同时,不断优化完善现有政策及扩大受众群体,让更多符合企业的实用人才也能享受政策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各职能部门合力,着力优化人才引进之后的相关配套服务,对产业急需人才和高端人才从出入境、居留服务、户籍便利、子女入学、健康医疗、配偶安置等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为优秀人才来澄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四、科学位定,助推初创企业发展。市科技局科学定位,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发展保驾护航。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定位,出台《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建设措施》,对全市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出明确定义。对科技型企业在人员、设备、研发机构、研发投入、专利等各类科技要素上给出了明确的设置,为全市科技型企业定位指明了方向。同时,措施中明确提出,对于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都必须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为基本条件。这样就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给出了基本保障。重点围绕重大关键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通过对企业项目的先进性、技术可行性及市场前景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诊断,大大提高了我市项目申报的命中率。在各系统建设初期,明确了办理程序、材料要求,确保确认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及时、准确掌握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投融资需求、人才情况等。

针对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澄委发〔2016〕13号),2016至2020年,我市将累计安排总额100亿元以上的“产业强市发展资金”,加大对重点重大项目、龙头骨干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引导全市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优产品,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意见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创新、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强人才引育、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提升公共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举办参加各类展会等30个方面强力推进,全方位确保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创新就业创业政策,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现正在走相关发文程序。

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88027308 )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7月9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