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312 生成日期 2018-07-10 公开日期 2018-07-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提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25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0225号建议的答复函

政协教文卫体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综合施策突破短板助推我市学前教育走出困境的建议》,市政协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2010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积极出台地方性法规政策,基本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更好满足全市广大群众对发展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让江阴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得更平衡更充分,我市将实施学前教育专项改革列入了县级集成改革合围攻坚。

一、坚持规划刚性,健全学前教育基础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园,加速目前已纳入规划的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进程(春申、敔山湾、辅延),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完善公办园为主、非营利性民办园为辅、其它园为补充的办园体制。推进《江阴市教育设施布局建设规划(2018—2022)》的制定,制定幼儿园建设实施计划。在新的规划中,拟新增40所幼儿园,以满足每1万常住人口配套一所幼儿园的要求,对纳入规划建设的公办幼儿园项目,明确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狠抓落实,确保建设任务按期按质完成并投入使用。加快明确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办法,对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移交、举办以及回收、补建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出台《江阴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使用办法》,通过联审联批制度落实配建园所,做到小区开发与幼儿园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提前验收配套教育设施,全力节省建设成本和时间,提高管理效能。

通过实施“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的办园方式,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对“收费大众化、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奖补,加大对新建和改扩建民办园资金扶持力度,让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承担起学前教育的公益性任务。拟通过年内出台《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江阴市“公建民营”“民建民营”幼儿园管理办法》《江阴市民办幼儿园质量提升管理办法》等文件来规范扶持民办园发展。组织“民办园园长专项培训”“民办园教师上岗培训”“公民办共同体”“公民办结对园”等全员培训措施,新建11个共同体、28对结对园,促进教师专业化、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加强政府扶持与监管、增进家园沟通,全面提升民办保教质量。积极引进筹设苏外、协和等高端幼儿园项目,满足不同人群入园的需求。目前我市已有7所高端、3所中高端、2所普惠幼儿园项目在筹设过程中,办成后能够提供3380个学位,今年能落实到位的有830个学位,满足我市家长的多元化需求。
积极通过以奖代补的财政补助方式,奖励先进、鼓励普惠、提高质量、促进发展,做到补助和奖励结合,公益和发展兼顾。在拟出台的鼓励民办教育政策中,落实对学前教育资源增量、创优、购买服务奖补。加大升档奖补力度,被评定为江苏省优质、无锡市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分别将一次性创建奖补从15万元、8万元提升至30万元、15万元。增设考核奖补。根据分类评估等级和年检情况,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的幼儿园,在教玩具装备、教师资质、保安聘用、园长管理方面,合计给予3—5万元奖补。
出台《江阴市学前儿童看护点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各镇街的主体责任,设立教育、综治、公安、妇联、卫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小组,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强化管理。分类指导和管理民间办园,对于有一定规模,达到办园标准的给予大力扶持,按照办园标准进行审批许可;对于规模小、数量多的幼托点,加强对消防、卫生等方面的指导,允许在一定的过渡期内试办并逐步整改达标;对条件过于简陋,整改无望的幼托机构限期撤并、调整和关停。
着力优化师资,进一步理顺幼教编制属性。一方面规范编制设计,按照我市集成改革“7+2”方案明确要求,推进实施教师队伍“县管校聘”,优化教师编制管理,在核定全市教职工编制总量的基础上,酌情向幼教队伍倾斜,逐步扩大招聘职数,并由教育部门根据班额、师资等情况统筹分配。另一方面,针对目前幼儿园普遍存在的“一园多编”现象,出台相关薪酬政策,分步骤逐步解决“同工不同酬”问题,稳定教师队伍发展。健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支持公办、民办幼儿园间开展交流支教活动,鼓励公办幼儿园领导、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和交流,加快提升民办幼儿园师资水平和办学水平。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86860598)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