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1114 生成日期 2019-01-14 公开日期 2019-01-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中共江阴市农林局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通知,共产党,组织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林场党委,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推进。

1.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主题。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落到实处。全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对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深入查摆自身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规范程序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按照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前期准备、组织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测评、支部评定、整改提升等环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其中,组织学习要把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会前集体收看江苏先锋网视频《孤岛32年》;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本着对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揭短亮丑、红脸出汗,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支部评定要坚持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区分主观原因与客观原因、个人原因与组织原因、一时一事表现与长期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地提出评定意见,不能简单“以票取人”。

3.注重实效强化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运用。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定专人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教育帮扶,促其转化;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根据具体情况和本人态度,按规定程序稳妥做好组织处置。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将作为局党委考核党支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4.统筹兼顾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压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有机结合。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严格落实《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要求,减少不必要的台账、报表、材料,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局党委班子成员将列席指导挂钩部分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挂钩情况见附件1)。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在2019年2月底前完成,请于2019年1月21日前将《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表》报局党政办,联系人:蒋宗元,联系电话:86861357。

 

附件:1.党委班子成员指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安排表

2.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表

3.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

4.党员民主测评表

5.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6. 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

 

 

中共江阴市农林局委员会

2019年1月14日

 

附件1

 

党委班子成员指导

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安排表

 

班子成员

指导支部名称

联系人员

胡品洪

农林水利执法大队党支部

王文学

龚定娟

林场机关党支部

孔东升

臧存龙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

王  伟

张金龙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

徐险峰

陆  勇

林业技术指导站党支部

蒋宗元

 


 

附件2

 

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

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表

 

序号

支部名称

计划召开

时间

党员总数

参加党员数

列席人员

 

 

 

 

 

 

 

 

 

 

 

 

 

 

 

 

 

 

 

 

 

 

 

 

 

 

 

 

 

 

 

 

 

 

 

 

 

 

 

 

 

 

 

 

 

 

 

 

 

 

 

 

 

 

 

 

 

 

 

 

 

 

 

 

 

 

 

 

 

 

 

 

 

附件3

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

评价项目

评 价 意 见

较好

一般

总体评价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

 

 

 

 

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

 

 

 

 

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联系服务群众

 

 

 

 

改进工作作风

 

 

 

 

对支部班子

意见建议

 

           
 

说明:请在相应栏中打“√”。


 

附件4

党员民主测评表

测评项目

及评价

意见

党 员

姓 名

评    价    内    容

总体评价

政治思想

履职践诺

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

遵规守纪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较好

一般

优秀

合格

基本

合格

不合格

 

 

 

 

 

 

 

 

 

 

 

 

 

 

 

 

 

 

 

 

 

 

 

 

 

 

 

 

 

 

 

 

 

 

 

 

 

 

 

 

 

 

 

 

 

 

 

 

 

 

 

 

 

 

 

 

 

 

 

 

 

 

 

 

 

 

 

 

 

 

 

 

 

 

 

 

 

 

 

 

 

 

 

 

 

 

 

 

 

 

 

 

 

 

 

 

 

 

 

 

 

 

 

 

 

 

 

 

 

 

 

 

 

 

 

 

 

 

 

 

 

 

 

 

 

 

 

 

 

 

 

 

 

 

 

 

 

 

 

 

 

 

 

 

 

 

 

 

 

 

 

 

 

 

 

 

 

 

 

 

 

 

 

 

 

 

 

 

 

 

 

 

 

 

 

 

 

 

 

 

 

 

 

 

 

 

 

 

 

 

 

 

 

 

 

 

 

 

 

 

 

 

 

 

 

 

 

 

 

 

 

 

 

 

 

 

 

 

 

 

 

 

 

 

 

 

说明:请在相应栏中打“√”。


 

附件5

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入党时间

 

工作时间

 

文化程度

 

党内外职务

 

受过何种奖惩

 

 

 

 

 

自  我

评  价

 

民主测评

情  况

应参加

测评人数

实际参加测评人数

有效票数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票

    票

     票

     票

                  %

       %

       %

党支部

意  见

 

 

党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本  人

意  见

 

 

             签  名

                                            年   月   日

上  级

党组织

审核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备  注

 

                           

说明:自我评价栏填写本人自评的等次,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附件6

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定要求,现就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组织学习。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职能职责,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二、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三、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支部委员会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四、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作为基层党委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

五、言出必行抓实整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六、压实责任加强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确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主题,并作出具体安排,不能简单转发文件。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要针对行业领域特点,沉到一线加强指导,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实际效果。基层党委要派人列席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切实保证质量。要注意加强对流动人才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他们采取简便灵活方式进行。要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不搞“痕迹管理”。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中央组织部。

1357,澄农林委〔2019〕2号(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pdf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18年12月13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