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0112 生成日期 2019-01-08 公开日期 2019-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文件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确保我局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注: 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教育局办公室;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行政事业中心303办公室; 联系电话:0510-86862303。 传真:0510-86862317 可接受“江阴政府网”网上申请信息公开。
江阴市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进教育事业政务、办事公开,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行政事业单位。

  二、目标要求

  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实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务公开“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在教育局统一领导下,局办公室负责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职责:研究和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讨论决定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制定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部署、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负责日常工作,重点做好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等,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实行预公开制度。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前要先公布方案,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修改后,再予以正式公布;二是建立健全并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三是实行政务公开审核备案制度。各部门公开的内容要严格实行审核制度,要在分管领导、局办公室负责人审核签字后进行公开。

  (三)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职责内政务公开工作。对拒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部门要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四、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要求思想作风正、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公开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通过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及时更新我局政务公开内容。积极开展争创政务公开优秀单位,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

  (三)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制度

  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重视政务公开流程再造,大力创新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

  要把政务公开作为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相关代表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评估。教育局各部门要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深入了解社会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我局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