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9-04723 生成日期 2019-01-07 公开日期 2019-0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意见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了便于社会各界直观了解《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以问答形式解读如下。 1、制定《实施意见
《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政策解读

为了便于社会各界直观了解《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以问答形式解读如下。

1、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科学配置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2、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制定的依据主要有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46号)、《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7〕1号)和中共江阴市委集成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江阴市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澄委集改发〔2018〕6号)等。

3、《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明确了“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范围与对象,提出了具体的改革内容和实施步骤,是引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4、《实施意见》明确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第四部分是重点工作,共六个方面。一完善编制管理机制;二是完善岗位设置办法;三是完善聘用管理制度;四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五是完善教师交流制度;六是完善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

5、《实施意见》出台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出台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宣传维护稳定、规范操作严肃纪律等四项保障措施,对每个重点工作内容都有明确要求。特别是加强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市委编办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推进《实施意见》提供了机制保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