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新闻发布
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江阴站媒体见面会
时间: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下午16:15—17:15
地点:江阴市政府综合楼二楼第六会议室
主办单位:江阴市委宣传部
新闻发言人:林琪
媒体: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文明网、新浪、网易、凤凰网、今日头条、和讯、中国江苏网(视觉江苏)、交汇点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扬子晚报网、现代快报网、江苏广播网(大蓝鲸)、微博江苏(微讯江苏、网信江苏);省委宣传部特邀的部分网络大V;江阴相关重点网络媒体。
参加人员:1、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信用办,无锡市文明办有关处室负责人; 2、文明办、经信委(信用办)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网新办、政府办、财政局、法制办、城管局分管负责人; 3、中央新闻网站6家: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文明网; 4、知名商业网站5家:新浪、网易、凤凰网、今日头条、和讯; 5、省内重点网络媒体8家:中国江苏网(视觉江苏)、交汇点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扬子晚报网、现代快报网、江苏广播网(大蓝鲸)、微博江苏(微讯江苏、网信江苏); 6、省委宣传部特邀的部分网络大V; 7、江阴相关重点网络媒体

政务诚信通稿

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联动监管惩戒“老赖”

江阴:以政务诚信为抓手着力打造诚信江阴

 

从11月份开始,只要登录江阴市个人信用查询系统,就可查询个人的信用积分和信用等级。按照国家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江阴制订出台江阴市个人信用积分体系建设、积分等级、联合激励等文件,归集整合各部门各单位个人信用信息数据300多万条,建立出行出租、个人融资、银行信贷、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公共服务等49个信用积分等级激励应用场景,引导江阴市民以信用分查询应用为导向提升个人信用意识和素质。

近年来,江阴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抓全市集成改革发展机遇,在政务改革中按下“快进键”,找准审批服务诚信建设的突破点;在政务公开中按下“共享键”,首创全省第一个大数据中心,在政务数据中融入信用元素;在政务体系中践行“信用管终身”,以信用解码行政监管,依法、高效、诚信推进政务建设,持续为江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新动力。

江阴以信息化手段整合各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2017年5月11日率先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市大数据中心,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目前大数据中心接入公安局、人社局、卫计委、教育局、环保局、安监局等61个部门的政务资源,1205个数据集,2.6万余条数据项,总数据量达10.7亿余条,2018年新增数据8亿条,为信用平台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以政务大数据为源头,目前全市信用系统“一网两库一平台”常态化机制化运行。企业法人库归集全市近16万家经济主体(含个体户)的信用信息410万余条;个人库归集全市350余万常住、暂住人口的各类涉信信息近400万条;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市行政审批局、出入境管理中心、车检服务中心、社保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实现了数据交换共享和协作融合,共享用户目前达41个单位,确立了数据联网共享。通过与全省信用信息联网,整合平台应用、政策发布、数据公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查询服务功能,开通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异议修复渠道,实现失信企业信用修复13家,加快信用治理一体化进程。

“诚信江阴”网站动态动态更新“双公示”信息、信用承诺信息、信用评级分类信息、红黑名单信息等。目前网站公示各类信息20余万条,网站访问量已突破25万人次。“诚信江阴”网站现已与税务、金融、人社、安监、国土、环保、海关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对接。企业只要在相关领域存在失信行为,就可在公共查询平台显示出来。网站向社会公众和信用服务机构公开信用信息,定期集中公布企业质量信用、纳税信用、企业环境行为等分类信用等级评定信息,以及安全生产黑名单、法院被执行案件信息、纳税人欠税信息、社会保障金欠缴、金融违约等不良信息,推动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公开共享。

构建重点行业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管工作机制,是江阴行政监管的努力方向。近年来,江阴持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今年建立信用综合或条线监管文件78个,制度涵盖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诚信体系各重点领域。经信委先后和市税务局签署《税收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建立税务数据精准报送共享应用、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联合交通局、公安局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约谈滴滴公司,促进交通行业诚信联动监管机制落地;联合人社局发文建立欠薪失信黑名单联合监管机制;联合公安局联合制定文明交通失信行为分类规则,推动全市文明交通失信的分类联动监管;联合卫计委出台医疗执业信用等级评定和黑名单处理规定,强化卫生计生行业诚信自律。今年各部门报送信用监管案例50余条,向上报送重点涉信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实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及地方黑名单企业2万余人(家)。公布行业信用分险提示信息25条,地方黑名单企业1200余家,公开曝光并滚动发布失信“老赖”近800人次,强化了社会性惩戒威慑力。

拖欠员工工资、不依法依规纳税、安全生产存在隐患……今后,失信企业将没有好日子过了。当前,江阴正加快建立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对失信企业依法实行市场性惩戒、行政监管性惩戒、行业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和社会性惩戒,真正体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目前,我市在安全生产等领域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在工伤保险费率、政府投资采购项目投标、银行信贷等方面予以政策制裁;在环保领域,建立了全市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基础信息库,归集国控企业环境行为信用信息,并对照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环境行为作出信用评级;在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建立了招投标诚信信息库,将企业信用状况作为预先承包商入库条件之一,要求企业在参与招投标中作出信用承诺。同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我市将在工商年检、纳税服务、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政策性鼓励,以及在企业信贷、担保、融资时给予优惠或便利。

同时,江阴坚持长效化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机制,以提升政务建设的公开公示为推动,着力在民生、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守信践诺、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机制,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公开+机制建设”水平,持续增强政府公信力。

江阴还多渠道多方式多举措开展各类诚信文化宣教活动,全面落实守信激励教育政策,引导建立高质量发展信用新环境,诚信宣传教育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深入开展示范创建联合活动,目前全市累计5家企业获评“江苏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59家企业获评“无锡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462家企业通过省信用管理贯标。

下阶段,江阴将发挥政务诚信关键作用,引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监督;建立政务服务标准规范,强化“放管服”落地常态化;突出重点领域重点治理,推进一事一议信用惩戒,为建设诚信江阴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