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207 生成日期 2018-12-03 公开日期 2018-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电子政务 关键词 文件,办法,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解读材料
《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解读材料

为了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和文件制定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无锡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及相关上级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征求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并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专家论证,形成《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开展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市被确定为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根据试点要求,我市对原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实行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随着我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市2010年6月制定的《江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价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不能适应我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今年4月,市法制办组织开展了对《规定》的实施后评估工作,通过归纳汇总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所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评估标准逐项分析,发现存在适用范围不够明确、单一评估主体有失公允、评估标准不够具体、评估方法不够全面等问题,并建议对《规定》进行修改完善。

二、起草过程

市法制办在起草新办法时有针对性地根据后评估建议,并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无锡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等相关规定,起草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7月,市法制办将草拟的《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市各镇、街道、开发区、各行政机关共77个单位书面征求意见,收到市财政局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市财政局提出的“经费由委托单位在本单位公用经费中统筹解决”的意见予以采纳,并对《办法》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8月24日,市法制办将完善后的《办法》征求意见稿放在江阴市党政网站集群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未收到相关意见和建议。9月21日,市法制办召开了《办法》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相关专家和政府法律顾问对《办法》草案进行了论证,并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办法》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上会讨论稿。该《办法》经市政府第32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办法》主要内容说明

(一) 调整适用范围。鉴于规范性文件后评估程序与重大行政决策的相似,将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也纳入本办法适用范围(第二条)。明确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后评估的定义(第三条),明确应当进行后评估的具体情形(第七条、第八条)。

(二)调整组织协调部门。原《后评价暂行规定》规定市政府办是后评价制度的组织实施机构,现按照《无锡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市法制办负责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的组织协调部门(第五条)。

(三)规范后评估程序。一是建立后评估年度计划机制(第九条),二是细化后评估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步骤,分为成立评估小组、制定评估方案、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评估报告四个环节(第十一条、第十二条)。

(四)明确评估标准。按照《无锡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规定,将后评估标准模块化,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规范性、绩效性六个方面开展后评估(第十一条)。

(五)引入第三方评估。根据《无锡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重大政策举措第三方评估的实施意见》规定,明确可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后评估,并对评估机构的基本条件予以明确。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与财政局沟通后,明确委托评估资金保障,经费由委托单位在本单位公用经费中统筹解决。(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

(六)明确制约措施。将后评估实施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明确对评估机关及主管人员的责任追究。(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

 

关联阅读:《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http://www.jiangyin.gov.cn/doc/2018/12/28/676062.shtml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