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169 生成日期 2018-12-26 公开日期 2018-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院,律师,纠纷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四保障”全面推进检察院、法院认罪认罚律师值班工作
我市“四保障”全面推进检察院、法院认罪认罚律师值班工作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自10月26日起实施。11月以来,市司法局积极沟通协调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建立认罪认罚律师值班制度,从人员、制度、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确保认罪认罚律师值班工作长期稳定开展。截至目前,值班律师分别在法院、检察院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45件和67件,有效发挥了值班律师在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上的积极作用。

  一是选优配强,确保队伍保障。司法局、检察院遴选出56位名优律师和法律援助骨干律师组成值班团队,检察院根据值班律师名册合理安排律师进驻值班;司法局、法院精选15名法律援助骨干律师组成值班团队进驻法院值班,日常工作形成值班台账,司法局定期开展值班工作督查。

  二是建章立规,提供制度保障。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值班工作开展情况,对在值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值班律师的工作表现给与评价,及时调整值班人员,确保建立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专业水平高的值班团队。

  三是积极争取,落实经费保障。检察院、法院协调市级财政部门解决值班律师经费,并将所需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律师值班工作补贴暂定每半天600元,由检察院、法院根据律师值班工作情况予以发放。

  四是硬件到位,规范场所保障。检察院和法院分别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律师值班办公室,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施,为值班律师阅卷,会见等相关工作提供便利。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