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建好生活服务平台 打造集成改革亮点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96.flv
时间: 2018-12-27 9:30--2018-12-27 10:30
嘉宾:

江阴广电集团总编辑、副总经理 刘志刚

江阴广电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 朱蓉

江阴广电大澄猫猫城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夏娟

概述:

12月27日上午9点30分,江阴广播电视集团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建好生活服务平台  打造集成改革亮点”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 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 ,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96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广播电视集团的3位嘉宾。他们将以“建好生活服务平台,打造集成改革亮点”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三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广电集团总编辑、副总经理刘志刚,刘总欢迎你。

【刘志刚】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广电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朱蓉 ,朱主任欢迎你。

【朱  蓉】主持人好,市民朋友好。

【主持人】江阴广电大澄猫猫城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夏娟,夏总监欢迎你。

【夏  娟】主持人好,各位市民朋友上午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首先有请朱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广电集团近期建设生活服务平台的工作情况。有请朱主任。

【朱  蓉】市民朋友们,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江阴市生活服务体系的工作情况。建设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是江阴市委市政府集成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部署之一,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对于顺应技术发展潮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方便市民生活、提升城市的治理水平和城市运转的效率、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和手段集约展示江阴集成改革的成效具有直接而且重大的意义。

为有力有序推进生活服务体系建设,在市有关领导的指导下,我们这个工作大概是在2018年的4月份启动,当时由市城管局、市大数据中心和江阴广电集团联合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赴浙江,还有南京,还有宁波、张家港等地的便民服务中心学习考察,并通过面对面和当地的工作人员进行探讨和远程交流的方式与承载生活服务体系功能的我的南京、智慧无锡、无线苏州等等这样一些平台进行了反复的沟通交流,同时我们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也专题研究,最终在集成南京、宁波、杭州等地区先进经验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建议基础上,由我们市城管局牵头、市经信委大数据中心作支撑、各部门单位大力配合、江阴广电与南京广电猫猫新媒体公司组建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负责承建,在不打破江阴原有部门和单位线上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通过打通用户数据、提供接口标准,还有网页链接等等这样一些方式,我们首轮在生活服务平台当中整合了27个部门的45个服务功能模块,当然目前在生活服务平台上线以后,我们又整理了接近10个功能已经融入进去了,我们用最少的人财物和最短的时间,实现所有接入功能在客户端最江阴APP上的一个正常使用,有效解决了原有全市生活服务体系主体多元、平台分散、标准随意、匹配度低等等这样一些问题,全力打造了一个集行政、公共、公益、便民和咨询服务“五位一体”的“最江阴”服务平台。那么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体系最江阴平台已经于10月18日正式上线,一期上线的这个客户端我们一共集成了12大项共1841个细分项的政务服务、45项公共服务、95项便民服务、还有我们7项公益服务以及6项资讯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体化、一端口、一站式的24小时在线智慧生活服务,让市民群众能够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像公积金社保查询、水费缴纳、公交线路查询、自行车租赁、预约挂号等等这样一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功能服务我们都可以在最江阴APP上一键实现。另外,通过开展市民意见征集活动,我们还第一时间获悉市民的真实需求,了解到市民生活中最想使用的便民功能,并快速反应,与相关的部门(单位)沟通对接,攻克技术难题,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例如电费缴纳还有城镇公交查询等等这样一些便民服务功能也都是我们通过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以后,然后把它投入开发当中,目前这些功能也正在技术开发当中,不久后就能与我们的广大市民见面了。

此外,我们的便民服务版块也是我们生活服务体系平台中一个重要的服务阵地。我们这项功能是在现有市里边“12345”服务热线“3号键”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新增了家政服务、保姆月嫂、维修清洗等等90多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内容,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在这一块一期上线的时候是95项,目前已经有所新增有接近100项。用户只需要在便民服务版块当中根据自己的服务需求,按照不同的选择维度,比方说综合、还有距离、还有价格的高低等等这样一些维度,来选择相应的服务选项和商家,我们的商家接单以后,那么会在15分钟之内与用户联系,商讨确定具体的服务事项与细节,双方确认无误以后,商家上门服务,并在服务结束时向用户展示服务内容及收费明细,然后用户再确认付款,同时我们这个系统还会提醒用户在平台上对商家的服务进行评价,好评度就决定了商家在综合排名当中的一个推荐名次。目前,我们平台吸引了全市130多家加盟商来入驻,覆盖了所有的镇街,我们对每个服务商进行了实地的资质审核,并签订了服务协议,确保对市民的服务是安全、可靠、有保证的。接下来,我们将进行二期商家的招募和审核工作,以市民的需求为导向,弥补市场空白,做到服务管控,树立品牌形象,真正将便民服务做成我们全生活链的互联网平台。各位市民朋友,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统一服务标准、强化监督管理,生活服务体系的核心平台——“最江阴”APP我们打破了数据壁垒,创新了便民途径,提升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最终形成一屏智享生活,一体运行联动,一端“走遍”江阴的三大优势,构建起新型智能便民生态圈。今后,江阴老百姓只需在上面动动手指,即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缴费、办事、出行甚至在上面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优质的便民服务和生活便利,大大提升我们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紧锣密鼓地加快生活服务体系平台的二期开发,一方面要集聚更多功能,确保明年6月底前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功能全部接入,这也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平台的一个要求;另一方面我们还要不断完善平台载体,优化我们手机客户端的功能和用户体验,同时要考虑开发生活服务体系的PC端,还有微信端这样一些端口,深化市民卡应用;同时还要拓展我们的便民服务内容,逐步将服务项目涵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游、购、娱等等这样一些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另外我们还要做强公益服务,开发志愿者管理系统、公益积分系统、个人信用系统,然后形成人人热爱公益、热衷慈善的一个良好氛围。切实为全市人民提供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把我们生活服务体系打造成为江阴集成改革、服务百姓的闪亮窗口和金字招牌。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朱主任的介绍。我们都知道江阴广电集团是一家媒体属性的传媒集团,而生活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便民服务类的民生项目,本身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没有那么密切,那为什么咱们广电集团要来积极参与承建江阴市的生活服务体系呢?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刘志刚】我来回答吧,是这样的,大家都知道集成改革是当前江阴市重点打造的五大品牌之一。这个集成改革又分四大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社会救助体系和生活服务体系。生活服务体系不仅仅是便民服务,生活服务体系我们是有五大具体的内容,包括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那么资讯服务显然就是我们媒体的职责了,那么在其他的一些方面跟媒体也有紧密的关系。那么我们广电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去,主要的原因是两个。第一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那么这是一个,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认真地、高水平地把它完成好,高质量把它完成好,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从我们媒体的角度来说,这个项目江阴当前集成改革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是全省甚至全国唯一的试点。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的话,必然从媒体的角度必然带来比较大的流量,这个是我们媒体的一个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基于手机的这样一个平台。我们的考虑就是,最江阴APP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仅是生活服务体系的一个政治任务,一个基础的平台,同时也是我们江阴广电,也是我们媒体融合转型的一个重要载体。所以我们一定会积极地参与进去,大力的推动这项事情。不仅能够为市民提供便利,也为我们广电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谢刘总的介绍。那我们看一下后台网友的留言,市民王先生在后台提问说,这样一个生活服务平台,主要包含了哪些载体?像我这样的市民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获得温馨周到的生活服务呢?王先生的问题,我们朱主任来回答一下吧。

【朱  蓉】好的,我们生活服务体系这个平台性质是公益性质的平台。这一点是市委市政府在一开始就非常明确的。主要为江阴市民及有需要的一些群体提供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和资讯服务等等“五位一体”的信息咨询和事务办理的服务。我们生活服务体系的一个定位就是要温馨周到,所以温馨就指的是服务的质量要高,能让市民感受到无微不至。周到也就是指的服务的范畴要广要全,凡是市民需要的我们都要把它纳入到这个生活服务平台上来,能让市民感受到无所不包,需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主持人】好,谢谢朱主任。在这里也要再次问一下刘总。就是建设这样一个生活服务平台,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

【刘志刚】刚才朱主任已经讲了,如果要讲明确的一个目的的话,就是四个字温馨周到。我们希望平台打造起来后,刚才说的五个方面的服务: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我们都能给大家实现,包括行政办事,公共的自行车、公交车,以及一些便民的内容。比如说我们“12345”、家里的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以及一些公益的项目,包括我们资讯的提供,包括直播,能够实现温馨周到这样一个目的,让大家能够享受便捷的、智能化的智慧城市,这就是我们基本的目的。

【主持人】所以简单来说还是温馨周到这四个字,那么刚刚说到的三大服务载体,许多市民第一时间可能想到的就是我们的手机客户端,毕竟智能手机在我们生活中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哪位嘉宾来向市民具体来介绍一下这个手机客户端?

【朱  蓉】这个我来介绍吧,活服务体系平台包含三大主要载体,一个就是刚刚说的最江阴手机客户端,还有就是我们“12345”的市民热线,还有就是市民卡。基于这三块,我们构建起这样一个体系打通线上线下,还有我们要考虑配套另外有三个载体,一个是我们PC端的网站,这个接下来也是纳入我们的工作计划,还有微信公众号等等这样一些辅助的一些载体,目前整个的平台建设的情况我要跟大家作一个介绍。最江阴APP是一期已经在10月18日上线了,已经上线运营。那么市民卡的线上线下的联动功能还有PC、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搭建,我们将在二期项目当中来逐步做一个完善。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我们朱主任的回答。刚刚朱主任也提到,就是手机客户端提供了一些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这些服务具体有哪些?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一下?

【夏  娟】好,这个问题我来给大家做个介绍。那么我们这个平台主要刚刚也说了是有五大功能。第一个就是行政服务。行政服务是依托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张网,整合了市级层面面向群众的各类行政服务,向广大市民及企业等对象提供方便、快捷、规范、透明的网上申报办理、咨询、查询等各类行政服务。那么目前平台上线的主要功能有——网上申报、公共资源交易、在线预约、排队查询、办件查询、全省依法公示、国土办件查询、取水证查询、窗口电话、办事指南、部门动态、江阴12345和常见问题。其中,网上申报包含了“单项申报”、还有“套餐服务”和“我的申报”,里面涵盖了51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发区、镇/街道的1800多个审批事项。那么第二个我们还和我们的12345江阴市公共服务热线接到了我们的手机客户端,市民同样可以通过手机端,来填写个人诉求,并进行相关的问题和疑问咨询。

第二个服务就是我们的公共服务——它整合了原本分散的与广大市民及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方便群众一站式获取相关服务。为便于市民识别和操作,我们根据日常习惯,把所有功能分成了交通、生活、健康、文化娱乐四块内容,涉及29项功能。在交通板块,我们主要有公交线路查询、公共自行车租赁、实时路况查询、车位查询,还有机动车检验、驾驶证信息、监控摄像头、巴士管家等多种功能,其中公交线路查询,市民可以根据需要输入具体的公交线路,就可以查询到该线路所有的停靠站点及车辆到站信息;公共自行车租赁,市民同样可以通过扫码租用公共自行车,绿色出行;而监控摄像头我们可以看到江阴大桥(南)、还有海港大道(由南向北)、以及黄山湖公园、船厂公园、高速北出口朝北的实时监控画面,那么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调取公安系统的权威数据,将全市11个热门要点的主要的交通监控摄像集成上来,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的方便。巴士管家,市民可以在上面实时查询各地的车票信息、机场接送信息等,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线购票。在生活板块,主要有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水费缴纳、人社档案查询、江阴中考查询、江阴教育、江阴市民卡、学区查询、二手户口查询、身份证办理等等跟我们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功能服务;同时,我们还在板块中开通了无锡大市一卡通功能,方便我们的各个区域无锡地区的市民都可以异地就医。

那么除此之外我们第三个功能就是便民服务——该功能是在现有“12345”热线“3号键”的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新增了家政服务、还有我们的保姆月嫂、清洗维修等90多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庭服务内容,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服务联动。比如我们选择“家政服务”,然后再选择“钟点工”,就可以进入到我们“选择商家”页面,用户可以按照综合、距离、价格等维度选择合适商家,选择好服务商家后,进入相应的页面填写好个人的信息,勾选“服务协议”,就可以提交订单,商家就会在15分钟内与我们的用户取得联系,商谈具体的服务事项与价格,双方确认无误之后,商家就会上门提供服务,并在服务结束时向用户展示服务内容及收费明细,用户确认后付款,平台会提醒用户对此次服务进行评价,好评度决定了商家在综合排名中的推荐名次。那么目前,平台一共吸引了全市130多家服务商入驻,覆盖了所有的镇街。我们办公室前期对每个服务商家都进行了实地资质审核,并且签订了服务协议,大数据来对我们的商家进行管理监督和引导,好评越多,被推荐服务的次数也就越多,如果出现差评平台客服就会介入,差评累积到一定程度或者是屡教不改的,就会被取消服务资格。另外平台还打通了12345热线和“最江阴”客户端的后台连接,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服务,针对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一些市民,通过拨打12345热线求助,客服也会把他们的求助信息上传到最江阴客户端,同样能够获得相应的服务。

那么第四个板块就是我们的公益服务。公益服务我们是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还有公益组织的意见,做了需求摸底,结合普遍需求和技术实现。在我们的公益服务中提供了是公益报名和公益律师咨询两块内容。“公益报名”是目前各个部门和组织在公益一块相对普遍的需求。那么日常开展公益活动的部门和组织可自行在该版块中填写公布活动报名信息,市民看到之后如果感兴趣的话就可以在我们平台上自行的注册报名,目前除了各部门单位之外,我们江阴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比如说蓝天救援队、香山书屋、澄之尘义工还有城事义工、青年点点爱心港等都在我们的平台上会发布相应的公益组织活动,我们的市民都可以积极的参与 。“律师咨询”接入了司法局的“12348江阴法网”的相关服务内容,在上面可以办理咨询、调解、法律援助、公证、鉴定及请律师等服务。那么接下来,我们考虑把全市所有的志愿公益组织都纳入进来,通过技术手段打通公益与市民生活之间的利益关联,将公益与单纯的参与活动扩展到个人公益行为的鼓励引导上来,从而真正实现我们江阴文明城市的一个形象的展示。

最后一个功能就是我们的一个资讯服务功能。资讯服务功能主要是整合了江阴广电集团,还有江阴日报社等江阴本地的主流媒体的日常新闻资讯和各入驻部门单位的政务要闻、民生信息,以及市民生活、文化、旅游等资讯,经由专业编辑的排版审核,发布到最江阴手机客户端上,为本地市民提供一站式的资讯服务,为外地人了解江阴提供一个窗口,同时也提高了平台使用活性。那么除了上述的五大功能版块的内容外。

【主持人】好,夏总监。我们先来接听一个热线电话 。喂,你好

【热线 1】喂。你好。

【主持人】请问有什么问题可以问吗?

【热线 1】我之前了解到目前平台有三大主要载体,同时还配套了PC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辅助载体,我想问一下嘉宾平台的具体的服务措施有哪些?

【主持人】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夏  娟】刚刚她说了我们平台还搭建了一些辅助载体是吗?(对,是的)好的,对于这三个功能的具体的服务内容我来一并做个解答。我们主要提供的服务措施有三项:第一个是通过7*24小时的人工服务、智能服务或在线办理,为市民提供“全天候”信息咨询和事项办理服务;第二项是提供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资讯服务等五位一体的“无边界”的信息咨询和事务办理服务;第三个服务就是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还有“12345”热线、以及市民卡获得服务,各平台对服务全体全程进行跟踪监督来确保服务的高质量。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总监,这位网友您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再见。好,我们夏总监继续刚才的问题。

【夏  娟】好,刚才我们主要也是介绍了五大功能服务,除了上述的五大功能服务之外,我们还集成了“直播江阴”网络直播功能和“最享购”的在线购物功能,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收听收看本地的广播电视,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共同分享身边的大事要事,同时还可以就近买到江阴本地的土特产以及生活中所需要的商品。通过这些服务,能够来满足我们江阴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的生活需求。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总监,让市民朋友们对“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听了前面几位嘉宾的介绍,建设这种大一统的智慧平台是非常困难的,其中一个大难题就是数据资源的整合,那这个难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

【朱  蓉】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主持人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关键性的问题。那么放眼全国,就是在建设这种智慧平台的过程当中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是一个普遍性的难题,江阴这次我们也是借着这个集成改革的东风,进行了系列的探索,总结经验,感觉就是要做成这样的事情,必须符合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那么所谓的天时,就是必须我们这个市委市政府层面要高位的来筹划。政府资源的整合,是集成改革的必然要求。我们市委、市政府,我们都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谋划,让数据整合、应用协同的理念贯穿到我们整个的这个生活服务平台建设过程当中,让各个部门充分的领会精神、主动作为,所以就确保了我们这次整合的这个效果。地利,就是必须形成刚性约束的这样一个体制机制。生活服务体系建设办公室我们会同市里边相关部门把好信息化项目的审核关,坚持大体系共建的这样一个原则,凡是能并入到生活服务体系和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体系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绝不单独立项,这个是从源头项目上来实现了这个管控。那所谓的人和,就是必须坚持合作共赢。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看待接入到系统的这些单位和我们平台之间占一个双方的责权利,在大数据共享上,强调数据共同分析和共同分享;那么在生活服务体系打造上,强调共同把功能做强、把平台做大,从而取得各个部门的充分认同。这一点也是平台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一个关键性因素。那么我多说两句,通过建设这样一个平台我们有深切的体会,我们江阴人的魄力真的是很大。就是只要江阴人想做的,没有做不好的。那么我们就联想到我们江阴精神,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就通过建设生活服务平台,我是深切地感觉到这个江阴精神确实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好,谢谢朱主任。那其实我还想再问一下朱主任,刚刚也提到了我们江阴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在这个数据整合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

【朱  蓉】也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整合功能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两点,一是有的部门和单位已经根据他们自己的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建设了自己的网络平台,有的是手机服务手机客户端,有的是微信端,还有其他的可能还有一些PC端的信息窗口。那么这样的话就存在着主体多元、平台分散、然后标准随意这样一些问题。所以在建设当中,我们建设办公室频繁地和这些部门来相互对接,然后在他们的大力配合下,最终是通过打通用户数据、统一接口标准,由我们这边就提供了一个接口和网页链接的方式,在没有破坏他们各个部门和单位原有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实现了功能的接入。

第二个就是江阴作为一个县级市,有一些功能它其实是垂直建设的,比方说有的是全省统一扎口建设的一个系统然后垂直到江阴,有的是这个无锡市统一扎口就垂直到江阴。比方说违章查询、电费缴纳,违章查询它是无锡市整个一个系统,电费缴纳它是全省统一的,那么对这样一些我们需要跟上级单位,就是上级城市要去对接,比方说要跟无锡市公安局还有江苏银联等等这样一些单位来跟他们沟通协商来争取数据的一些接入。这个里面就是要说明一下,我们近期就是“电费缴纳”这样一个功能经过我们各方面的一个积极努力,目前已经完成了开发对接,进入到测试阶段,马上就要上线了。就是欢迎市民朋友来在我们最江阴APP上来体验这个功能,真的是非常便捷的。

【主持人】好,谢谢朱主任,我们也非常期待后面的一些功能。我们继续来看后台留言。网友“跳跳”留言说,刚刚听到负责最江阴客户端运营的是江阴广电大澄猫猫城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他很好奇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这位网友的问题我们夏总监来给他解决一下吧。

【夏  娟】好,我来介绍一下。我们江阴广电大澄猫猫城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是按照“企业化管理然后市场化运营”这样一个要求,由江阴广电集团和南京广电猫猫新媒体有限公司合作,以现金出资的方式成立的一家股份制公司,双方通过资金、技术、市场和宣传推广资源等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实现生活服务体系手机客户端最江阴的技术更新、维护,还有平台运行和市场经营。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创新的合作举措,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阴模式。

【主持人】好,谢谢夏总监,那么江阴广电作为大澄猫猫公司的控股方,在指导大澄猫猫公司运营生活服务网络平台期间,将如何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刘总来给我们解决一下。

【刘志刚】好的,我们大澄猫猫公司基本的运营,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本上是这样一个原则,是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这个是我们的基本原则,那么为什么这样呢?首先是我们媒体的性质决定的,那么也是实际工作的需求。那么今年我们10月18日最江阴APP正式上线,公司逐渐开始运作,明年到明年整整一年的时间,我们初创阶段的时间是非常清楚的,我们首先就是做好社会效益。包括对明年的考核,我们原则上就是以社会效益为准,做到注册用户、功能的完善,甚至说只是考核社会效益。那么这样的一个原则也符合现在实际的情况,那么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我们现在的功能在逐渐的完善,市民也逐渐的认可。我们的用户也逐渐的增加,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12万多的注册用户。这个数据的话在生活服务内的,在全省甚至全国包括现在的活跃度,应该说都是非常高的。那么市民朋友对我们的一些这个功能的认可越来越高,现在便民服务的使用越来越多,好评度也非常高。包括其他的一些对我们这个平台的认可逐渐在增加,背后的力量还是非常强的。我们也注意到当这个功能逐渐的完善,服务越来越好的时候,显现出来的经济效益也在逐渐的显示出这个方面的力量。很多的银行、商家,一些部门都在跟我们洽谈一些业务,包括经营上的业务,所以我在想就是只要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我们一定能够把这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件事情同时做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谢刘总的解答。在平台的便民服务板块中,目前已经有130多家商家入驻,覆盖全市所有镇街,在前期,你们是如何招募并挑选商家入驻的,商家入驻后,你们又是如何管理,有没有什么监管制度来监督商家高质量地为市民服务呢?这个问题我们朱主任来回答一下吧。

【朱  蓉】好的,我来解答一下。在便民服务这个板块的构建过程当中,前期我们主要是通过广播电视、微信还有户外、车载广告等等这样一些广泛的一个宣传途径来全方位的立体式的就是购置我们全市的便民服务商,然后招募他们就入驻这个平台。在一期平台上线之前,我们是当时一共招募了130多家服务商。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组,对这些服务商的入驻资质和服务内容进行了严格的审核。首先是来报名,然后我们根据他报名的材料筛选,有一些明显不符合的我们一期就把他pass掉,然后组建专门的队伍还根据他信息,要跑到他当地的实体店要去核实他是不是有这个资质,是不是有实体店,然后这种服务的规范什么的我们都要实地考察。对于符合条件的一些商家,我们的运营公司也就是我们江阴广电大澄猫猫城市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与其签订了加盟入驻的协议,并且对客户端的操作方式和相关的服务要求进行了一个统一的指导和培训;同时我们也出台了加盟服务商的管理办法,对商家的服务人员、服务时间、服务态度等等也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我们办法中也约定了有相关的监督方式和红黄牌制度;平台建立了这个客户评价制度,客户将对这个服务进行全面评价,同时这个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商家的信誉以及在客户端的这个推荐排序。我们也知道如果是你这个排序就像淘宝一样,你排序越前,那么你肯定得到的这个服务机会接单的机会就越大。所以我们也开发了一个综合的一个评价系统,对于客户的这个对服务商的服务质量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价。所以这一块我觉得我们的制度还是比较严密的,如果在这个评价过程当中出现了有服务商明显违规的一些行为,那我们这个整个平台我们有自己的客服团队要及时介入去人工干预。所以这块我觉得一个是线上技术的保障,一个是制度的保障,还有一个就是线下我们这个客服团队这样一个保障。通过这种三位一体的保障,能够把这个便民服务功能做得更好。

【主持人】有了全面的保障,我们这个便民服务才能越来越好。那么在便民服务板块这一方面,我们可能市民有一些疑问, 因为在我们江阴的话也有类似的一些服务平台还有家政公司,那和我们最江阴的平台相比,有什么区别和优势吗?

【朱   蓉】这一块,因为我们这个平台是我们市委市政府主导建设的,它性质就是一个公益性平台,这性质是非常明确的。那么平台的宗旨就是为市民和有需求的群体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所以本着这样一个宗旨我们对入驻的商家就是有一个原则,不收取平台管理费、服务中介费等等任何的费用。为商家和市民之间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市民可以通过这个APP选择自己满意的服务商上门服务,如果是类似于开锁等等这样一些比较紧急的服务,市民就是可以挑选距离最近的,如果是非紧急类的,可以挑选服务评价最高的或者是价格最便宜的。它其实是有一个自动的一个选择的方式,选择面比较广也比较灵活,而且我们平台也是根据海量数据的一个积累客户提供了一个相关服务的参考价格。

【刘志刚】好的,主持人我再多说两句。我们和一些商业性的这个平台不同的地方是,第一我们对加盟商不收加盟费,第二就是我们对服务不收中介费。也就是说我们是一个完全的政府平台和公益平台。这就是我们和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商业平台最根本的区别。所以,不论是在价格上还是在政府对我们的监督上都要严格的多,都要职能高得多。我相信大家普遍的去采用,大胆的去试用,今后使用我们这个平台的人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多,好评也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总的补充。现在的平台功能应该是比较全面了,在今后的发展中,平台会不会有一些新功能增加呢?这个问题我们夏总监来回答一下吧。

【夏  娟】好的,那么根据集成改革的要求,凡是涉及百姓生活的政府网上服务,都要进驻到我们生活服务体系平台上来。但是因为我们生活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到上线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有一些应用因为开发周期长或者是因为其他一些客观原因,需要等条件成熟之后才能够接入,因此,刚才刘总也介绍了我们平台上线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地优化完善我们的一期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一个使用体验,同时还将不断满足新需求、拓展更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应用。刚才我们也有介绍在平台上线之后,我们已经通过了公开征集用户意见建议活动,收集到用户需求比如像城镇公交查询、天气预报查询、还有个税缴纳查询、求职招聘信息等等,同时,我们还会同城管局、大数据中心一起,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梳理功能应用,排定对接的日程计划,与各部门(单位)做好功能接入的对接洽谈工作,争取在2019年的6月30日之前,把全市各部门(单位)服务市民的功能全部接入到我们最江阴APP的平台上,真正让最江阴APP成为江阴老百姓口袋里的生活大管家。

【主持人】好,那我还想问一下夏总监。现在我们最江阴APP它平台的一个运营情况目前是什么样子的?主要在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夏  娟】我们主要的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宣传推广工作。目前,通过第一轮的发动,我们“最江阴”APP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了13万多,注册量达到了12万多。那么为了覆盖更多的市民,我们会继续加强在全市主要媒体和广告设施上的宣传来进一步扩大我们平台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开展“元旦徒步的活动报名” 还有“喜从天降”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一项活动,线上抽奖活动,来提高我们平台用户的一个下载注册量,来提升我们平台的活性。第二个是已接入功能的一个“回头看”工作。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反馈以及我们技术人员的不断测试,我们对已经接入平台的功能进行一个回头看的一个梳理工作。目前已经联系到各功能的接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功能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从而提高平台的服务质量,提升市民的一个用户体验。第三个是开展功能的数据对接工作。前期,我们再次征求了各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列出了可接入功能的明细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访各部门单位,做好后续的一个对接工作。第四是持续的改善便民服务。做好便民服务的客服工作,收集好我们市民的反馈意见,加强便民服务商的管理,同时优化我们的便民服务流程,调整服务价格,真正实现惠民利民。第五个就是一个丰富公益活动。公益版块目前只有公益活动报名和公益律师资讯两块内容,是平台上相对比较弱的版块。那么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计划,将全市所有的志愿公益组织纳入进来,并通过和信用积分挂钩等方式来鼓励我们市民参与公益活动,来提升公益板块的活力。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主持人】好,谢谢夏总监,所以针对现在平台的一个运营情况,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

【夏  娟】针对我们运营的一个情况,一个是我们主动地和镇对接,将集成改革成果的推广进一步的下沉,准备走进村、社区,通过张贴海报、发送宣传手册还有集中宣讲等形式,进一步扩大用户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帮助更多市民知晓、了解、下载、使用我们最江阴APP。那么同时大澄猫猫还要作为市场化的运营公司,会在便民服务上给予一些补贴,市民通过我们最江阴APP下单来寻求服务的,会有一定金额的减免,真正实现我刚才所说的惠民利民,同时要培育用户一个使用的习惯和意识,因为我们发现在真正使用过程当中很多市民没有这样一个完整的意识,这样一个流程。通过下单不会进行我们的使用反馈,后续我们会通过用户的回访来把这样的一个流程进行完善。第二个是针对我们的老年群体,因为前段时间我们去市老干部局为我们的部分老干部们进行了一次集中宣讲,后面我们还计划跟老年大学开展日常合作,先把一部分乐于、善于接受新事物的老年市民朋友培育起来,再通过他们,把江阴集成改革的成果分享给更多的老年市民朋友。

【主持人】好,谢谢夏总监的耐心解答。在节目的最后我们要请刘总谈一谈平台未来一个建设运营的设想和预期?有请刘总。

【刘志刚】好的,我们的设想和预期就是,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将最江阴APP建成一个操作体贴独到、服务温馨周到的智能化网络平台,把生活服务体系,最江阴APP的这个平台打造成为服务市民的金字招牌、城市生活的智慧样本和集成改革的闪亮窗口,温馨周到最江阴。最江阴,最周到;最江阴,最温馨。这个就是我们的设想和期待也是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一定全力以赴、不负使命的把它完成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我们的刘总。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我们3位嘉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