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115 生成日期 2018-05-07 公开日期 2018-05-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函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55号建议的答复函

薛艳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提升小学语文教师朗读能力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朗读,是语文教师必备的基本素养,是学生语文素养中的关键能力之一,也是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非常重视对该项能力的培训指导工作,也曾经约请多位江阴市广电局知名主持人前往学校培训指导。自2011年起,江阴市教研室每年组织市级小学师生经典诵读比赛,参加无锡市经典诵读比赛,连续数届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但是,正如您所提出的那样,基于全市各校师生素养之间存在的差异和朗读训练重视程度上的差异,某些学校语文教师的课文范读与指导学生朗读的能力亟待提升。因此,我们对您提出的制订提升小语教师朗读能力长期规划的建议表示感谢。

  现就我们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调研,诊断实质问题提出对策

  一方面,在每学期举行的市级层面的学校教学调研工作中,将“师生朗读能力”列入专项调研项目。研训员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查询原因,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素养提高;另一方面,督促学校语文学科教学负责人,定期做好校级“课文朗读能力”单项调测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相互借鉴经验,制定帮扶措施,全面提高学校师生的朗读水平。

  二、加大培训,重视教师朗读素养训练

  首先,将朗读能力训练纳入教师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分层培训。一是组织全市各校优秀语文青年教师组建“朗读者研习营”,邀请市内外朗读指导专家、优秀播音主持人等语言艺术专业人员担任导师,开展朗读技能研习活动,提高声音运用的专项技能,形成“人人爱朗读”的良好氛围,达成“个个好声音”的培训效果。组织培训结业汇报演出,在检验培训效果的同时,增强示范效应。二是经过研习营辅导结业的老师,返回各校二次辐射“师生朗读”培训活动,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普及提高朗读水平。

  其次,推动全民朗读活动。倡导学校联系附近书社,组建“有声读书会”,定期开展“朗读者”读书活动,吸引老师、家长、学生以及社会人士一起参与活动,分享朗读、阅读的快乐。

  三、创新机制,加强教师专业素养考评

  伴随2019年部编本新教材的全面使用,每学期举行“教师好声音、学生好声音”暨部编新教材师生课文朗读比赛,以赛促学;邀请专业人员制订“师生”朗读考级标准,细化考评机制,试用成熟后在全市推进,进一步促进师生语文素养的生长。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江阴市教育局

  2018年5月7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