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114 生成日期 2018-06-13 公开日期 2018-06-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学生,函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59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59号建议的答复函

杨培明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江阴名校(南菁)文化研究提升江阴文化自信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已交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在各级各类学校文化建设整体背景下,重视学校文化的建设,尝试研究名校文化,以历史名校丰厚的文化底蕴挖掘,续写新时期名校的辉煌,是江阴教育内涵发展、品质发展的客观要求,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你们所提加强名校(南菁)文化研究的建议非常有价值。对学校(名校)文化的研究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课题研究。在省级层面,“十一五”期间,省教科院杨九俊院长主持了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名校发展战略研究”,对名校文化有过较为深入的研究,《名校文化发展内涵与策略——名校文化论纲》是该课题组重要的代表性成果。就江阴来看,“十一五”期间,一些研究项目也涉及到了学校文化建设,其中不乏名校文化研究的影子,如“现代学校文化的深度建构”(江阴高中)、“新农村小学校园文化生活的建构”(周庄实小)、“农村中学精神文化的培育”(月城中学)、“基于长江文化背景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长山中心小学)等;进入“十二五”,“南菁文化与南菁人物研究”(南菁高中)、“取‘书院办学制度’精华提升学校效能的精神生态学研究”(暨阳中学)、“促进个性化学习的农村小学教学文化变革的课例研究”(长寿实小)、“绿色教育理念下‘生命自觉’的学生文化生成的实践研究”(三实小)、“苏南农村小学新教学文化建构研究”(璜塘实小)、“霞客精神引领下学习文化建构的校本研究”(徐霞客实小)等,这些项目的研究和推进,一定程度上积累了不少我市关于学校(名校)文化研究的思考与实践。二是校史研究。展开校史研究工作,是名校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一环。比如著名的春晖中学2005年设立了“春晖文化研究室”,聘请教师专职从事学校文化研究。就江阴情况看,南菁高中在“十五”期间曾出版过《南菁文化研究》一书,2015年赵统先生著的《南菁书院志》更是将南菁校史的研究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三是博物馆建设。重视学校文化场馆的建设,也是对学校文化研究的重要路径。从学校校本推进层面看,校史馆建设也是广义的教育博物馆建设,名校校史馆建设几乎成为一种标配。从区域整体推进层面看,推进教育博物馆的建设,2002年开馆的宝善宫教育博物馆,是中国首家教育专题博物馆;2006年4月,著名小学数学教育家邱学华倡议的小学数学教育博物馆对外开放;2009年天津大港教育博物馆开放;2015年5月16日,宁波市教育博物馆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性教育行业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无锡市教育局曾有过建立教育博物馆的设想,目前尚未起步。

  当前,我市对学校(名校)文化的研究体现出以校为本的特点,已有起步,也初见成效。要进一步提升学校(名校)文化研究的层次,从后续推进该项工作而言,结合你们的宝贵建议,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

  一是结合我局区域推进的学校内涵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第二轮的实施,强化学校(名校)文化研究,特别是挖掘学校(名校)历史上极具教育意义的一些关键事件、关键人物、关键学科,以此更好拓展和延续名校研究的现代价值。

  二是结合校本课程开发、学校课题研究实施等,强化学校(名校)文化研究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多从精神传承的角度、现代化改造的角度、儿童立场的角度,将宝贵的资源课程化、显性化、序列化。

  三是结合校史场馆建设,强化场馆的动态教育价值。在江阴区域层面教育博物馆建设尚未起步的背景下,更多做好学校自身的校史场馆建设,变静态的陈列室为动态的体验馆;变尘封的校史为鲜活的课程;变“断代史”式的阶段回忆为“现代史”式的无限可扩展。

  关于名校历史文化研究专项基金,宜由各校通过校友会等渠道向社会筹集。

  谢谢你们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江阴教育局

  2018年6月12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