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643 生成日期 2018-12-05 公开日期 2018-12-14
文件编号 澄科发办〔2018〕9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机关,报告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文件   澄科发办〔2018〕90号       2018年度市科技局依法行政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18年度市科技局依法行政报告

2018年度市科技局依法行政报告

 

市人民政府:

2018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科技管理行为,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务服务建设,着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创新能力,较好地完成了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任务,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践行法制建设责任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指导、检查、监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建立了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全局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科学制定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针对全年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切实做到全年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具体任务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二)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条线法治意识

1.加强法治学习培训。坚持专题学习与定期学习相结合,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定期学法,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时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深化产业强市建设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法规。注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政纪的学习,组织观看《失控的权力》等警示教育片,分专题研究学习党的十九大、两会精神,用最新精神指导推进科技工作法治化进程。认真组织机关全体公务员进行“每月一法”等活动,积极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和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及时安排专职人员参加政务服务网、行权系统网站操作培训以及CIO业务培训,全局人员法治观念明显增强,遵守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的氛围全面形成。

2.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认真落实科技局“七五普法”规划,利用科技节、法律文化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机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专门编制《江阴市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向社会公众发送各类宣传资料近千份。充分利用科技局网站、“江阴科技”微信公众号、科技助理微信群和高企、民企QQ群等多个平台,畅通政企信息沟通渠道,及时宣传最新政策,为企业用足用好科技创新政策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创新性地设立了“江阴科技课堂”,对科技新政、项目申报等进行广泛的培训宣传,着力当好科技“店小二”。截至11月底,已组织开展了华士、徐霞客、夏港等6个镇(街)的培训,全市企业共240余人次参加。

(三)加强制度建设,科学构建行政权力体系

1.编制各类清单。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的编制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自下而上逐级清理,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最终梳理出11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行政权力、4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履职范围,理顺了职责关系,规范了行政权力流程,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积极完善局机关内部绩效考评机制,出台《2018年度科技局工作绩效考核意见》,充分调动全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能力。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我局牵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了《江阴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一系列组合新政加大了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3.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出台我局规范性文件,同时按照上级统一要求,认真做好我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我局对照科技局的行政管理职能,通过多次讨论、论证,拟废止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拟宣布失效的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本单位规范性文件10份。为加强我市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经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我局制定出台了《江阴市技术转移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澄科贷”工作操作规范(试行)》、《江阴市科技型企业办理“锡科贷操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提升了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水平。

(四)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1.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为使科技创新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我局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将凡涉及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包括各项科技政策的制定,科技产业的规划,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等均列为科技振兴的决策内容,坚持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实现了重大问题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从管理层面上有效地预防了决策的盲目性。

2.规范科技项目管理。不断优化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系统,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的全程跟踪管理机制,全面实行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制、专家评审制、跟踪问效制、全程监督制和绩效奖惩制等“五项制度”。坚持项目申报从网上填报信息,经过各镇(街道)、开发园区科技办形式审查、业务科室初审、专家组评审以及立项公示等程序,规范科技行政管理行为。截止到2018年11月,先后评出江阴市第六届专利奖12项、江阴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3家。

3.组织知识产权专项集中执法。4月25日,组织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会,发布《江阴市上市公司创新活动分析报告》,并举行了江阴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管理平台开通仪式和江苏华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揭牌仪式。11月16日,我局和中国(江苏)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执法工作人员对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江阴商场开展专利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各类商品150余件。在检查过程中,结合知识产权专项培训的内容,为被检查企业进行了相关知识产权标志标识辨别、规范商品进销行为的现场指导,切实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1.强化内部问责。在每月局长办公会上,我局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并就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进行督查。局党组根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要求,按照《江阴市依法行政考核实施细则》标准,把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是否依法实施行政管理等作为考核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基本内容,严格加以考核,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积极主动办理2018年度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今年我局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8件,分别是《关于出台江阴市“瞪羚”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人大建议第0012号)、《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体外诊断试剂行业发展的建议》(人大建议第0115号)、《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政协提案第0059号)、《关于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打造上市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思考和建议》(政协提案第0068号)、《关于江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调研与思考》(政协提案第0076号)、《关于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的建议》(政协提案第0098号)、《关于大力促进我市众创空间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政协提案第0150号)、《关于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建议》(政协提案第0189号)、《关于积极推动专利成果转化的几点建议》(政协提案第0270号)、《关于实施我市“瞪羚企业计划”的建议》(政协提案第0321号)。收到建议和提案后,我局迅速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的答复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书面办理函复,答复质量得到了各位委员的充分肯定。

3.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我局在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相关科技政策和科技项目、计划申报的依据、标准、期限、流程、举报电话等事项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和“江阴科技”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结合全市“大走访”活动,年内受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7件,均及时答复。同时依托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统一管理平台,不断完善科技项目从指南发布、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到验收的全过程监督,公平、公开、公正地受理和评审项目,提高了科技项目管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二、明年的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和改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法治江阴而努力。

1.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抓学习、抓培训和抓责任制“三抓”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积极落实学法、考试制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两会精神为重点,做好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在岗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起执法为民、让人民满意的崭新形象。

2.不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借助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刊物等媒体,将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结果、执法渠道等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质量。

3.规范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完善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融资路演服务中心”等为主体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推进江阴科技创新综合服务联盟功能多元化发展,持续提升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行质量和水平,加快建立以推进科技公共资源共享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大力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江阴市科技局

2018年12月5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