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22 生成日期 2018-12-10 公开日期 2018-1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建设规划 关键词 规划,城市,乡镇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的空间规划体系是重要组成部分。 《住建部关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指导意见》(2017.09)中提出要科学划定“三区三区三线”空间格局,协调衔接各类控制线,整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水源地和水系、林地、草地、自然保护区等等各类保护边界,理清山水林田湖与城市的关系,形成全市域理想空间格局。 2018年1月江苏省两会上,省长吴政隆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解读科学划定“三区三线”

一、划定“三区三线”的时代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务院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构建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等八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其中,统一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规划体系是重要组成部分。

《住建部关于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的指导意见》(2017.09)中提出要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空间格局,协调衔接各类控制线,整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水源地和水系、林地、草地、自然保护区等等各类保护边界,理清山水林田湖与城市的关系,形成全市域理想空间格局。

2018年1月江苏省两会上,省长吴政隆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在市县层面试点实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二、什么是“三区三线”

“三区三线”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以及城镇开发边界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要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人口集聚趋势,以及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底线要求,科学测算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比例和开发强度指标,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实现全市域城乡用地“一张蓝图”管理。

1、生态空间的划定要落实最大程度保护生态安全、构建生态屏障的要求;生态保护红线圈定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或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2、农业空间包含耕地、基本农田、园地、畜牧与渔业养殖等农业空间,以及农村居民点等生活空间。永久基本农田是农业生产空间中高产优质的耕地,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用地空间。

3、城镇开发边界根据城镇规划用地规模和国土开发强度控制要求,兼顾城镇布局和功能优化的弹性需要从严划定。开发边界内,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指标为准,开发边界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城市用地征转和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三、划定“三区三线”的重要意义

划定“三区三线”,是整合相关空间性规划的管控分区,统一规划基础,促进“多规合一”的重要举措,是中央对编制省级空间规划的明确要求。

划定“三区三线”,以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为主体,综合考虑其他部门专项规划,通过用地整理、边界规整、功能整合等措施,有助于促进空间功能划分更加清晰、用地特定属性更加明确,形成空间结构持续优化、空间资源有序开发的良好态势,为各部门统筹做好市域空间管控提供依据。

四、江阴划定“三区三线”的思路举措

1、积极争取指标。加强对上沟通协调,争取江阴规划建设用地指标权益,通过将指标取弹性系数,为江阴城镇开发建设预留发展空间。通过将部分目前与城乡规划冲突的基本农田区域划成“白地”的形式,缓解基本农田和城镇空间的矛盾,为后期基本农田调整预留操作的空间。

2、充分结合实际。与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园区充分对接,在确保中心城区、市级产业园区、市重点重大项目用地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属地政府的意见,保障镇街园区近几年的项目建设用地和城镇发展空间,为后期基本农田的调整和镇街园区的建设发展做好保障,并压缩其它规划建设用地。

3、建立长效机制。将“三区三线”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总规、控规、土规、环规等的实施管理中。各镇街园区修编各法定规划,进行规划调整,要按照市域“三区三线”的划定成果要求,做到城镇开发边界、用地功能布局、建设用地指标、空间管理目标的统一,实现全市城乡用地“一张蓝图”管理。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