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36 生成日期 2018-12-04 公开日期 2018-12-05
文件编号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电视,版权,总结,公开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文化广出版局

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

 

市人民政府:

为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现上报《市文化广出版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

 

附件:江市文化广出版局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

工作情

 

 

(此页无正文)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22

 

附件

 

市文化广出版局

关于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

 

市人民政府:

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内在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加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需要。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加强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开展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切实履行了文化市场监管职能,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显著增强,行政管理进一步规范。

一、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开展法制教育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及时调整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执法人员按章操作”的原则,对依法行政有明确和统一的认识。局领导班子定期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中。

2.抓好行政人员法律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将领导班子学法用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加以落实,全年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法4次,努力丰富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讨论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人人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体会,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此外,还组织全体公务员、全市文化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和脱产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参加省版权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文化厅和无锡市文广新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

3加强文化市场经营者的培训。建立健全行业工作例会制度,今年组织召开网吧、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娱乐场所等各类管理工作会议8次,参加例会的经营者共500余人次。同时还举办相关行业管理法规培训班3期,对600余名经营者进行系统专业的法制培训。

二、抓好监管整治,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法检查,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主要是做到了四个突出:

1突出专项行动。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清源2018、“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固边2018等五大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专项整治,严查宾馆、饭店等单位未经许可擅自播放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开展非法无线广播专项整治行动,打掉黑广播2起;开展非法宗教出版物集中检查,遏制反动宣传品和有害信息传播;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打击出售非法出版物和未经许可擅自销售中小学教材的行为。

2.突出安全抽查。结合春节、国庆和上合峰会等重要时期,开展全市文化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抽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00多人次,抽查各类经营单位1000多家次。

3.突出宣传教育。组织全市各影院进行征兵宣传、爱国主义宣传,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2018“绿书签”行动,进行版权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200多份;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8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多份,对10多家规模以上印刷企业进行文化产业政策的宣传。

4.突出联合执法。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10多次联合行动,共查破传播、贩卖等淫秽物品案件5起,其中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3起;刑事处罚2人、治安处罚3人;收缴淫秽光碟57张、视频2000余部。查缴非法出版物1000余册、非法盗版光盘500余张、淫秽书刊100余册、政治性非法出版物50余册。共处置网络涉政治类有害信息13起,其中教育训诫10人,行政处罚1人。检查互联网服务单位96家(次),执法查处120家(次),其中针对非经场所行政警告36家、约谈整改6家,针对网吧罚款78家(次),培训网站24家(次),从业人员128名。开展全市印刷行业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立案10起,罚没金额40余万元。

三、深化改革创新,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今年对已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再梳理,对取消事项涉及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以刚性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审批行为。

2.全面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开展权力清单标准化和行政权力办事指南编制工作,按照“一事项一指南”的编制要求,对各项权力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决定机构、办理时限、办理进程查询途径、办理流程等进行了逐一梳理,2018120动态调整后局共402项行政权力。其中划转审批局10项行政许可(其中2个子项),划转市场监管局344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下放镇、街道1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目前我局还余39项权力事项。

3.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好局行政权力项目的及时调整更新等工作,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公开,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严格办事公开制度,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事项都要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

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审查、发布和清理各项工作环节的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三个必经程序规定,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及时向社会公开。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减少行政决策失误,保证行政决策质量。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公众意愿,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我局业务科室均选取了一件直接关系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进行了重点评估,进一步强化行政决策责任。

3.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始终把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督办,各部门分解落实的工作机制。2018年我局承办市建议提案共6件。其中市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5件,全部按时办结。

4.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出、限制竞争的情况,制定下发了《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对局各科室制定的有关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今年共审查了6个文件。

五、优化管理方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信访工作本着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文广新系统的稳定的精神,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等信访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处理回复,全年共接待和接收信访事件9起,其中,接待来访6起,接收来访信件3起,都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及时答复和反馈,回复率达100%

2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及时调整了局行政调解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行政调解力度,积极运用听证、调解、和解等方式,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各种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推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制度化。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124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