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 安全生产
信息索引号 014041962/2018-00066 生成日期 2018-10-05 公开日期 2018-10-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安全生产监管 关键词 文件,通告,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10月4日17时20分许,位于高新区的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一厂废水处理车间发生一起硫化氢中毒事故,致2名作业人员(深圳市捷安环保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该企业委外废水处理单位)不同程度中毒,目前仍在医院救治。
澄安办预警〔2018〕1号

 

江阴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预  警  通  知

 

澄安办预警〔20181

时间:2018105日                          签发人:朱孝兵

主发送单位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预警范围

全市工业企业及相关单位

预警目标

三废(废水、废气、废渣)收集处理装置设施管理

预警事由

20181041720分许,位于高新区的瀚宇博德科技(江阴)有限公司一厂废水处理车间发生一起硫化氢中毒事故,致2名作业人员(深圳市捷安环保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该企业委外废水处理单位)不同程度中毒,目前仍在医院救治。

事故初步原因:当日14时许,委外单位作业人员发现废水调整槽加药泵(加入石灰,主要调整生产过程产生的酸性废水的PH3-5PH10)损坏,便对该加药泵(位于一楼)进行检维修。期间,酸性废水未经中和流入快混槽内,致槽内废水呈酸性;同时,快混槽上方硫化钠高位槽阀门因损坏无法完全关闭,致硫化钠(主要处理废水中铜离子)持续滴加入快混槽内,与酸性废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并积聚于槽内。至17时许,加药泵维修结束,作业人员打开泵运行,槽内废水流动,大量硫化氢气体溢出,致二楼槽旁1名作业人员中毒倒地,1名作业人员发现后施救过程中中毒倒地。

预警措施要求

近年来,我市因环保设施引发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该起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该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将委外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风险辨识不深入、管控不到位,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有毒有害气体报警联锁装置等缺失,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应急知识和技能缺乏等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开展排查检查。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全面梳理排摸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所有涉及“三废”收集处理等环保装置设施,进一步摸清底数,登记建档。要组织专家开展专项检查,将环保设施纳入日常安全监管,督促指导企业(单位)切实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企业(单位)要强化“三废”收集处理装置设施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凡对收集处理过程中可能产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装置设施区,必须按照标准规范加装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仪、联锁装置等安全设施。要严格执行动火、检维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要求,严格作业安全审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切实将委外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严格确认其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条件或者资质,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危险因素,不得转移安全生产保障责任。

三、强化应急,严禁盲目抢险和施救。各企业(单位)要加强全员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配全配齐与本单位、本区域安全风险相适应的应急物资、装备和器材,建立岗位应急处置卡。要加强日常应急处置实战性演练和应急装备、器材使用训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在最短时间内组织训练有素的人员进行科学处置救援。严禁在现场条件未经安全确认、应急装备器材不齐全、人员应急知识技能不掌握等情况下冒险抢险救援,坚决杜绝因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请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迅速将本通知要求传达至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及相关单位,并经本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签字盖章后留存。

报:市委陈金虎书记,市政府蔡叶明市长,各副市长,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