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69-5/2018-00059 生成日期 2018-11-22 公开日期 2018-11-22
文件编号 澄住建质安〔2018〕2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建设,建筑,监理,污染,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澄住建质安〔2018〕24号(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关于印发《江阴市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

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及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省、市近期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要求,确保我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达到治理目标,按照《无锡市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锡建质安〔201849号)、《江阴市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精准管控方案》(澄大气办〔201817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江阴市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江阴市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1121

附件:

江阴市秋冬季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做好秋冬季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近期市委市政府有关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相关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决定在全市建设工地开展秋冬季节扬尘治理攻坚行动,现就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无锡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严查严管、监督检查、综合督查、应急联动等综合性措施,确保秋冬季节不发生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不良影响事件的发生,为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组织领导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秋冬季节扬尘治理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全面负责治理工作,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治理工作,局建设工程管理科会同有关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三、时间安排

自发文之日起—2019年春节前。

四、细化工作标准

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澄政办发〔201887号)的工作要求,将扬尘治理工作标准进一步充实细化,全面实施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要求(六不开工六个100%” 房屋建筑工程防治10条标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治7条标准)。

六不开工,即:审批手续不全不开工、围挡不合要求不开工、地面硬化不达标不开工、冲洗排放设备不到位不开工、保洁人员不到位不开工、不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不开工。

六个100%”,即: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的文明施工行为,全面实现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覆盖率、场地洒水清扫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达到100%”。 

房屋建筑工程防治10条标准,即:施工围挡、出入车辆、土石方挖运、裸土覆盖、施工场地、施工现场洒水保洁、施工现场作业、施工现场环境卫生、扬尘监测监控、预拌砂浆等方面的管理标准。

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治7条标准,即:施工围挡、施工现场材料、出入车辆、施工场地、施工现场作业、垃圾及有毒烟尘、扬尘监测监控等方面的管理标准。

五、具体工作举措

  (一)开工必查验。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参建各方对施工现场围挡设置、道路硬化、冲洗设备的设置及扬尘防治的有关措施等进行查验,未通过查验或查验不合格的不得开工。

(二)扬尘必严管。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自即日起,市住建局组建专门的监督检查力量,将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是要重点严管前期挖土、基础工程阶段和后期收尾阶段的文明施工,确保文明施工标准不得低于主体施工阶段;二是严查施工现场土体裸露、严查带泥上路、严查抛洒滴漏、严查道路积尘、严查高空抛洒。

(三)失信必惩戒。对在监督检查、巡查、媒体曝光或被市民投诉扬尘防治方面不达标的工地,一旦查实,市住建局将采取停工整改通知、行政处罚等进行严肃处理,且必须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一律予以从重处罚,并将依据相关规定实施信用扣分。

(四)督查必严肃。全覆盖式对施工现场的扬尘治理情况进行考核认定,对扬尘整治不达标的工程项目一律停工整改,并从重从快处罚以及对相关涉事的施工单位进行信用扣分,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

(五)应急必果断。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秋冬季节一旦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全市所有建设工地应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措施采取相应紧急对策,必要时可通知全市所有预拌混凝土企业停止商品砼的供应、所有建设工地(除市重点工程外)全部停止施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从民生实事的高度出发,把建设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精心实施,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并严格贯彻执行。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开展对施工一线所有人员(含作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建立扬尘污染防控责任制,强化管理,严格自律,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扬尘污染。要充分利用施工现场民工学校的有利载体,加强施工人员防治扬尘污染的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人员防治扬尘污染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位的局面。

(三)加强责任落实。局相关科室、部门要明确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并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将此次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和空气质量保障专项治理工作中检查、整改闭合、执法处罚等情况,认真汇总填写,并存档。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