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加快推进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93.flv
时间: 2018-11-22 9:30--2018-11-22 10:30
嘉宾: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 毛 亚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 张 勇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主要负责人 陈久宇

江阴市交通运输局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谢晓东

概述:

11月22日9点30分,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加快推进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 ,或点击“江阴网”(http://www.cnjsjy.cn)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93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的嘉宾,他们将以“加快推进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登录江阴网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毛亚,毛书记,欢迎你。

【毛 亚】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张勇,张科长,欢迎你。

【张 勇】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主要负责人陈久宇,陈科长,欢迎你。

【陈久宇】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交通运输局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谢晓东,谢主任,欢迎你。

【谢晓东】主持人好, 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我们节目现场,首先有请毛书记为大家介绍一下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的整体工作情况。

【毛 亚】好的,主持人。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为我们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提供了一个与广大市民交流的机会。江阴市交通运输局主要是组织实施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承担全市的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管责任,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等工作,在这里说明一下,很多市民朋友可能会碰到一些交通拥堵疏导问题,包括车辆违章处理等等情况,他也会来找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其实这不是局里的工作职责,这是由公安部门交警部门负责的,刚刚介绍的有关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包括道路水路运输等等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强交通项目建设,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包括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设想,也跟广大市民朋友交流一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第一、交通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我们高度关注的苏南沿江铁路有了实质性进展,先导段已经在金坛正式开工了,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江阴火车站)的建设方案已经基本形成,站房面积大约有1.5万平方米,从江阴经过的另外一条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以及锡澄轨道交通S1线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也正在加快进行。第二过江通道、第三过江通道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另外,我们还配合做好了沿江高速公路的拓宽改造工程选址等前期工作,全力争取优化我市的互通布局,提升路网效率。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下部结构施工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加快上部的结构施工。长山大道快速化一期工程进入到了施工图设计阶段。另外,范钱路改扩建工程、茂荡路改造工程完工,云顾线大中修、祝璜路改造工程争取年内完工,紫金路年内主线基本完工,340省道江阴段、中康桥改建工程加快施工。随着以上项目的实施完工,江阴的区域路网将更趋完善。

我要跟市民朋友交流的第二方面,主要是服务民生方面,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今年以来,一共优化调整了公交线路48条,日均运送乘客达到22.5万人次,公共自行车日租用量超过了5600人次。江阴船闸船舶年通过量达到了20.4万艘,还完成了452辆“两客一危”运输车辆的主要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的安装工作。调解处理水上非上报的事故48起,救助遇险船舶50艘次。同时,我们还在抓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是开展了汽车维修行业VOCs治理,对在建交通项目工地进行了扬尘治理的专项督查,加强船舶水环境污染监管,多措并举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第三,还想跟网民交流一下机构的调整情况。因为今年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县域级交通系统的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交通运输局下面的很多的事业单位的名称等,都已经改头换面了。我们原本有24个事业单位,经过改革以后,现在调整成7个事业单位,各位网友大家以前比较熟悉的公路处、运管处、航道处、地方海事处、综管所,以及在我们各个乡镇的交管所,这些单位都已经撤销了。撤销以后,我们是新成立新组建了,我们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江阴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江阴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各个乡镇交管所也变为了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下面的执法中队,他们的名称包括一些主要的职责职能,都有了调整,从而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江苏船闸管理所、江阴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这两个单位是继续保留,包括职能职责都没有变化,江阴市铁路办现在更名为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同时同期,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还成立了江阴市邮政安全发展中心,对我们全市邮政、快递行业进行安全监管。通过改革以后,我们管理体系更加简洁高效,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市民进行服务。以上就是2018年的工作完成情况。

下阶段工作,我们主要是从2大块跟市民们做一个交流。一是一刻不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苏南沿江铁路江阴段按照2019年正式开工的总目标,适时启动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完善盐泰锡常宜铁路可研报告,同步优化公路接线方案;江阴市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也就是火车站将全面开展前期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锡澄轨道交通S1线,确保2019年能够开工建设。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也在2019年全面完成,并且建成通车;长山大道快速化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祝璜路改造工程、紫金路改建工程、S340江阴段竣工通车。这是第一个,还是要一刻不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二是在服务民生方面,我们还是要一以贯之狠抓重点加强行业治理。加强我们运输市场监管,全力打击“黑车”,以及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开展“规范治超、集中治超”行动,净化道路运输环境。维持良好的水上通航秩序,加强水上巡查。强化日常安全检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遏制交通的运输重特大事故。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目标任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这个就是跟网民朋友们交流的交通运输局的有关工作。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毛书记给大家介绍了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的一些整体情况。虽然现在电子通讯设备人人必备,但是难免被花花世界的各路网络信息看花了眼,重要的道路信息未能够及时接收。南苑五村的网友就问到,最近10路公交车都不到他们那边了,请问什么时候能恢复原线呢?好的,我们那位嘉宾来帮助一下。

【张 勇】好这个问题我来给网民朋友解答一下。因为10路公交车由于道路的施工进行了改线,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水南路接通科技大道的工程,仍然还在施工当中,由于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工程有所延期,我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工程的进展,一旦道路恢复原状,具备了道路的通行条件,我们的10路公交将立刻恢复原线行驶。

【主持人】好的。不管怎么说,咱们道路讯息还是要随时关注,这样才不会造成出行不便。感谢我们张科长,网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阴交通”及时了解路况信息。苏南沿江铁路的开通,将是以后江阴人去上海只要家门口坐车就可以了。对于该铁路的一些介绍,我们有请谢主任来描述一下。

【主持人】好的,谢主任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

【热线 1】你们好,我是陆桥社区的市民,新陆桥已经封闭有半年多了,最近看见施工队伍进场了,请问什么时候完工?

【主持人】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复下网友。

【陈久宇】这位网友我来回答下。新陆桥位于我们县道周河线上,经过专业机构检测,这座桥是危桥,如果按照正常通行的话,它是有危险的。我们决定将这座桥遗址新建,遗址新建到田由路西延段,原计划架设钢便桥方案,但是由于田由路西延建设方案还没完全定,钢便桥长期运营的管理费用、维护费用非常高,而且通航的安全风险较大,我局会同华士镇等相关部门多次对这个方案进行会审,并上报市政府同意,原便桥搭设方案改变为加固方案。目前,老桥两侧的各项安全标志均已设置到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我们力争元旦前完工通车。

【主持人】感谢陈科长,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加固维修,相信这样的时间会短一些。这位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 1】好的,谢谢,我知道了。

【主持人】好的,再见。我们谢主任继续刚刚的内容。

【毛 亚】有关苏南沿江铁路的我来回答一下。苏南沿江铁路全线全长278.53公里,全线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和太仓8座车站,江阴是其中一站,一共是8座车站,江阴境内是26.84公里,穿越了我市月城、南闸、澄江、高新区、周庄5个镇(街道),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是4年。这条铁路建成以后,可以与沪通铁路、京沪高铁等等相连,联通上海浦东、虹桥枢纽,沿线各站也将都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到时候江阴市民朋友到南京、上海也只需要50分钟就能够到了,以后沿线居民无论是北上北京,还是南下浙沪,都将十分的便捷!这就是苏南沿江铁路情况。

【主持人】以后去的时间会更短。最近,有媒体播报说苏南沿江铁路于10月8日已经在常州的金坛开工了,现在我们江阴具体是怎么的情况?

【谢晓东】好的,这问题我来解答下。10月8日,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先导段在金坛已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我们江阴配合省铁路办完成了洪评、航评、环评、征地报批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按照项目计划,签订征地拆迁包干协议,适时启动江阴段的拆迁工作。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毛书记跟谢主任,江阴人盼了这么多年的高铁终于启动,4年后的江阴人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毛 亚】主持人,我也插一下,江阴人盼望高铁,“圆高铁梦”的愿望真的非常强烈,有一个小细节可以说明,因为江阴市交通运输局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叫“江阴交通”,我们会适时发布一些有关道路的情况,包括一些交通项目的建设情况,往往通过“江阴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高铁进展情况等等,有关高铁的微文阅读总是高居榜首,点击量相当的大。

【主持人】恩,也就是说很多人都在关注。

【毛 亚】对对对,都在关注,是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先来接听个场外热线。喂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

【热线 2】你好,我想问问,我经常去外地出差,在外地公交车出行比较方便,请问江阴的公交卡可否在别的城市使用?

【主持人】好的,关于公交卡的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下。

【张 勇】好的,我来给这位听众解答下问题。今年3月15日,江阴正式启用江苏交通一卡通,实现了全省的互联互动,以及苏锡常和锡澄宜三个城市的互通互惠,也就是说在这互通互惠的城市,可以享受刷卡所在地的优惠,而且目前已经实现全国210个城市互联互通,就是在这些城市可以刷卡乘坐公交、有轨电车、地铁以及轮渡等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有这种需要的居民和朋友,可以到江阴市民卡中心,在健康路以及政务中心三楼网点去进行办理,江苏公交一卡通办理的市民朋友还是蛮多的,谢谢这位听众朋友。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的张科长,这位网友你清楚了吗?

【热线 2】好的,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见。好,我们刚刚毛书记说道关于高铁的一些进展情况都会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江阴交通”上,随时发布。所以我们市民可以去关注一下。道路的建设跟市民出行息息相关,有一位居住在江阴城区的网友提问,他每天需要经过芙蓉大道去周庄上班,可是芙蓉大道已经建设一年多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工通车?确实,因为芙蓉大道的改建,给很多居民、上班族带来了不便。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久宇】我来回答介绍下。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起于海港立交,止于东面的科技大道,全长19.416km。由于全线建设距离较长,杆管线迁移较多,而且工艺非常复杂,我们既有高架桥,又有隧道,导致所需的建设时间较长,目前,全线高架桥基础部分下部结构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抓紧上部结构施工,也就是箱梁的施工,隧道部分开挖已经基本完成,而且主体结构完成一大半。计划今年年底主线结构,我们力争靠天气情况要基本完成,2019年通车。建成后,我们从海港大道至科技大道可形成上下双层立体式交通。全线主线将形成无红绿灯的快速通道,可大大缓解节点处的交通拥堵,方便全市的市民出行。施工期间可能给市民带来不便,请广大市民谅解。

【主持人】看来再过不久就可以通车了,确实给居民带来了更多的便捷。当然,在施工过程中,可通行路段面会出现一些严重的破损和坑洞,这样的安全隐患是否可以及时修复呢?陈科长。

【陈久宇】我来回答,由于某些路段通行车辆较多,它集中在一个段面上,导致路面出现裂缝和坑洞等问题,我局已要求施工单位要及时快速的修复相关裂缝及坑洞,并且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坑洞和裂缝要及时修复,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我们市民的安全出行。

【主持人】感谢我们陈科长解答了芙蓉大道相关的一些问题,每天上下班的市民更要多注意安全驾驶。直播后台,有个网友自称是一个老年乘客,他说,他觉得近几年来城区内的电子站牌很有用,尤其是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出门等车很方便,一看就知道车要到哪里了,但是还有些地区并还没有电子站牌,比如说新建的人民医院,请问今后的电子站牌数量还会有所增加吗?我们哪位嘉宾来回复一下。

【张 勇】好的,网友朋友,我来回答下这个问题。江阴城市公交电子站牌目前已经建设了4期,今年2018年第五期也计划新建80套公交电子站牌。建设的范围:北面一直到沿江外滩区域,南面沿着大桥路往南延伸,向西覆盖到我们的普惠苑小区,向东延伸到东外环路,以及敔山湾区域,计划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而且我们在2019年,我们还计划要建设100套的电子站牌。到时候,我们全市范围内公交电子站牌将要达到481个,主城区以及周边街道居民区、商业区就能够逐步的实现全覆盖,为我们广大的市民出行提供必要的便利。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张科长带来这么好的消息,之后的全覆盖趋势,将让给更多的老人带去温暖和便利。盐泰锡常宜铁路也是居民比较关注的热点,接下来有请我们谢主任给大家来讲讲该铁路的内容,它具体会途径江阴的哪些乡镇?将以何种形式过江?

【谢晓东】好的。盐泰锡常宜铁路起于连盐铁路盐城站,终至宁杭客专宜兴站,长约300公里,江阴境内全长约30公里,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小时。铁路穿越城东、澄江、南闸、月城、青阳等5个镇(街道乡镇),与苏南沿江铁路在江阴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共站。

目前,中铁上海院正在开展盐泰锡常宜铁路可研编制工作,中铁大桥院正在开展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可研编制工作。2018年7月9号,江苏省环保厅正式批复了盐泰锡常宜铁路长江大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盐泰锡常宜铁路过江通道方案已基本确定为公铁两用大桥,目前方案为下层四线铁路(盐泰锡常宜和新长线铁路各2条),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的公铁两用大桥。大桥桥位稳定在“江阴第三过江通道”,位置在江阴大桥下游3.3公里肖山码头处,目前大桥跨径和桥型正在比选中。

【主持人】感谢我们谢主任,该铁路的建成将南北跨度约为270千米的苏中、苏北、苏南不同城市纳入“2小时快速交通圈”更加加快经济的发展。毛书记,前一阵关于重庆公交车事故是非常的热门,而且各地的公交部门也相当的关注,并且开展了关于驾驶员的安全会议,并向我们广大市民提出了倡议书。不知道我们江阴交通运输局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毛 亚】前一阵子,重庆万州公交车的坠江事故令人惨痛,发人深省,作为局里来讲,作为客运企业负责行业主管部门也是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保证公交客运行业的安全运营,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我们主要是做了以下的工作。

首先 第一是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随着事件发生以后,上到交通运输部,包括交通厅、无锡市交通运输局,也做好了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我们也贯彻了这方面的有关通知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客运行业开展“道路运输安全警示大讨论”的通知》。

第二是我们召集全市24家客运企业召开了安全紧急会议,通报了事故的概况,深入动员部署,要求各个企业迅速组织行业从业人员观看事故视频,开展安全教育宣讲和大讨论的活动,深刻吸取事故的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第三是加强警示宣传,对全市1705辆客运车辆逐车张贴“干扰司机正常驾驶、危害乘客生命安全、触犯刑法涉嫌犯罪”的警示标语。有关安全大讨论,包括从中取得了一些教训等等,也在“江阴交通”微信公众号上及时进行情况的发布,作为一种警示宣传、一种舆论宣传,警示所有的全市客运企业。

第四是我们还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专门设立了驾驶员“委屈奖”和乘客“见义勇为奖”。另外,我们要求全市各个客运企业立刻组织开展安全行车、文明服务宣传教育和安全大讨论,制定驾驶员应急处置预案,明确操作规范和处置程序,并分批组织培训,要求我们的驾驶员必须严格遵守服务规范,遇到突发情况,顾全大局,冷静理智对待,正确妥善处置,确保广大旅客和广大市民运输安全。

【主持人】感谢毛书记,同时也提醒了我们的广大市民,一定不要打扰驾驶员开车,避免发生事故。今年以来,长山大道就有要改建的消息,有部分网友就住在周边,今天通过直播后台来咨询,该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何时开工建设,预计会在什么时候通车?我们有请陈科长回复一下。

【陈久宇】我来回答下吧。长山大道是我市规划快速路网中的重要路段,也是刚才讲的第三过江通道的客运通道,我局会同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充分考虑了周边环境、生态、民生需求等因素,基本方案为以隧道形式连续下穿沿江铁路、医疗中心、敔山湾区域,然后以高架方式跨越云亭镇区,一期工程北起东定路,南至半夜浜桥,全长6.1km。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明年2019年开工建设,2021年完工。

【主持人】感谢陈科长的介绍,届时住在周边的居民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出行计划。无锡的宜家是我们很多江阴人会去光顾的地方,但是开车的时间不短,而且早些年就有消息称,将开通锡澄轨道交通S1线,以后江阴去无锡妥妥的半小时便可达到。现在,有直播后台的网友留言想请谢主任来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谢晓东】好的。S1线一期工程起于江阴外滩站,止于无锡堰桥,线路全长是30.7km,江阴段长27.7公里,无锡段是3公里。江阴段新建江阴外滩站、中山公园站、汽车客运站、江阴高铁站、南闸站、江阴南站、青阳站、徐霞客站等8座车站,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4座,分别为平均站间距3.75km。线路主要沿虹桥路和徐霞客大道走行,在江阴城区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其他区段均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全线设一座车辆段,两座主变电所,控制中心共享无锡地铁线网控制中心。考虑锡澄间快速通勤需求,推荐采用大站快车与站站停相结合的运营组织模式,初期江阴火车站到无锡火车站时间控制在30分钟。

按照无锡市委要求,市域S1线一期工程力争是2019年上半年要开工建设,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4月27日,无锡锡澄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江阴注册成立,公司机构设置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在2019年2月28日前获得工可批复。

【主持人】好的,谢主任,该网友又问到,对以后江阴的轨道交通可不可以设计专门扣车费的手机APP?除了以上规划的8个站点,是否还有所增加?

【谢晓东】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是以上说的8站点,我局将对是否增设站点加强研究,组织考虑S1线系统制式、速度目标值及运营组织方案等因素,在确保不降低S1线车辆的运营效益的基础上,尽量满足群众的期盼。关于无锡地铁已运营线路均可采用“码上行”手机APP实现扫码进站、出站结算的功能,Sl线目前与地铁线网在该功能上保持一致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我们谢主任,以后去无锡的小伙伴可是有福了。云顾公路自1995年建成通车以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车流量的增加,加上使用期已经很长,该路的通行能力和使用状况已难以适应现在的交通需求。为此,今年中旬已经落实了改建工程,请问云顾线改造什么时候能结束呢?哪位嘉宾来介绍一下。

【陈久宇】好的,我来回答吧。云顾路的建设时间较长是1995年,云顾线大中修工程起点为云亭街道的老澄鹿线,途经云亭、周庄、祝塘、长泾、顾山五个乡镇,终点为顾山镇锡沙线交叉口,路线总长30.51km。开工日期为我们今年的5月,目前云亭段,祝塘段,周庄长寿段除辅道外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长泾段,顾山段正在抓紧施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计划年底全部竣工通车。

【主持人】确实让以上这些乡镇的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了。有网友就问到,那云顾线张家港交界到锡沙线锡山交界也在施工,这个工期是什么时候结束呢?

【陈久宇】它这段是S340省道江阴段的工程,项目起点位于江阴与常熟的交界处(与常熟段的压顾线),上跨现状锡张高速后与现状锡沙线平交,终于江阴与锡山的交界处,路线全长是2.121km,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沿线主要乡镇是顾山镇,沿线主要道路有锡张高速、锡沙线、云顾线。它与我们今年的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基的施工,预计到明年全线完工通车。

【主持人】看来以后直接走这条道到无锡、常熟、张家港会更加的近一些,据说紧接着祝塘路的改造也将于明年相继完工,是这样吗?

【陈久宇】是的。祝璜路改造工程全长3.387公里,改造范围为云顾线到长山大道,目前已完成工程的80%,主车道一层沥青基本完成摊铺,非机动车道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力争今年的春节前全线完工通车。

【主持人】感谢我们陈科长,这些道路工程改造结束后,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正常出行。这几年市里公共自行车项目深得民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这里有个城东街道石牌社区的居民想问一下,市里的公共自行车点位遍布比较广,不知道社区今后会不会设置这样的公共自行车点?我们哪位嘉宾来介绍一下。

【张 勇】我来回答下这个问题。目前,江阴公共自行车建设已经有260个网点,主要分布在江阴市主城区(建设的范围北面到长江,南面是到芙蓉大道-锡澄路-站西路-新长铁路-澄杨路建的,东面到长山大道,西面是到夏港河桥)以及敔山湾地区的一些大型的居住点、商业点、公园、超市、学校、行政机关等区域,到目前为止,一共建了7100个锁止器,投放自行车一共是6000辆,也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在原有的基础上,2018年还计划新增100多个网点,投放2600个锁止器,1300辆的公共自行车,建设范围也向高新区、临港开发区、云亭南闸街道,以及石牌社区也是有点位的计划。目前这项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我们争取要在年底之前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主持人。

【毛 亚】主持人,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全市自行车租赁网点也将达到360个,一共在全市范围到今年年底投放自行车将达到7300辆,自行车锁止器是达到9700个。这也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列入到了我们“为民办实事”清单之一,为百姓提供更快捷的出行服务。

【主持人】确实,根据我们毛书记和张科长的介绍,今后公共自行车向各街道扩展,一定将受益更多的居民。该网友又提到,他经常走的新华路隧道一直在施工,而且导致其每次都要绕道而行,他想知道新华路隧道何时可以完工,公交线路又是什么时候可以恢复通行?

【张 勇】这个我来回答下。从相关部门也了解到,新华路隧道工程预计在11月底前将要完工,我们也会随时关注道路的通行情况,到时候会根据隧道通行条件,也会同步对绕道的公交线路恢复到原线的行驶。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我们张科长,该网友就不用再担心了,过不了几天公交路线将恢复通行。随时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江阴交通”了解路况。未来的10年间,江阴的铁路交通将会有质的飞跃,有这么多条铁路都需要经过咱们江阴,有部分网友就比较关心,我们的江阴铁路综合枢纽站面积会有多大?是否已经启动设计了?哪位嘉宾来介绍下。

【谢晓东】好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下。江阴铁路综合枢纽客运站将成为集苏南沿江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锡澄轨道交通SI线以及我市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公交、出租、旅游集散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目前综合客运枢纽初步方案基本形成,按1.5万平方米规模控制江阴站站房面积,采用车场高架设站方案,暂不预留始发站。但铁路客运站方案还未最终确定(由铁路方负责),我局将加强对接,力争2019年确定稳定的建设方案。

由于铁路综合客运枢纽站的配套的3条道路项目(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以及大桥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及新澄杨路建设工程)资金需求量巨大(约90亿左右),为缓解财政压力,市政府将以上4个项目捆绑打包为“江阴市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申请列入江苏省财政厅PPP项目库,目前申请资料已经上报至省财政厅,待省财政厅批准入库后启动项目招标等前期工作。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谢主任,看来所有工作都在稳步进行中,我们一起期待!

每到小长假,很多外来市民会选择回老家过节。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车多拥堵路段的画面,这不有个网友就念叨了:“我家在江阴,工作在靖江,可是一到节假日,江阴大桥就堵的不行。前一阵,我在媒体上看到江阴到靖江要建设过江第二通道和第三通道,请问具体在什么位置?什么时候开始实施?”我们哪位嘉宾来说说。

【陈久宇】我来回答下。第二通道南岸初步选址在江阴大桥上游5公里,澄西船厂处,桥隧方案正在进行比选,省交通厅已招标确定了工可研究单位,就是中国的大桥设计院,计划2019年6月完成工程可研究;第三过江通道,南岸选址在距江阴大桥下游3.5公里处,就是萧山码头处,公铁两用通道合建,目前方案为下层四线铁路(盐泰锡常宜2线和新长铁路2线各两条),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公路的公铁两用大桥,2条通道均力争在十三五年内开工建设。

【主持人】随着这些便民项目的陆续落实,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小长假拥堵的尴尬了。好的,感谢我们陈科长。听说南沿江高铁已经开始建设了,对于江阴人来说是个非常振奋的消息,火车站的初步规划也开始成形,有部分网友,想问一下,公交是否也有了相应的方案,以后将更加方便大家前往火车站的区域?我们张科长来回答一下。

【张 勇】好的,主持人。江阴市民对于高铁的期盼和热情一直都是很高涨的,作为交通管理运输部门也是满怀期待。未来江阴城市最大的交通枢纽,就是高铁站,火车站区域的公交整体规划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城市公交、城镇公交都在抓紧拟定公交通达的公交方案,结合火车站的布局、整体功能的划分,未来公交系统也肯定会和高铁形成无缝对接,已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科长的回答,以后高铁的建成,让现在的长途不会再那么长。

好的,我们继续来关注直播后台留言,有网友提问,江阴市内的区域轨道交通是怎么布局的?我们那位嘉宾来介绍下。

【谢晓东】好主持人,这个问题由我来解答下。江阴城市轨道目前处于线网规划阶段,线网规划成果已通过专家评审。线网规划贯穿“全域统筹、枢纽引导、区域融合”的规划理念,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对市域内各片区、各组团、各镇的全覆盖,轨道交通枢纽布局与全市中心体系协调,放大高铁效应,并充分考虑与无锡、常州、张家港、靖江的衔接。规划形成放射状线网,共由3条轨道交通线组成,线路全长93.1km,设50座车站。目前编研单位正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完善,完成后向市民政府报批。主持人。

【主持人】感谢谢主任介绍了这块内容。公交出行适合老人,但大部分年轻人却更钟爱打车。下班高峰期用微信预约叫车,更快的赶上闺蜜的约会或者回家吃上美味的晚餐。那现在江阴出租车的现状是怎么样的呢?你使用过哪些打车方式呢?我们一起来听听张科长的介绍。

【张 勇】好的,市民朋友。江阴的出租车分为2种,1个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还有一个是网约出租车。其中江阴巡游出租车有4家公司,目前一共有618辆车辆在进行盈利。网约车全称是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它属于营运性车辆,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平台公司、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以及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都必须需要经过我们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许可。目前道江阴进行注册的总共有3家,有易到,一家是神州,还有一家是武汉风韵。这3家网约出租车企业在江阴取得经营许可,一共有41辆车在江阴办理了合法的营运手续。

同时,为了发挥网络的优势,转变传统出租车的叫车方式,今年在继续做好“本地出行” 叫车APP的同时,我们在江阴有个叫中国出租车网络服务平台“叫了个车”APP在江阴落户,开创了巡游出租汽车+互联网出租车网络服务管理平台运营成功的新模式。这个平台只有我们的出租车,没有社会车辆,以及其他的网约车,同时系统能够实时上传数据,到公安局网监大队以及交通运输主管的部门,让管理部门能够更加便捷,更加精准的来管理和服务好巡游出租车公司,同时,能够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在这个中间,通过“叫了个车”,以及本地出行等等这些方式,叫车的形式,能够增加驾驶员的收入,也能够提高出租车的高效的、安全的、优质的服务水平,也提高了市民朋友对出租行业的满意度,同时,也能维护我们整个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稳定和良性发展。

【主持人】确实,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也是居民一直关心和关注的话题,今后居民只要首选“叫了个车”APP打车,安全更有保障。那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该行业具体有哪些管理办法?对非法网约车又有哪些制约的措施呢?

【张 勇】是这样的主持人,2017年江阴市专门出台了出租车改革的意见以及网约车实施细则。目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是按照行业服务规范,以及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对出租车经营行为进行实施管理,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来全面提升出租汽车的服务品质,以及社会的满意度,同时也增加了出租车客源,也增加了驾驶员的收益。管理部门也一直对打击非法网约车保持着高压的态势,目前,“滴滴出行”还没有到江阴来办理经营许可,前面我们也会同经信委,以及市公安局对它进行约谈,但是他一直没有到江阴来办理经营许可,所以说,我们所有的滴滴出行的派单,在江阴都是非法的营运行为。而且今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也共查处了非法网约车,查到了65辆。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张科长让居民了解了非法网约车的打击工作,市民出行今后将会变得越来越安全和规范。好了,本期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今天的4位嘉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