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994/2018-00063 生成日期 2018-11-05 公开日期 2018-11-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园林旅游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林业 关键词 公用事业,园林,绿化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10月绿化养护管理情况督查通报

十月份我市天气晴朗光照充足,气温有所下降,各养护单位积极开展绿地养护工作,绿地整体面貌保持良好。十月下旬,考核办根据绿地养护工作计划,继续对我市公园绿地、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道路绿地及高速、铁路防护林带的养护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黑麦草追播工作

根据绿地养护生产计划要求,九月中下旬至十月中旬,城区公园绿地、重要地块公共绿地及部分道路绿地陆续开展了黑麦草追播工作,至本月底已全部完成。考核办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个别养护单位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浇水保湿工作,导致黑麦草发芽不整齐,发芽率偏低,景观效果未达到预期要求。考核办已督促有关养护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对未发芽的地块进行补播,并加强浇水保湿工作,确保发芽整齐。

二、修剪工作

各养护标段修剪工作基本正常,多数养护单位能够按照生产计划要求对绿地内的草坪、色块、球类及时开展修剪工作,但少数标段仍存在修剪不及时的现象,如扬子江路、江阴大道部分路段红叶石楠窜头修剪不及时;部分标段脚芽清理不及时,如新青璜路、霞客大道部分路段石榴脚芽未及时清理等。

三、病虫害防治

十月份气温有所下降,降水也比往年偏少,各养护单位继续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各类绿地未发生大规模危害现象。从考核情况来看,各类绿地中蛀干性害虫及香樟樟巢螟危害较为明显,绿地中樱花、柳树、海棠、红叶李、黄栾等树种均有不同程度的蛀干性害虫危害现象。此外,蚧壳虫在部分绿地中也有零星发生。

四、日常管理工作

十月份,各类绿地日常管理工作基本正常,多数标段能够按照生产计划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养护工作,但仍有少数标段存在枯枝、死树清理不及时的现象,如江阴大道有橘子死树未及时清理,华长路有樱花死树未及时清理等。一枝黄花等恶性杂草和阔叶杂草未及时清理的现象略有抬头,如滨江西路、扬子江路、暨南大道部分路段绿地边缘存在较多一枝黄花未及时清理,海港大道、红郁路、长安大道部分路段草坪上阔叶杂草未及时清理等。

五、安全生产工作

十月份,考核办继续开展绿化养护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在对养护作业人员的机械操作、登高作业、喷洒农药等工作进行常规检查外,重点检查了绿地防火安全工作。本月因干旱少雨,绿地内枯枝落叶存在着较大的火灾隐患,因此各标段枯枝落叶的清理情况成为本月安全工作检查的重点。从检查结果来看,绿地内枯枝、落叶乱堆乱放的现象略有抬头趋势,存在较大火灾隐患,如沿江高速、锡澄高速林带内部分标段将枯枝堆放于绿地内,芙蓉大道部分路段色块内、林带边缘枯草、枯枝乱堆乱放。考核办已要求相关养护单位立即进行了整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六、城区公园、景区管理情况

十月底,公园管理处继续对全市18个公园、景区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公园现场管理工作、物业保洁和保安、公园设施设备的保养及维护情况。现将考核情况总结如下:1、雨后路面积水、泥渍清理不及时;2、北潮河公园绿化带内发现较多垃圾;3、百花园存在多处卫生死角;4、下水道盖板下的枯叶、垃圾需及时清理;5、灯具上蜘蛛网需及时擦拭;6、百花园、大桥公园、普惠公园河面水草、漂浮物较多等。

根据以上督查考核情况和问题,结合十一月份的气候特点和植物生长规律,请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好以下工作:

一、针对十月份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二、及时清除绿地及周边的阔叶杂草、高杆杂草、藤蔓植物、恶性杂草(如一枝黄花、水花生、三棱根等);及时清除绿地内死树、枯枝,清除断枝、短桩、农作物、老化草绳、建筑垃圾等。

三、继续加强对蛀干性害虫的治理,及时摘除樟巢螟空巢;采取及时清除林下阔叶杂草等措施消除虫害越冬场所;加强煤污病、白粉病的治理。

四、积极做好落叶行道树冬季修剪计划及前期准备工作;完成行道树香樟的修剪工作。

五、制定冬季修剪工作计划,做好冬修准备工作;继续做好绿地色块、绿篱、球类、花灌木等整形修剪工作;积极做好黑麦草的成坪修剪工作,并保持常态修剪;积极开展水生植物枯枝枯叶修剪清理工作;继续做好碰线修剪工作。修剪下的滋生物必须当日清理。

六、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涂白配比,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冬季涂白工作。

七、继续做好树木的扶正加固工作,对松动、倾斜的树木及时进行扶正、加固及重新绑扎等工作。

八、制定冬季施肥计划,及时开展肥料的采购工作;继续做好树穴、色块、草坪的切边松土工作,树穴整理规范、切边流畅;按养护月历要求积极开展丛生竹松土工作。

九、继续开展各类绿地缺损补植工作,确保绿地完整率;对新种植苗木加强管理,确保成活率。

十、对绿地内花境植物进行全面整理,通过补植、更新、调整等措施,保障花境景观效果。

十一、继续加强各类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重点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积极制定冬季防火预案,彻底清运绿地内各类枯枝落叶,严禁在绿地内焚烧。

十二、继续加强城区公园、景区管理工作。1、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做好公园现场管理工作,通过“勤走、勤看、勤做、勤说”,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加强对物业的日常考核工作,严格参照公园管理规定,严肃上班纪律,禁止脱岗、无责任管理等现象的发生;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管护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提高管护水平。2、及时清扫园内和园路两侧1.5米范围内的落叶。进入秋季,园路和草坪上落叶较多,落叶清扫工作量相对较大。各公园现场考核管理要重点督促物业公司做好落叶清扫工作,明确职责和范围,不推诿,不扯皮。要做到:及时清扫园路及园路两侧1.5米范围内的落叶,不能将树叶扫入草坪或色块内;清扫后的落叶要及时清理,防止堆积成卫生死角,消除安全隐患;定期清理下水道排水口的枯叶,防止下水道堵塞。3、加强秋季防火安全管理工作,消除火灾隐患。各公园加强自查力度,定期排查水电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管道;加大保安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儿童玩火杜绝各类明火事故的发生;做好山体枯枝落叶的清理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安全。4、充分做好对公园物业2019年招投标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做好1112月份公园保洁和保安的管理工作,保障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配合做好园内各项统计工作,以确保招投标工作的有序进行。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