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55 生成日期 2018-11-16 公开日期 2018-1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学校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法护蓓蕾”筑基工程力促青少年普法提档升级
“法护蓓蕾”筑基工程力促青少年普法提档升级

“七五”普法以来,我市立足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全面开启“法护蓓蕾”筑基工程,精心谋划、精致服务、精准滴灌,力促青少年普法转型升级。

一、精心谋划,谱写“法护蓓蕾”协奏曲。会同教育局、关工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按照“定方向、定任务、定责任,有特色、有情趣、有成效”目标任务,制定出台《江阴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实施“法护蓓蕾”筑基工程,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将每年9月确定为开学季“校园法治宣传月”,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宣誓主题实践活动”“普法开学礼”“以案释法讲座” “法律课堂有奖问答”等法治活动,着力上好“德法教育第一课”。成立以青年骨干律师为主的青少年德法讲师团,组建18支以12348法律服务队为核心的“法护蓓蕾”志愿服务队和以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为主导的200名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设立近300个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村(社区)“法护蓓蕾”校外辅导站(点),为全市97所中小学及新市民子弟学校配备97名法治副校长和97名法治辅导员,试点推行部分学校配置校园法律顾问,切实建强“法护蓓蕾”工程队。

二、精致服务,培树“校园普法”新品牌。构建校园普法主阵地,对全市各中小学明确提出“三个必须”要求,即:必须发挥学校法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个落实”;必须明确受教对象,做到有的放矢;必须加强“第二课堂”的学法用法社会实践,全方位拓展法治教育空间。培育“五色法治课堂”新品牌,结合宪法宣传上好“红色法治课堂”,通过向宪法宣誓、宪法晨读、诵读、演讲等方式,使校园学宪活灵活“宪”;结合“四大行动”上好“绿色生态课堂”,通过案例图片、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结合校园欺凌上好“粉色关爱课堂”,通过心理咨询、教育疏导、校外辅导等途径,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拥抱阳光;结合法护成长上好“蓝色成长课堂”,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共同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结合违法犯罪上好“黑色警示课堂”,通过模拟法庭、庭审观模,使广大师生直观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和自由的可贵。现已成功打造了云亭中学“青春家园”、青阳华姿职校“心语驿站”、顾山北国中心小学“红领巾警察学校”、长泾实验小学“儿童法学院”、周庄实验小学“交通安全情景园”、祝塘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校园普法特色品牌。

三、精准滴灌,打造“七彩盛夏”百花园。注重在面上定方向,点上使实招,大力拓展全市300多个村(社)、企业、社团校外辅导站职能,全面开展“七彩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打通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2018年,全市共有夏令营活动360余次,活动项目繁多,内容丰富多彩。有的走近军旅接受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感悟爱国情怀;有的围绕“四大绿色行动”开展绿色交通、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倡导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共享绿色生活;有的加强传统文化学习,传承好的家风家训,培养“百善孝为先”的道德礼仪,唱响法治正气歌,弘扬德法新风尚。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