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信息索引号 014041997/2018-00066 生成日期 2018-11-05 公开日期 2018-11-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粮食,文件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秸秆收储体系模式

2017年江阴市稻麦油播种面积34万亩,其中小麦13.7万亩、油菜1.4万亩、水稻14.42万亩。按照省市有关测算方法(小麦系数0.23、机插水稻系数0.476、直播水稻系数0.412),可收集秸秆资源量9.73万吨(夏熟秸秆3.39万吨,秋熟秸秆6.43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5%,其中: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利用秸秆7.94万吨,机械化还田秸秆利用率为81.62%;多种形式利用秸秆1.45万吨,主要利用形式包括:能源化利用0.62万吨、肥料化利用0.42万吨(含稻麦双套及覆草利用)、颗粒化0.16万吨、饲料化利用0.25万吨,多种形式秸秆利用率为14.88%。以下是秸秆收储体系模式建设形成情况:

一、主要做法

江阴市丹榴农机合作社,位于江阴市粮油作物主产区长泾镇,承接实施2017年秸秆收集收储运体系项目,并圆满完成3000吨秸秆收集任务。其主要做法:

1、宣传发动。

20177月,对项目实施地附近的长泾、祝塘等镇部分村种粮在户和农户进行了宣传发动,达成了秋季水稻秸秆收集意向,9月签订相关收购协议。

  2、硬件设施投入。

购置自走式打捆机二台、大型中拖1台、运输车1台、叉车1台、地磅1个、并新建2个共1500平米的秸秆收储大棚及安全消防池,总投入约90万元。

   3、与秸秆利用企业签约。

9月江阴丹榴农机专业合作社与江阴天旭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常年秸秆供应的合同。

   4、设备改造。

江阴市丹榴农机专业合作社主业是粮油作物收割和种植,原有6台粮食烘干机,用煤炭作燃料,2017年新增了14台烘干机,全部采用了江阴天旭生物燃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质颗粒作燃料,并将生物质颗粒提供部分自身有粮食烘干机的农户,达成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5、秸秆收集。

    10月底至11月中旬,采用歇人不歇机的办法,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桔杆收储,运送至天旭公司。

二、效益分析

   1、农户效益。

根据秸秆的潮湿程度,相应价格为160---250/吨,按亩产0.5吨秸秆的理论数据上,农户亩产可增加收入80125元。

   2、合作社效益。

   秸秆费用250元吨, 运输费用(含人工)220元。销售价格500/吨,毛利润为30/吨。

我市目前秸秆收集收储运模式,是比较合理和可推广的模式,它能减少农户随意弃置秸秆对环境的污染,可以明显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和农村生活环境,同时将秸秆出售给秸秆利用企业,使农作物废弃物能够得到高效资源化循环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促进了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的发展。

三、相关照片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