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信息索引号 014041997/2018-00065 生成日期 2018-11-05 公开日期 2018-11-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蔬菜,文件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尾菜尾枝资源化利用模式

2017年,江阴市常年蔬菜地面积为6.5万亩,果品种植面积5.12万亩,蔬菜果品业是保障我市城乡农副产品供应,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蔬果生产产生的大量尾菜尾枝堆积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旁、沟渠内,腐烂变质后污染环境,对农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还存在病害残留,对蔬菜果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加强全市尾菜尾枝处理利用工作,加快推进尾菜尾枝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环境,保障蔬菜果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促进农村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观,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方式为目标,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企业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蔬菜果品产业清洁生产和尾菜尾枝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为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以下是江阴市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尾菜尾枝资源化利用的经典案例。

一、尾菜资源化利用

1、技术模式名称:尾菜肥料化技术模式

2、技术内容:

本技术采用“蔬菜基地尾菜临时收集点收集箱体进有机肥厂发酵有机肥返施蔬菜基地”模式路线,消除尾菜随意丢放造成的环境污染、病虫害传播风险和资源的浪费,改善蔬菜基地环境,有机肥返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土壤的可持续生产。

1)、尾菜定点收集

在蔬菜基地建立尾菜临时收集点,收集点为100平方米的简易大棚,大棚内放置收集箱体(收集箱体采用全封闭式,运输车可自由装卸)。蔬菜基地的种植户将尾菜放置于收集箱体。

2)、尾菜运输

采用封闭箱式运输方式将尾菜集中运输至有机肥生产企业,防止运输途中的抛洒。

3)、加工处理生产有机肥

处理工艺:条垛式好氧堆肥工艺将尾菜进行集中处理生产有机肥。

配料混合

 

堆垛成条

 

翻抛发酵

 

有机肥成品

4)、返施蔬菜基地

有机肥生产企业将有机肥以优惠的价格返回种植户,用于蔬菜的种植。

3、典型介绍

华士镇陆南村鹏程蔬菜基地建立了尾菜临时收集点,初步解决当地的尾菜问题。

二、尾枝资源化利用

1、技术模式名称:尾枝肥料化技术模式

2、技术内容:

本技术采用“果品基地尾枝临时收集点粉碎收集箱体进有机肥厂发酵有机肥返施果品基地”模式路线,消除尾枝随意丢放造成的环境污染、病虫害传播风险、资源的浪费及安全隐患,保护当地环境,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促进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

1)、建立尾枝定点收集

在果品基地建立临时收集点,收集点为100平方米的简易大棚,大棚内放置收集箱体(收集箱体采用全封闭式,运输车可自由装卸)。基地的种植户将尾枝放置于临时收集点,有机肥生产企业对临时收集点的果枝进行粉碎。

2)、尾枝运输

采用封闭箱式运输方式将粉碎好的尾枝集中运输至有机肥生产企业,防止运输途中的抛洒。

3)、加工处理生产有机肥

处理工艺:条垛式好氧堆肥工艺将尾枝进行集中处理生产有机肥。

4)、返施蔬菜基地

有机肥生产企业将有机肥以优惠的价格返回种植户,用于果树的种植。

3、典型介绍

月城镇果品基地建立了尾菜临时收集点,初步解决当地的葡萄尾枝问题。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