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53 生成日期 2018-10-26 公开日期 2018-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老龄问题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三大行动”让老年人成为最幸福的群体
我市“三大行动”让老年人成为最幸福的群体

近日,市司法局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弘扬孝亲敬老美德,不断完善涉老法律服务网络,扎实做好“法护夕阳暖心工程”,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真正得到法律保障,让老年人成为最幸福的群体。

一是走访慰问彰显司法惠老情怀。9月底以来,江阴司法行政系统结合情满敬老月·爱在夕阳红主题活动月,通过走访慰问的方式,深入城乡各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中心、颐养中心、敬老院、护理院、助餐点等老人聚集地以及部分高龄老人和特殊老人群体,零距离了解老人们对身边法律的真实诉求,传送着江阴司法行政惠老为民情怀。

二是“法护夕阳”提升老人幸福指数。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轴心,借力17个镇街12348法律服务队建立镇街法律援助站、村(社)法律援助联系点,方便老年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在元林老年大学开设《法律与生活》学习班,聘请江苏普悦律师事务所优秀执业律师担任授课讲师,帮助老年朋友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完善老年消费群体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开辟老年人群维权绿色通道,切实让老年人从涉老事件中享受到司法行政“法护夕阳”举措所带来的温暖。

三是城乡联动培树尊老爱老新风。启动公益律师重阳送法“暖夕阳”基层行活动,公益律师团律师走进各镇(街)老年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老年人集中居住地,并深入各村(社),围绕老年人生活中常发生的赡养、继承、遗嘱、诈骗等开展巡回法治讲座。各镇(街)全面摸排辖区内留守、孤寡及经济困难老年人群体,就老年人关注的子女赡养、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房屋居住等系列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实现涉老法律维权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敬老爱老良好氛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