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科技动态
我国科学家在寨卡病毒减毒活疫苗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12 15:40

2018年9月18日,我国科学家秦成峰研究员在美国微生物学会权威期刊mBio上发表题为“Treatment of Human Glioblastoma with a Live Attenuated Zika Virus Vaccine Candidate”文章。文章指出,寨卡病毒减毒活疫苗株可作为新型溶瘤病毒特异杀伤胶质瘤干细胞,为胶质母细胞瘤的临床治疗开辟新方向。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GBM)是人类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之一,它是一种脑胶质瘤。患者平均生存期只有14个月左右,复发率几乎高达100%。研究发现,胶质瘤干细胞(GSCs)可能是患者复发的关键所在,如何特异杀伤胶质瘤干细胞成为攻克胶质母细胞瘤的瓶颈之一。
    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秦成峰研究员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单位协同攻关,发现寨卡病毒可以特异地感染、杀伤神经前体细胞和神经干细胞。鉴于神经前体细胞和胶质瘤干细胞某些生物学特征的相似性,研究人员认为寨卡病毒或许能够特异杀伤胶质瘤干细胞,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该团队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研发了不具有致病性的寨卡减毒活疫苗(ZIKV-LAV)。该疫苗株可高效感染胶质瘤干细胞,并快速诱导其大量死亡,阻止肿瘤球形成。这项研究为抑制肿瘤的复发提供了新思路,有着卓越的临床转化应用前景。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