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信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871/2018-00035 生成日期 2018-10-12 公开日期 2018-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信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信访 关键词 信访,组织,领导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网络+网格”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已经在村里干了20多年的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镇新须毛村村委会主任孔忠平,如今有了一个新职务——网格长。新须毛村有19个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还有大小企业58家,又被划分成6个二级网格,6名网格员在孔忠平的领导下,走街串户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新须毛村建立了宽敞明亮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大大方便了村里人对社会事务的各种办事需求,也成为基层管理信息汇聚点。

  “前几年比较突出的违建问题,现在有了网格员每天巡查,基本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孔忠平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今年村里就调解处理了两起纠纷,一起是企业职工工伤,通过社保、司法调解好了,另一起是一对夫妻闹离婚,带着法律顾问上门调解和好了。

  新须毛村的社会治理网格,如今已经和徐霞客镇管理服务执法平台对接。通过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就可以直接调取到全镇179个二级网格内各种走访信息,通过清单管理、定位管理等,确保网格员发现的问题能迅速有效得到处理。

  这是近年来无锡市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探索“网络+网格”为支撑的矛盾纠纷及时预警、源头防范、多元化解新机制的一个普通基层例子。

  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谢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无锡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无锡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无锡争创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必答题”,成为提升“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水平的“加分项”。

                                                                                      

                                                                                                              (来源:法制日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