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工业园区
/jjgyyq/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靖江工业园区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靖江园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8 00:00

澄靖园委〔201828 

关于印发《靖江园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园区机关各部门、各国资公司:

《靖江园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园区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

2018930 

中共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委员会         2018930印发

靖江园区关于进一步深化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根据江阴市集成改革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省市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不断增强园区的活力和竞争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园区专业化、市场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园区岗位管理、绩效考核、按劳分配的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自主权,建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充分激励和调动园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目标要求

根据园区的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

1、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各类干部的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各类干部的考核评价,实现中层干部能上能下。

2、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根据国资公司的劳动定员标准体系,加强定员管理,健全岗位管理体系,依法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劳动关系,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的长效机制。

3、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和创新分配管理制度,加大部门自主分配权,建立与绩效考核刚性联动的工资奖金分配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基础建设,为深化改革提供保障

1、拓宽干部职务晋升和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充分梳理园区机关和国资公司现有人员队伍结构及各类人员成长通道现状,分析制约干部队伍建设和职工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设计员工成长通道,将各类人员都纳入通道之中,为员工设计可持续的职业生涯,搭建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其中正股级公务员综合考评优秀的可以推荐市里提拔交流,事业编制人员在园区领导班子任职满2年可以转岗公务员,企业编制人员任国资公司领导满2年考核优秀的推荐为市管副科职领导干部后备人选(选拔担任市管副科职领导干部后即转为事业编制),劳务派遣队伍中的骨干和优秀人员可以转聘企业编制。结合拓宽的员工成长通道,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保障措施,健全干部选拔机制,促进各类人员各得其所,激发队伍整体活力。

2、强化教育培训功能。围绕中心工作和岗位要求,按年度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培训计划,使各类人员均能按照岗位要求和职业发展需要获得必要的培训,加强培训过程跟踪管理和培训评估,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3、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及时把干部人事工作的改革实践经验上升为基础管理制度,建立符合新形势、新要求、系统配套的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实现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干部人事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固化管理流程、规范管理行为,强化员工信息管理电子化、网络化,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加强信息维护和业务应用,提升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实现各类人员能上能下

1、健全中层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业绩导向和基层经验,健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优化动议、民主推荐、考察、会议决定和任用程序,完善竞争性选拔制度,实现综合运用组织选拔、竞争上岗和公开选聘等多方式选拔优秀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统筹推进党外干部、女干部队伍建设。

2、完善中层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层层落实中层干部“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的工作制度,防止中层干部“带病提拔”。加强和规范中层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和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督工作。

3、强化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机制。以干部“能上能下”为重点,注重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作风形象、担当精神和实绩贡献,建立干部职工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能上”的依据和“能下”的标准。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薪酬和晋升挂钩,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4、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选拔各级干部职工参加相关条线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建设移动学习平台,推广实施个人发展计划,构建覆盖各级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体系。

(三)改革劳动用工制度,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1、依法加强劳动合同管理。一是修订完善劳动合同标准文本,增强可操作性,强化劳动合同对实现员工能进能出的重要作用。二是健全劳动合同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劳动合同签订、履行、变更、续订、解除和终止等各环节的管理要求,为规范劳动合同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三是依法推进落实企业编制人员劳动合同制度,做到应签尽签。

2、强化劳动定员管理。根据国资公司劳动定员标准体系,结合公司现状,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和岗位,严格总量控制,逐步实现按定员组织开展工作。规范使用劳务派遣用工,健全管理制度,控制使用数量,确保依法合规。

3、健全岗位管理体系。根据园区的统一部署,制定完善岗位说明书体系,明确各级岗位的工作职责和标准、协作关系、上岗条件、成长途径等内容,为加强岗位人员管理奠定基础。结合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建立岗位动态管理机制,推进岗事相宜、人岗匹配。一般岗位缺员,原则上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人员,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良好用人环境。

4、构建员工正常流动机制。依法开展劳动合同管理,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刚性,对符合终止、解除条件的员工,坚决依法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畅通员工退出渠道。为提高劳务派遣人员工作积极性,增强派遣员工的归属感与向心力,定期选拔录用文化程度高、专业技能强、工作表现好、热爱园区的派遣员工进入企业编制。

(四)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现收入能高能低

1、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推行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建立完善考核目的明确、核心指标突出、简便管用的绩效考核体系,并实施逐级考核评价,引导干部职工持续改善行为,提升组织绩效,并为规范干部职工管理提供依据。

2、完善园区机关和国资公司内部分配机制。在工资奖金总额限定情况下,注重优化内部分配结构,合理设定固定工资外的奖金浮动比例,适度拉开不同员工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完善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和员工个人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在薪酬上的应用。增强部门内部分配的灵活性和自主权,适度扩大奖金浮动比例,提升薪酬弹性,充分体现分配的价值导向,员工收入与工作任务、工作难度、工作完成情况和贡献大小挂钩。

3、强化国资公司人工成本管理。完善国资公司全口径人工成本管控体系,建立人工成本对标分析和监控预警机制,优化结构。规范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执行。健全完善福利费管理制度,明确福利费比例,规范福利项目和标准,实现福利费开支规范、在控。逐步扩展和加强对其他人工成本的管理,实现由工资管理向全人工成本管理转变。

四、组织实施

1、园区成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园区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措施,组织推进园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研究协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党政办公室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负责拟定改革方案,协调督促改革任务落实,跟踪了解改革进展,做好检查指导、总结评估,提出改革意见建议。

3、园区各部门按照本意见的部署,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改革。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