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06 生成日期 2018-09-30 公开日期 2018-09-30
文件编号 澄法组办〔2018〕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法制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制,通知,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8年度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度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情况的通报

市各有关单位:

  2017年我市被确定为省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第二批试点城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被列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和集成改革重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决策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完整收集和科学管理,江阴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度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工作的通知》(澄法组办〔2018〕11号)要求,于2018年9月对各相关单位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进行了评查,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由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市档案局组成评查组,对纳入《2018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档案进行评查。

  截至2018年9月,纳入《2018年度江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2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3项已完成全部程序。本次评查,主要对市规划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残联、市公安消防大队、市物价局和市公用事业局报送的6份重大行政决策档案,按照《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标准》,从档案收集、卷宗规范等方面逐项进行评查。

  总体上看,各单位档案意识较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工作比较重视,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外观比较整洁、格式比较统一、内容比较齐全,基本上达到了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从档案收集内容上看,各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廉洁性评价、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环节形成的归档文件,图样比较清晰,内容比较准确,材料比较真实。规划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从形式到内容都比较规范。规划局、公安消防大队和公用事业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尚未完成全部程序,但能够将已完成程序先期进入归档程序,按照归档要求进行整理。

  二、存在问题

  (一)档案收集内容不够完整

  尽管本次参评的档案内容收集方面相对比较齐全,但还存在有的档案缺少决策事项申报相关材料,有的缺少公开征求意见汇总材料或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汇总材料,有的缺少制定依据目录或文本,有的缺少相关会议通知或报告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大决策档案内容的完整性。

  (二)文件排列顺序不够准确

  《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阶段依次排列,同时对各阶段的排列顺序也有规定,部分档案没有按照上述排放顺序进行排列,文件排放有些随意,不同阶段文件存在混同现象。

  (三)卷宗编目整理不够规范

  卷宗编目整理方面,有的卷宗未规范装订,卷宗里面有夹子,有的卷盒侧脊未按规范填写或未注明保管期限,有的页码编写不规范。

  三、相关要求

  1、提高档案意识。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档案意识,认真对照《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合理确定档案保管期限,确保归档的重大行政决策文件材料齐全完整。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所形成的文件材料要及时归档,特别是音频、视频和数码照片等材料,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拒绝归档或据为己有。归档文件应按照档案整理的有关规范要求进行系统整理,从源头上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的完整、准确,全面实现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规范管理。

  2、认真落实整改。各单位要以本次重大行政决策档案评查为契机,对档案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实加以整改。

  3、抓好强化培训。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制度,加强对本单位人员进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工作规范性,推动政府决策水平不断提升。

  

江阴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3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