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02 生成日期 2018-09-30 公开日期 2018-09-30
文件编号 澄府法〔2018〕1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法制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报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法制,通报,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8年度全市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8年度全市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澄府法〔2018〕17号)的要求,市政府法制办于2018年9月组织对3月15日综合行政执法正式实施以来全市各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案卷评查,市政府法制办在我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中抽取部分专家组成评查组,采取报送式集中评查方式进行。评查范围是2018年3月15日至2018年8月31日一般程序结案的行政处罚案卷。

本次案卷评查,共抽取17个镇(街)行政处罚案卷89卷,涉及城管、安监、市场监管、农林、人社、住建、卫计、公用事业等8个条线。评查按照《江阴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定》,从立案受理、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文书制作、文书送达等方面逐卷进行。每一份案卷都单独打分,详细记录扣分原因,并由评查人签字确认。评查结果将作为依法行政考核评分的重要内容。

从案卷评查总体情况看,各镇(街)的执法案卷形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基本上达到了案卷制作的相关要求。从案卷内容来看,各镇(街)能够严格依法行使执法权,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程序合法、权利告知明确,说理式执法文书得到普遍重视。

二、存在问题

由于各镇(街)以自己的名义独立开展综合执法时间较短,通过案卷评查发现各镇(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不规范、不到位、不严谨的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1、调查取证方面。部分案卷的证据复印件(营业执照、身份证等)作为书证使用时,未注明证据的来源,由提供人注明“与原件核对无异”,提供单位盖章、提供人签名注明日期;有的案卷未注明案件来源;个别案卷存在违法事实认定不清,证据不足等情况,询问、检查笔录过于简单,询问笔录未能围绕查清案件事实,全面询问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行为和行为人、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等相关内容,现场检查记录中未载明被检查人对笔录的意见,现场照片无拍摄人、拍摄时间等说明;授权委托书委托日期、事项、期限、日期等内容不全面。

2、执法程序方面。有些案卷中不同程度缺少立案审批表、调查终结报告、结案报告等内部审批文书;个别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未经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有的重大处罚案件集体讨论记录中参加人员未签名;个别符合听证条件的案件,未发听证告知书;个别案件超过办案规定期限。

3、文书规范方面。个别案卷文书中执法主体错误,落款为“XX镇综合执法局”,文书中也存在“本局”等字样;有些案卷的内部审批表审批栏只有签名、没有具体意见,结案报告中承办人只有签名,未写明具体意见;有个别案卷处罚决定书没有进行说理,部分处罚决定书说理不充分,特别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未能充分说明理由,引用条款未写明条款具体内容;有些案卷送达不规范,送达回证无行政机关印章、收件人未写明收到日期。

4、案卷装订方面。部分案卷未按照要求装订或装订不规范,卷宗编号、卷内文件目录填写不完整,卷内材料排序和页码编写不规范,卷宗样式不统一;个别镇(街)未使用统一的执法文书样式,未按要求进行案卷编号;部分案卷无备考表。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行政执法案卷是行政执法办案的记录和“晴雨表”,直接反映着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执法人员的素质,也体现着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因此,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作为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认真研究部署,落实责任主体,全力抓好落实,使相关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

2、重视能力提升。各镇(街)应当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有关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管理等内容的理论培训和操作实践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规章条文的学习理解能力和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使其熟悉行政执法案卷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基本要求。

3、认真落实整改。各镇(街)要认真总结本次案卷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案卷进行全面分析,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应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责任追究制,建立长效化的考核监督机制,将与行政执法案件有关的工作结果与行政执法人员的年度考核、评先树优相挂钩,以此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附件:2018年度全市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汇总表

 

 

 

江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8年9月30日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