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49 生成日期 2018-09-17 公开日期 2018-09-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学校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三大举措辉映校园普法开学季

我市历来对青少年普法工作极为重视,全面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市法宣办、教育局、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关工委、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联动协作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三大普法工作机制。910日, 2018年度校园“德法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一是讲好“德法教育”第一课。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德法教育第一课”宣讲活动。通过“普法开学礼”“开学典礼话法治”“以案释法讲座”“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宣誓主题实践”“法律课堂有奖问答”“法律手册发放”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在全市掀起校园普法新热潮。此外,针对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活动,并赠送《崇法尚德》口袋书,指导他们在图文并茂的口袋书中初步了解什么是法,什么是道的法治知识。开设“开学第一课”——“心暖花开”家庭教育公益讲堂,帮助和引导广大新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倡导良好的家规家风,为做好新入学学生家庭普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再掀“校园学宪”新热潮。在祝塘中学启动校园“德法教育宣传月”,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向宪法宣誓主题实践”活动,全场1800余名学生向宪法庄严宣誓。活动月期间,全市各中小学将进一步深化“宪法晨读”、广泛开展“宪法小卫士”网络传递、优秀宪法教育课件征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评选等活动,让宪法及法律精神从小根植于心,使校园学“宪”活灵活“宪”。

三是打造“绿色校园”升级版。着眼从培养青少年学生爱护环境意识和热情向推动践行和传播带动转变,实现“共创绿色校园”行动转型升级。江阴交警、江阴公交进校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人人争当绿色出行文明使者。“垃圾分类进校园,争当环保公益人”“水污染知识进校园”之“保护母亲河——长江见行动”等环保主题活动屡见不鲜,使学生们懂得了垃圾分类必须从源头做起,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量,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此外,该市还在小学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全家行”活动,在中学广泛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共建美丽大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环保公德意识和投身环保责任担当。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