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48 生成日期 2018-09-07 公开日期 2018-09-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社团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司法局四招激活社会组织
市司法局四招激活社会组织

近三年来,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发展社会组织的工作要求,积极引导服务方向、落实项目评比制度、狠抓考评重点环节、加大推荐优秀力度,激发了社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现有社会组织50个,组织和承办各类活动200余场,形成品牌活动10个,投入资金100余万,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一是引:司法行政领域的社会组织要姓“司法”,活动的主线要围绕司法行政事业转。局每年初召集社会组织工作筹备会,各社会组织汇报年度工作计划,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结合省厅工作要求进行指导,各司法所长、法律服务所主任反映基层的实际需求,进行方案完善调整。今年初,江阴市阳光心理服务所汇报了多项活动内容,有些偏离司法行政工作的项目,对其及时进行了剥离和归并,局落实指导性意见20多条,社会组织也都感到这样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好把握。

二是比:每季度组织项目展示会,各主要社会组织进行季度活动课件式汇报,由局职能科室科长、司法所长、市民代表等打分,评出优秀项目2-3个,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激发了社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20175月,矫正对象志愿服务项目运行开始阶段,存在着矫正人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经过及时的心理指导后,主动性明显增强。三年来,已进行评审8次,评比项目40余个,对8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和鼓励。

三是考:一方面围绕各社会组织的业务工作,按照年有计划、季有重点、月有活动的要求,由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联合培育发展中心,通过按季打分、现场参与活动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对各社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考评。另一方面,围绕落实社会组织规定的政治要求、财务规定等进行考评。由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牵头,召集局主办会计和各社会组织财会人员交叉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社会组织落实学习制度等情况,一并检查,确保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严格的财务纪律。

四是推:将优秀的社会组织团体和优秀人才,推选到更高的平台。近年来,已有多个社会组织团体和10人次被市文明办等各级表彰。8个公益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被推选为江阴和无锡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江阴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章海林、江阴市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徐志刚多次被评为无锡市级以上的优秀律师,并分别担任江阴市委、市政府的法律顾问,江阴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季丰多次被表彰为无锡市级以上普法志愿者先进个人等。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