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生热线直播 > 往期访谈
民生热线直播
尊法守规明礼 共创洁美畅安交通环境
已结束
/uploadfiles/video/12345_89.flv
时间: 2018-8-31 9:30--2018-8-31 10:30
嘉宾: 江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德根

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胡云成

江阴市公安局车管服务中心副主任 黄爱军

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 周晓东

概述:

8月31日上午9点30分,江阴市公安局的嘉宾将作客“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室,就“尊法守规明礼 共创洁美畅安交通环境”为主题与广大市民进行热线交流,欢迎各位市民在线交流,热线号码:12345。

直播室地点在江阴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现场讨论交流将在网上进行直播,市民可点击“中国江阴”(http://www.jiangyin.gov.cn)首页链接“民生热线直播室”,实时观看视频直播并同步参与现场讨论。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89期12345民生热线网上直播节目。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阴市公安局的4位嘉宾。他们将以“尊法守规明礼 共创洁美畅安交通环境”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市民朋友们答疑解惑。你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45或者通过网络直播间参与进来。今天的四位嘉宾分别是:江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德根,张局长,欢迎你。

【张德根】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胡云成,胡大队长,欢迎你。

【胡云成】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爱军,黄主任,欢迎你。

【黄爱军】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江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周晓东,周队长,欢迎你

【周晓东】主持人好,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大家的到来。我们都知道道路交通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首先有请张局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市道路交通整体情况,有请张局。

【张德根】好的,下面我把我们今年公安交通管理的一些工作情况,向各位朋友做个介绍。今年以来,江阴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我市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全面打响“五大品牌”、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要求,坚持民意引领、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了“压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持续巩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成果,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创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成效我想简单罗列一下,主要六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执法管理更严,我们持续聚焦重点交通参与群体、重点车辆、重点区域、重点违法、重点隐患、重点堵源来大力度开展交通的大整治,而且这个大整治从去年开始一抓三年。第二就是安全质态更佳,我们紧盯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源头监管不放松,通过汽车电子的标识、一车三方、货车电子通行证等管理平台,实现全天候、动态化、预警式的监管。第三是智能防控更精。我们积极汇请市委市政府将“智慧交通管控体系”建设纳入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十大工程,作为公安交警牵头部门,我们始终按照 “科学、智能、精准”的功能定位,打造更加高效实用的交通指挥平台、“320”工程应用平台、大数据交通管控平台和交通出行服务平台等四大平台,建成集智能系统应用、综合研判、督导监管、事件发布、指挥调度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合成化作战指挥中心。上周,市人大带人民代表专项视察了智慧交通管理的实施情况。通过专项视察,感觉到我们江阴在智慧交通管理方面,已经走在了同类县级城市前列。接下来我们就是感觉到治堵保畅更优。我们始终紧盯老百姓一直关注的行车堵停车难问题,推行了“一点一策”的治堵方案,通过优化交通组织、调整信号配时、规范交通设施等,来全面提升道路的通行率。主要与高德、百度建立了合作关系,将路况、事故、停车、气象等信息实时推送至交通诱导屏、电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交通出行的服务平台,为百姓出行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指南。最后一个就是惠民举措更多。我们始终本着让事故处理更公正、更高效、更便民的原则,从全省率先推行了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到推行轻微事故的快撤快处快赔,再到建成市区、澄东南2个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打造了城乡全覆盖的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体系,彻底解决了长久以来交通事故处理“调解难、理赔难、周期长”的一系列民生问题,以“一站式”模式打开事故处理便民服务之门,打造政法创新特色品牌。我们感觉到市民朋友在交通文明出行养成良好的素质方面,为交通管理也是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好,我就主要介绍这么多。

【主持人】好,感谢张局长的介绍。现如今,我们江阴的总体交通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交警部门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努力,炎炎夏日里,我们可以看到交警汗流浃背在路面执勤,在此也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员,我本人也很十分关心停车问题,相信也是广大车友朋友共同关注的话题,能否请哪位嘉宾给我们介绍下交警部门关于停车管理的相关举措?

【周晓东】好的,主持人。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快速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市人车路持续快速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51.7万余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6%;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47.3万余辆,同比增长了9.6%,每百户机动车拥有量超过了100辆,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甚至超过了部分地级市。全市汽车驾驶人超过了60万人,近一半的户籍人口拥有汽车驾驶证。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为突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在缓解停车难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总体上是采取的“三步走”策略,首先,从源头治理入手。科学规划停车场地建设,解决无处停放的问题,推广智能停车场管理,配建停车诱导屏,将社会停车场泊位数据汇聚至公安内网,通过高德、百度APP、诱导屏及双微平台实时发布,提高停车场库的使用率。2015-2017年这个三年内,我市城区施划了2900个路内停车泊位,8527个道板停车泊位,最大限度地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是路面停车泊位的施划会占用现有通行路面,对车辆通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接下来,我们将根据道路宽度和实际交通流量情况,推进停车泊位专项清理,及时取缔不合规的泊位,在有条件的路段尽最大限度增划泊位,同时严查私占公共停车位行为,清理僵尸车占道,全方位地深挖停车资源。其次坚持从严治违。先后在城区及乡镇设立了33条违停严管路段,安装了66套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实行道路与道板同步严管,一律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并第一时间短信告知车主,对严重堵路的占道车辆一律清障拖移,对党政公务人员违停一律予以抄告曝光。还与城管、路政建立常态化的“一街三方”联合整治机制,严查严处违法停车、占道设摊、黑车占道经营等行为。第三,根植文明素养。在守法停车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后,我们继续提升管理标准,提出“停车入位、顺向有序”的文明停车理念,在城乡重点路段均竖立了标明“顺向、入位、靠边”的这个醒目指示牌,在停车泊位内喷绘导向箭头,指引车辆规范停放,发动社区、物业对规范停车进行劝导,市民的文明规范停车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但违法停车、不文明停车的现象仍未杜绝,在此,我们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停车,有序停车,让文明之花在江阴绽放出更耀眼夺目的光彩。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周队长的解答。处理交通违章是有车一族常碰见的麻烦事,尤其是去年12月1日“电子警察”实施全面记分后,车友们对交通违法如何处理比较关注,下面请哪位嘉宾来给我们介绍下相关政策规定?

【黄爱军】我来介绍一下。目前处理“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以下几种方式,一个是到就近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进行查询处理。二是线上自助处理,可以通过“江阴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交管12123”APP、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自助处理。下面,我针对“交管12123”APP处理违法中常见的疑难问题作一些解读:绑定非本人名下车辆,需要提交被绑定者的身份证以及绑定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及机动车行驶证原件,但无面签限制要求。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但历史累计绑定不得超过5个不同所有人的机动车。一辆机动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目前,该APP只允许绑定私家车,且被绑定车辆必须是小型汽车。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交管12123” 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等发生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驾驶非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的解答。后台有一位外地网友留言:我有一辆河南牌照的轿车,平时一直在江阴使用,马上要年检了,想问一下外地车是否可在江阴检测,相关政策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黄爱军】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放管服”改革部署,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车辆全国“通检”,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其他车辆实行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在异地可直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同时推进车辆车检程序优化,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请免检标志;推动检验机构开通网上预约车检,方便群众“随到随检”。主持人。

【主持人】好,黄主任,在全国车辆“通检”政策在江阴落地后,我们的这位河南朋友验车就方便多了,除了这项措施,近期交管部门还有什么其他的便民措施呢?黄主任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黄爱军】前期,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自今年7月份开始陆续实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目前我们江阴已经陆续实施了以下举措:一是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相关部门证明材料在逐步联网后免提交。二是简单业务“一证办”,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办事群众凭本人身份证即能办理18类业务,无需再提交其他证明材料。三是普通业务“一窗办”,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所有业务,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四是警邮合作“就近办”,在华士、青阳、峭岐、申港等15个邮政网点开通了邮政代办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6年内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抵押登记、解除抵押登记等4大类33项交管业务,实现了就近受理、后台制证、邮寄送达。五是车管业务“家里办”,依托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平台提供办理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驾驶证补领、变更联系方式等网上办理服务,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关于更多的“放管服”举措,可以关注“江阴交警”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政策资讯。

【主持人】好,谢谢黄主任。这么多新举措,确实减少了广大驾驶员朋友来回奔波办业务的烦恼,做到真正的服务群众,在这里必须给点个赞。有一位大货车司机反映进入市区拉货时经常被抓拍,向我们咨询有关城区货车通行及办理通行证的规定?哪位嘉宾来说一下货运车辆办理通行证的最新规定是什么?

【周晓东】好的,主持人,我来回答一下。目前,我市货运车辆限行区的范围是:东外环路和澄张专用公路以西,芙蓉大道以北,西外环路、衡山路以东,长江以南区域范围内,其中东外环路、芙蓉大道、西外环路、衡山路、滨江西路衡山路—西外环路段内,不包括在内,其中芙蓉大道为高峰时段禁货。上午6:30-8:30、下午4:00-6:30为城区交通高峰时段,禁止货车通行。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黄山路、君山路、江锋路、五星桥、黄田港桥、西门桥、杏春桥全天禁止货车通行。为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方便服务群众,我局自去年11月起推行货车通行证网上自助申办,根据《江阴市区货车限行区通行证管理办法》规定,对于符合规定的货运车辆,驾驶员可通过“江阴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自申请之日起3日内由交警部门予以审核办理,系统自动生成电子通行证,并以短信方式提醒申请人,车主凭电子通行证按照规定时间、路线在市区通行。在这个地方还是要注意,在申领通行证的过程中,审核部门会对货车的路线进行审核调整,目的在于方便过境货车进城,避开货车禁止通行的道路和桥梁,优化货车进城路线。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周队长的解答。有网友反映市区通江路、通渡路、青山路还有滨江路之前夜间货车比较多,我们交警部门有什么相关的管理举措?

【周晓东】好的,货车管控这项工作一直是交警部门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网友反映的上述路段夜间货车较多的情况,部分原因是由于近期芙蓉大道部分路段封闭施工,导致前往黄田港汽渡的货车无法通过芙蓉大道、西外环路、滨江路到达汽渡,按规定要通过外围海港大道驶入滨江路至黄田港汽渡,但不少货车司机为了节约时间、缩短行驶路线,采取夜间或凌晨时段闯禁驶入城区前往汽渡。另外,滨江路作为与张家港、常州连接的主干线,不少外地货车会选择这条道路行驶。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对货车闯禁区违法作了针对性的研判,重点分析了遮挡号牌、污损号牌等问题车牌车辆闯禁区的路线和时间节点,定期组织开展凌晨夜查行动,针对性地打击货车突出违法行为,并在重要路口安装了电子警察,抓拍货车闯红灯、闯禁区等违法行为,今年已抓拍货车闯禁区违法是5139起。而且随着8月29日汽渡正式搬迁,滨江路全面禁货,我们实施电子抓拍的投入使用,货车闯禁区这个现象将有比较大的改观。好的主持人。

【张德根】在这里我再补充一下,向各位朋友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们交警部门在重点车辆源头管理方面有些举措。因为市里城乡建设的步伐比较快,施工点多面广量大,货车超载的现象有所抬头,从今年3月20日起,全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车的超载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货车的超载违法2154起。同时,定期与交通路政部门开展治超治限的联合执法行动,我们交通路管、路政部门在云亭设置了治超治限检查点。我们会同了交通、安监等部门深入全市重点客货运企业开展了安全的大检查,通过约谈、督办等形式,来切实压实企业的主体管理责任,全力控牢源头安全的防线。特别是进入夏季事故高发期的这个时段以来,我们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了“夏安”行动,紧盯“两客一危”、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农机车、逾期未年检和多条违法未处理车辆等重点车辆,做到“六防”:防疲劳驾驶、防车辆爆胎、防酒驾醉驾、防不系安全带、防超载超速、防违法停车,严密路面管控,来努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特别要提的,8月29日周三上午,黄田港、韭菜港已经两渡合一到申港渡口,从29日开始,我市对滨江路(东至东外环路、西至西外环路)过境货车要全天候实施交通管控,来切实解决滨江路过境货运车流量比较大、路网负担沉重的困难。高速公路上下来的货车,我们跟交警总队管理高速公路的路政部门也取得了联系,取得了支持。江阴北出口的货车,由高速公路下来是不允许了,因为滨江路已经全线禁货,核心区东到东外环路,西到西外环路,在江阴南、江阴是可以下的,特别是江阴(出口),货车下来以后有两个方向可以走,一个是通过澄张专用公路,一个是通过澄杨线走,但是进入城区的货车不能走,我们已经安装了19处禁货的抓拍,实施24小时自动抓拍,我们交警部门也将持续对滨江路渡口沿线的路面管控来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请市民朋友要全力理解、支持和配合交警的指挥、检查,共同来维护安全、畅通的交通秩序。我相信通过我们交警部门的严格管理、驾驶员的守法出行和所有市民的支持配合,我市的城区通行环境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谢张局为我们介绍了交警部门在城区货车管控保畅通的工作情况。我听说交管部门推出了一个“学法免分”的惠民措施,哪位嘉宾来讲一下具体措施是怎么样的?

【胡云成】好的,主持人我来讲一下。去年12月1日开始对交通违法全面进行记分。应当说每个驾驶人都已经记到了分,作为我们交警部门推出了……

【主持人】好,胡大队长,我们先来接听一个热线电话。喂,你好。

【热线1】你好。我的驾驶证是C1证,初领日期是2015年10月12日,目前还没被记过分。不过上个月闯了一个红灯,闯红灯好像要扣6分,一共才12分,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去处理红灯比较好?

【主持人】好的。这位网友的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黄爱军】这个问题我来答复一下,法律规定的一个记分周期是12个月,从领证之日起计算,就拿你的驾驶证来说,记分周期是从每年的10月12日至第二年的10月11日,你可以在今年的10月11日之前去处理闯红灯违法行为,按照记分管理规定,闯红灯罚款200元、记6分,如果到了10月11日你的驾驶证未记满12分,且罚款已经缴了的系统就会自动清零,开始下一个记分周期。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这位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1】听清楚了,谢谢。

【主持人】好,感谢黄主任,然后胡大队长继续。

【胡云成】我们推出这个“学法免分”的惠民措施,怎么来操作呢?就是要驾驶人关注一下无锡交警的公众号,进入“交警服务”一栏,点击“业务办理”,进入“学法免分”的界面即可。只要符合以下三种情况:一个持无锡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第二个是本人名下的苏B号牌的非营运小型车辆。第三就是大无锡范围内发生的记3分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需要注意的是:驾驶的一个记分周期可以有两次“学法免分”。也就是说一个必须要3分以下的交通违法,第二就是一年一记分周期只能两次学法。目前“学法免分”的功能仅支持“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办理,在“个人中心”板块绑定本人驾驶证以及本人名下的车辆,同时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操作。“学法免分”共20个题目,每题是5分,以90分为合格,这个时间是每题是90秒时间。如果说考试不合格,还可以重新开始。到考试及格就可以作为一次免分,并且在30分钟之内要缴纳罚款,在半个小时以内交了罚款以后3分就可以免掉。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胡大队长。有些网友开车发生了违章,但是对违章有异议,应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周晓东】 好,当事人在收到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提示短信后,可以登录“无锡交警”微信平台或者交管12123 APP进行查询。若对该违法信息有异议,可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平台进行申诉,或者向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提出复核,若对复核答复意见仍有异议的,可先到交警部门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罚,处罚决定书上详细载明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渠道,处罚完毕后凭处罚决定书向江阴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或者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现场处罚,也是凭处罚决定书向江阴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江阴市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周队长的回答。胡大队长,经常听说发生了交通事故要扣车,而且扣留的时间很长,网友想问一下,交警部门是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扣车?

【胡云成】好的,这个问题我来讲一下。交通事故分为3种,我们发生交通事故以后第一个就是自行协商,第二就是简易程序处理,第三就是进入一般程序处理。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扣车?事故进入一般程序的话,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的,公安机关交通部门就是应当要扣留处理。公安机关在整个发生交通事故现场调查结束之日起三日内要凭具有资格的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检验、鉴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与检验鉴定机构约定检验、鉴定期限,约定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超过三十日的,有特殊情况,譬如有的事故比较大,有的车辆检验难度比较大,要报上一级交通管理部门批准,最长时间不得超过六十日。交警部门在什么情况下进行扣车,一个是事故进入一般程序,第二个需要检验、鉴定的,期限就是30日,这个情况下需要扣车。等到鉴定结束,在5日之内交通管理部门应当通知当事人领取扣留的车辆。好,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胡大队长。其实出门开车,磕磕碰碰总会有的,我们的网友想了解一下江阴的轻微事故快处快撤是如何规定的?

【胡云成】好的,主持人。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撤的适用范围:一个就是在本市境内道路上发生的本市车辆或者外地车辆但保险在本市的仅造成车物损坏、车辆可自行移动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立即报警,固定相关证据后快速撤除现场。驾驶人如果说没有有效驾驶证的,就是无证、假证等等或者是超过有效期,或者是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不适用快撤快处。第二个是当事人怎来来操作这个快撤快处。一个就是当事人要拍摄现场照片(或者录像),我们现在手机都可以拍照或者是录像,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查验双方的驾驶证、行驶证、保单等有效证明材料,并记录保存相关证据;或者进入“江阴交警”微信公众号或者是“江阴公安微警务”平台,按照相关操作要求,获得一个报警记录号后,双方约定24小时内到交通事故的理赔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第三就是两种特别情形的规定:对下列情形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固定相关证据后,快速撤除现场,将车辆移至现场附近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迅速报警等候处理。它其中有两个,一个就是机动车无有效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第二就是造成道路、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损坏的。目前我市有城区、澄东南2个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在华西、青阳、城西、长泾各有1个理赔服务中心。只要适用于快撤快处的,就可以到以上点去处理。下一步,根据新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我们将有序推进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基本准备完毕,下一步马上推出的就是交通事故的在线快处工作。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胡大队长还有个问题,如果在处理的时候联系对方,对方拖延时间或不愿意处理呢?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胡云成】这个市民反映情况也比较多,我在这里和大家解释一下。如果双方当事人的相关法律手续齐全,一方当事人负事故全部责任的,另一方当事人不去处理的,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后,自行到理赔中心去处理,由民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然后直接到保险公司去理赔,这是一种;第二种如果一方当事人没有责任的,有责任的一方经多次联系不配合处理的,可以由理赔中心民警直接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让没有责任的一方当事人直接到负责任的保险公司去理赔。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胡大队长的解答。市民张先生在后台留言说,他朋友驾车跟别人发生了碰擦事故,损失不大,他朋友认为自己在事故中没有责任,又不要对方赔,所以马上就开车走掉了,后来交警认为他朋友是逃逸,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们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胡云成】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员应该立即停车,抢救伤者,保护现场,迅速报警并等候交警前来处理。因抢救伤者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交通肇事逃逸的认定标准主要有以下八种:一、明知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驾车或者弃车逃离现场;第二、当事人认为自己没有责任,驾车驶离现场;第三、当事人有酒后和无证驾驶等嫌疑,报案后不履行现场听候处理义务,弃车离开现场后又返回的;第四、当事人虽将伤者送医院,但未报案无故离开医院的;第五、当事人虽将伤者送医院,但给伤者或者家属留下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都是假的;第六、当事人接受调查期间逃匿的;第七、当事人离开现场且不承认曾发生事故,虽然证据证明应当知道发生交通事故的;第八、经协商未达成一致或者经协商给付赔偿费用明显不足,当事人未留下本人的真实信息,有证据证明其强行离开现场的。由此可见,被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的情形还是比较多的,这种行为是逃避责任的行为,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应当及时报案,以免对受害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胡大队长。有一个网友留言说他的父亲驾驶电动车被汽车撞了,医生说要马上动手术,可是他自己没钱,对方驾驶员也拿不出钱来,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他?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给他解决一下。

【胡云成】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五条规定:肇事车辆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的范围内支付抢救费用;如果说参加第三者责任保险的由保险公司支付这个抢救费用。抢救费用超过责任限额的,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或者肇事后逃逸的……

【主持人】好胡大队长,我们先来接听一个热线电话。喂,您好。

【热线2】你好,我想问一下,现在江阴有很多封闭的三、四轮电瓶车,很小巧方便,我家里有年纪大的长辈也想买一辆代代步,但听说交警查的紧,而且要按无证驾驶处罚,请问这样的车到底能不能开?

【胡云成】这位朋友你好。近年来,我市城乡出现了不少的三四轮电瓶车,有的是载客的、有的是运货的、有的是自己开的。在道路上行驶的时候,违反道路交通信号、占道行驶、逆行、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不仅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困难,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此类车辆应当认定为机动车。因为经过车辆鉴定,它的重量、车速、功率都符合机动车的特征,所以我们认定为机动车。但是这类车未列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机动车产品目录,在工信部的公告目录里面这类车辆是没有的,不符合国家颁布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未在公安部的公告可上牌的机动车目录内,所以不能办理注册登记和上牌,也不能办理相关保险,再加上这类车不能上牌就不能定期、强制车况检测等硬性规定,其安全技术状况也得不到有效监管,上路行驶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证。此外,此类车辆的驾驶人几乎都没有经过正规驾驶培训,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相当淡薄,操作能力普遍低下。为有效遏制、打击非标三(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交警部门开展对小飞龙、老年代步车作为常态化的管理。今年以来,我们对这些非标的三轮车查扣了546辆,所以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凡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各类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安全性能无法保障,无法登记和核发牌证,一律不得上路行驶,如有违反,将按照我国规定进行处理。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从大局和自身利益出发,不要轻信经销商的“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虚假广告,自觉抵制购买此类使用该车辆。好,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胡大队长,这位网友一定要慎重考虑,尽量到正规渠道购买车辆。这位网友你听清楚了吗?

【热线二】嗯好的,知道了,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再见。好,胡大队长继续刚才的问题。

【胡云成】对于汽车被撞医生说要动手术没钱的情况我们再继续讲。关于已经超过第三者的责任限额,或者是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或交通肇事逃逸的,由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我们先垫付等事故处理结束以后有权向事故的责任人追偿。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肇事车辆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事故处理民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支付(垫付)通知书》,由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先期垫付不超过一万元的抢救费用。另外,江苏省政府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由紫金保险公司承办。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符合以下条件的受害人由交通管理部门出具《垫付通知书》,及时到事发地的救助基金受理网点申请救助:第一、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医疗费用赔偿限额的,就是已经超过一万元了;第二、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第三、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一般情况72小时三天抢救费用垫付。如果说情况比较特殊的,需要医疗机构书面说明理由,并报县级以上卫生主管部门审核,也可以由受害人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等明确事故责任后,申请由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调解,调解未达成协议的,受害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胡大队长的耐心解答。现在城区有许多的黄色网格线,有的地方还有抓拍,所以后台网友想问一下,这个网格线到底该怎么走呢?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周晓东】好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按照有关规定,黄色网状线是用以告示驾驶人禁止在设置本标线的这个地点临时停车,防止交通阻塞的道路标线。所以说黄色网格线其实就是禁停网格线。一般施划在容易因临时停车引起交通堵塞的交叉路口,重要单位、小区门口等。而在交通法中也明文规定了:机动车在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应当依次排队,不得从前方车辆两侧穿插或者超越行驶,不得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所以说,我们在看到网格线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在该区域内停车,当前车移动时,要注意确定在网格线外有足够的距离停车还可以往前行驶,否则就属于交通违法行为。目前我市在三处网格线的路段设置了抓拍设备,地点分别是在:中山路环城北路口北侧有设网状线、延陵路颐河绿苑南侧网状线、环城西路泓昇苑西侧网状线。在此还是要请驾驶员朋友们自觉遵守交规,不管是否设有抓拍设施,都要做到守法、文明、安全行车。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周队长的解答。那后台有位网友说,前些时候,我收到了交警的短信通知,说我没有在斑马线路段礼让行人,我想问一下,怎么样才算礼让?市民刘先生提问。

【张德根】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应该说斑马线是文明线,更是生命线。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近年来,全国集中开展了治理“不礼让斑马线”行动,特别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整治工作,公安交警部门主动与市文明办、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爱心认领斑马线”、“直播曝光不礼让”、“党政机关干部不礼让抄告曝光”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礼让文明,加大现场的查处力度,并率先在全市主干道、学校、医院门口设立了15处严管点,24小时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从今年抓拍数据来看,呈现逐月环比下降的趋势,说明在严管的态势之下,守法礼让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下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调研现行的抓拍点的运作情况,结合其他重点路段的实际情况,考虑在事故多发的人行横道处,再增一部分抓拍设施。总体来说城区的斑马线礼让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绝大多数的汽车驾驶员都有了礼让行人的意识。另外,城区部分道路斑马线过密,我们通过市民反映以后实际进行了调研,我们从去年文明城市创城以后就在一些道路设置的斑马线实施了去除,总共有8个地方斑马线进行了除掉,确保行人通行比较畅通,一般有了斑马线反而使通行率降低,我们现在一直在跟文明办宣传,要将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家看到的礼让行人形成江阴的一道风景线。主持人,我就讲这么多。

【主持人】好的,感谢我们张局。最近,我上下班经过黄山湖公园路口时,发现路口信号灯南北放行时间不一致,我想了解下交警部门是如何进行交通信号灯设置的?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回答一下。

【周晓东】好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黄山湖公园路口晚高峰期间目前采用的是一个不对称的放行方式,也就是说晚高峰时段由于东向西方向的车流明显大于其他方向的车流,根据流量情况东向西绿灯放行的时间要比西向东的放行时间长,确保大多数车流能够在相对少的等待时间内通过该路口,提高该路口的通行效率。好的主持人。

【张德根】关于全市交通信号灯这个配置工作,我在这里也向市民朋友补充一下,交通信号灯设置的规范化和配时的智能化,对于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均衡区域交通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号灯设置及配时不规范、不合理、不科学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推行了“一点一策”式信号配时管理,我们组织科技专业民警成立专班,综合比对分析路口的交通流量、流向等数据,对信号灯的配时进行了优化调整,我们在各个区域整个区域来进行信号灯的优化配时,现在通过调研形成了60多套的配时预案。根据平高峰流量细分多个时段的配时方案,创新推行高峰期“不对称放行”,在滨江路朝阳路口、长电路口、通渡路口等多个路口安装了非机动车信号灯,根据每个路口的车流确立交通信号灯的最佳放行方案,有效缓解了滨江路沿线路口潮汐拥堵现象,路口平均停车延误次数下降了近20%。并向城东、城西片主要路口进行延伸,针对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施工区域的周边路口,信号配时,逐个路口推进,以缓解城区拥堵的现象。目前,全市实现信号灯控制路口有625个,其中实现交通信号系统联网控制路口517个,今年我们已新增、更改优化配时方案230余套。并且,我们坚持向科技借力,目前在我市世纪大道4个信号灯路口试行放行多个路口的自适应配时,已取得一定效果。下一阶段,我们还将根据路口的实际流量情况试点推行借道式潮汐车道,并将自适应放行的路口逐步扩大。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局的补充。最近,听到有不少网友反映电动自行车装的遮棚都被拆了,本来就是夏天用来遮阳的,而且不少店家都在大量销售,想让交警部门就这一问题作个解答。这个问题哪位嘉宾来解决一下。

【周晓东】好的,主持人,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当前,电动自行车是一个极大的隐患群体,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死亡人数和死亡比例逐年上升,增幅明显,今年1-7月全市交通事故共导致70名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占亡人总数的45.2%,同比上升了40%。其中,进入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违法带人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网友所反映的加装遮阳棚影响了行车的安全,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作为一名交通管理者,我们切身感受到,任何一个隐患都可能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一起交通事故发生,进而可能危及到一个生命的安危。因而,交通大整治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今年8月份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展电动自行车“拆棚行动”,对非法安装的遮阳、挡雨棚,一律督促驾车人当场拆除,截至目前已经拆除了42辆电动自行车上面安装的遮阳、挡雨棚。主持人。

【主持人】好,谢谢周队长。这个问题还有嘉宾要补充一下吗?

【张德根】好的,主持人,我再补充一下,交通秩序是城市的第一窗口和名片。江阴已经连续15年蝉联全国县域经济榜首,“文明交通”这张城市名片必须擦亮。今年8月中旬,我市已全面启动了交通文明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的标准,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松,重点开展四项治理工作,一是全力打造“2+N”示范工程。按照“通行条件良好、管理设施完善、交通组织科学、交通秩序良好”的标准,将城区朝阳路、大桥路及各镇(街)1条主干道打造成文明交通的示范路,以点带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二是全力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按照“首违必教育、再违必处罚”的原则,加大现场查纠力度,通过罚款、曝光、抄告、承诺等形式,提高违法成本。三是全力推动小飞龙、老年代步车等非标车辆的综合治理,会同交通、工商、城管、质监等部门,集中查扣违规上路的非标车辆,无法提供相关手续的,一律收缴。四是全力消除违法违停现象。以示范路和违停严管道路为核心治理区域,会同城管、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除对违停车辆一律贴单告知或现场处罚外,对示范路、严管路上违停的车辆,一律清障拖曳。下周秋季开学之际,为缓解城区高峰拥堵,市公安局机关警力将上路参与交通执勤,实行路口包干,集中警力、集中精力重点严查严管非机动车、行人闯信号等各类显见交通违法。并将在城区设立2处现场教育点,对行人交通违法的,第一次警告教育或签订一份文明交通承诺,第二次严格依法处罚。希望通过这次大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突出的各类不文明交通问题。也希望通过这次节目,真诚地呼吁广大市民从每一个交通文明细节做起,遵法守规,珍爱生命,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共同创造洁美畅通的交通环境。好,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就结束了,非常感谢4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