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28 10:14

水稻穗期是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重要时期,也是虫口夺粮最关键的时期,根据当前主要病虫发生情况、水稻长势、气象条件等相关因素分析,预计今年以水稻纵卷叶虫、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等一虫三病为主的穗期病虫总体将偏重发生。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全面及时有效开展穗期病虫防治行动,努力把病虫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夺取水稻丰收,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一、主要病虫发生情况与趋势

1、纵卷叶虫

六(4)代纵卷叶虫呈大发生趋势。六(4)代纵卷叶螟于821日发蛾始盛,22日高峰并持续中,平均亩蛾量760-1129头,高的地区达2630头。据826日全市普查汇总,平均百穴卵量616.720-2800)粒,以12级为主;平均百穴虫量66.70-200)头,以1龄为主,发生数量已达大发生指标。近期田间卵虫量还将继续上升,如不及时进行防治,水稻上部功能叶将受到严重危害,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2、螟虫

前期未进行防治,二代枯心危害较普遍,局部少数田块严重,残留虫量较高。据性诱监测,8月中下旬陆续诱得三代大螟成虫,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有卵孵高峰,须加强兼治,减轻危害。

3、纹枯病

经过前期防控,目前病情控制较好。据826日全市普查汇总,平均病穴率1.8%0-8%),平均病株率0.2%0-1.1%),属近几年最低。目前正处于病情急剧上升期,据826日对未防治的观测圃调查,平均病穴率86%,平均病株率33.4%,比820日调查时分别上升26个百分点和7.7个百分点,其中急性病斑约占一半,因此必须坚持用药防治。

4、稻瘟病和稻曲病

流行风险大,主要依据有:一是破口抽穗期阴雨天气多。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至9月上旬有多个降雨天气过程,无区域性35℃以上高温,与水稻大面积破口抽穗较吻合,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发生流行;二是主栽品种抗性弱。我市主栽品种对稻瘟病抗性不强,尤其今年优质食味稻等感稻瘟病、稻曲病品种种植比例扩大;三是生育期差异大。受品种、播栽方式、播期、田间管理水平差异等因素影响,水稻生育期差异大,增加了破口抽穗期遇到阴雨天气的概率。因此,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策略,打好预防用药。

二、防治意见

据作栽站苗情调查,预计今年生育期早的8月底9月初破口抽穗,大面积94日左右,生育期晚的在910日左右,因此适期用药防治难度大。穗期病虫发生形势严峻,各镇(街道)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防治策略,引导农户克服惜工惜本和侥幸思想,主动出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掌握适期全面用药,坚决打好水稻穗期病虫防治第一仗。

1、防治日期:831-92日,破口早的田块可提前1天用药。

2、防治对象:纵卷叶虫、纹枯病、稻瘟病,兼治螟虫、稻曲病等。

3、药剂配方:亩用30%茚虫威水分散粒剂(海狐)81包)+24%己唑·嘧菌酯悬浮剂(苏米达)202包)+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正发)201包)+20%阿维·二嗪磷乳油(丰山锐唑)100毫升(1瓶)。

4、用药方法:优先选择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机动喷雾机、静电喷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每亩兑水40公斤喷细雾

三、注意事项

1、用药前要建立水层并保水3-4天。

2、要按配方用药,兑准水量均匀喷细雾。

3、严格水浆管理,防止用药后田水直接排入鱼塘而发生中毒事故。

4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应当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农药使用相关信息。

5、注意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