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83 生成日期 2018-08-07 公开日期 2018-08-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体育 关键词 培训,社科,体质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传递健康理念,尽享运动快乐!江阴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开班!

开泰医疗”2018年江阴市全民健身日

暨第三届全澄欢乐跑启动仪式

将于201888日晚

在江阴市体育中心举办

作为今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之一

2018年江阴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于上周末顺利开班

下面,让我们追随大愚

一起感受一下这次意义非凡的培训

 

星期五,江阴体育局的何婉英老师邀请大愚,参加周日(85日)举办的2018年江阴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两位授课老师都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专家、教授,特别是郑家鲲教授,作为主要成员,执笔国家《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效果评估》等10余项规划编制,2016年,还专门来澄调研江阴全民健身发展状况,为江阴制定全民健身五年规划出谋划策,是国内研究全民健身发展领域的殿堂级人物,你来听听。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没有犹豫,大愚立马就答应了何老师。

 

  

5日上午820分,大愚提前10分钟赶到江阴体育中心新闻发布厅时,报名前来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的健身爱好者大部分已经到了,市民参与活动热情之高,是大愚前所未料的。8点半,100个座位的新闻发布厅,居然来了120多人,人满为患,最后加了20多张凳子,问题才算解决。

 

  

上午的培训课,郑教授讲述了《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成就变化与问题总结》,全景展现了现阶段,中国群众体育的成就和变化,以及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新时代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定位及发展战略》。

 

  

如果说,上午的培训是从宏观的理论着眼,下午的培训却是从微观的方法着手。下午1点整,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陆耀飞讲述了《增进体质健康的方法》,以及《运动、饮食与体重控制》。

 

  

因为人数众多,偌大的新闻发布厅角落里,两个立式空调虽然已经开足了马力,但是似乎却仍然不够给力。讲台上,老师讲得汗水盈盈,座位上,学员听得热火朝天、津津有味。但是,整整5个小时,学员们却没有一个提前开溜的,大家认真听讲的,细心笔记的,直到下午3点半培训结束,却意犹未尽,不想离开。学员们求知若渴如此,令大愚感动。

 

  

是的,也许一天、两天的培训,并不能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促进有质的飞跃。希望,这样的培训班能经常开办,从而切实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本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方式的需要。

 

  

随着群众体育在全社会的日渐兴起,身边过量运动、盲目健身的例子比比皆是。过量运动有哪些坏处?怎样走出不运动和过量运动的误区?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都需要有热心群众体育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做公益,传播科学的知识和生活方式。

 

那么,什么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所谓社会体育指导员,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积极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到2017年底,江阴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468名,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5人,和同期,全国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5人相比,江阴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拥有率远远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