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52 生成日期 2018-06-29 公开日期 2018-07-04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委〔2018〕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宣传,通知,公开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中共江阴市文广新局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中共江阴市文广新局委员会印发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大力度推动江阴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根据省委、无锡市委、江阴市委部署要求,决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目标,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领导带头、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广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文广新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文化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新的起点上谱写新时代江阴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发力,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

三、主要活动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从20185月开始到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下旬至6月上旬)。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策划部署,拉开大讨论活动序幕,在全系统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

1.及时动员部署。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调研无锡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第51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大讨论活动方案及具体计划,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周密谋划,运用多种形式搞好动员部署,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展、顺利推进。(责任科室/单位:局办公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2.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运用阵地宣传、网络宣传、文艺演出宣传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搞好宣传,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和阵地开设相关专栏,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等方式与网民加强互动,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全社会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责任科室/单位:局办公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3.加强氛围营造。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载体,通过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建筑围挡等,在文化场馆、文化广场、电影院等各类公共场所、重要区域进行广泛宣传,切实抓好社会宣传工作,为大讨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责任科室/单位:各文化直属单位)

(二)学习讨论阶段(6月中旬至7月底)。认真学习解放思想相关理论,让深化改革思想入脑入心。紧扣大讨论主题和目标,组织开展好“如何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4.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党课等的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责任科室/单位:局办公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5突出重点,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根据市集成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广泛开展大讨论,明确江阴文化定位”的要求,组织开展江阴文化学术研讨座谈会;结合“阳光扶贫”、“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包·片下乡调研活动;在完成换届选举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全覆盖全过程参加。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取各类意见,深入查找文化建设发展中存在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有针对性地探讨破解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6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全市“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和“学习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开启强富美高新篇章”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在全系统开展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单位至少报送一篇。(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7.广泛开展主题性群众文化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主题立足江阴本土特色,反映群众真实诉求,激发社会正能量,创排一批弘扬江阴精神、传播江阴文明的精品力作。举办“喝彩新时代—致敬改革开40年”第22“书香江阴”读书节系列活动、“芙蓉花”奖评奖活动。(责任科室/单位:局文艺科、创作室、图书馆、文化馆、锡剧团)

 (三)实践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各科室、各单位要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系统谋划路径举措,全面落实保障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

8.各科室各单位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梳理小结,形成讨论成果。结合文化高质量发展调研,制定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实施办法,并用于指导工作开展。(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9开展一次大讨论成果交流会。各单位形成1-2篇大讨论活动成果性文章,择优上报党政刊物并发布在“文化江阴”微信平台。(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10.开展典型宣传。利用江阴市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巡演、市民文化节等活动载体、“文化江阴”等一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展示展现系统各单位大讨论成果和实践活动。(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四)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各科室各单位要利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坚持高点定位、奋力争先,把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11.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文广新系统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系统上下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责任科室/单位:局办公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12.运用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对标当好全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精心策划、突出重点、注重创新,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责任科室/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四、具体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序推进。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由蒋青同志担任组长,陆建兴、钱晴、严文华、周钧、吴有为同志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对活动的统筹协调、落实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全局活动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和督促落实。

二要增强争先意识,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先行者和践行者。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落实“两聚一高”的重要举措,践行“四个自信”的重要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思想宣传领域的先行军,文化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率先主动参与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

三要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向深入开展。各科室、单位关于活动工作安排要严谨、严密,方案和计划要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具体时间和人员。要根据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带领全员参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四要统筹结合,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要与“实现文化建设高质量”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化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在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开创文广新工作新局面。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8629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8629日印发 

       共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