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35 生成日期 2018-06-21 公开日期 2018-06-28
文件编号 澄司〔2018〕4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廉政建设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基层司法所创新品牌工作项目
关于确立2018年度基层司法所创新品牌工作项目的通知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创优热情,增强对创新品牌项目指导的针对性和计划性,规范对创新品牌工作的表彰和激励,在组织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局确立以下26个项目为2018年度创新品牌工作项目。望各单位按照项目要求,抓好落实,积累保存好成果资料,以备评审考核和成果推广。

附:2018年度基层司法所创新品牌工作项目

 

                                      江阴市司法局

                                                            201864

 

 

2018年度基层司法所创新品牌项目

 

一、城东街道司法所(1个)

1、司法行政牵头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成立高新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小组,由辖区司法所、维稳办、综治办、信访办人员组成。引入公益律师团队,依托司法行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全覆盖的职能特点,在重大项目制定出台或审批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调查、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形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澄江街道司法所(2个)

2、完善社区(村)综治工作考评细则

根据新增工作修改考核内容,5月修订下发考评办法。建立阶段讲评制度,加强法润民生群微信管理监督、日常普法活动、矛盾纠纷调解、调解协议制作等工作讲评,落实考核激励措施。

3、“以案释法”进村(社区)

加强以案释法,提升普法实效,推进德法融合。通过统筹村(社区)法律顾问力量,组建20人专业团队,围绕今年4月份汇总整理的街道各村(社区)主要矛盾、常见纠纷,有针对性地到各(村)社区进行现场授课,开展法律咨询,切实提升基层村(社区)的社会治理水平、百姓和群众的法治涵养。年内实现以案释法村(社区)全覆盖,完成以案释法宣讲60场。

 三、云亭街道司法所(1个)

4、社区矫正菜单式志愿服务

在每月基地服务的基础上,依托街道普法志愿者队伍,借力社会相关志愿活动,组织1-2项志愿活动作为菜单式服务,服务时间计入每月8小时的社区服务,主要形式为:展览布置、派发传单、现场引导、言传身教等。

四、南闸街道司法所(2个)

5、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升级

街道投入2万元用于中心改造升级,将司法所105办公室改造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配备3名常驻工作人员,以及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按照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建设。

6、完善增强南片社区矫正劳动基地功能

与卓远农庄合作,在去年运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建成一个可以同时容纳周边乡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及劳动的片区基地。

五、青阳镇司法所(1个)

7、“凝秀湖法治公园”Ⅱ期工程建设 

在去年建成的凝秀湖法治公园基础上,今年再投资金十多万元,将公园法治宣传阵地全覆盖。通过公园音响系统,播放普法歌曲、诗歌、小品等法治文艺作品;青阳司法所定期组织志愿者活动,在法治阅览室开展“读书心得大家讲”、“调解纠纷你来判”、“法制小品大家演”等活动。培养一批普法宣传能手,定期开展法治广场普法讲座,以及普法文艺汇演。  

六、月城镇司法所(2个)

8、流动调解网格精准化服务

充分利用镇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势,将(调解员)网格员纳入大调解工作。网格巡查员(各村民小组信息员)每日巡查,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并传送至镇指挥中心、司法所。通过网络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中成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时发现隐患,通过“流动调解”、“零距离调解”、“一站式调解”等第一时间预防矛盾纠纷。                                               

9、建立社区矫正对象畅心室

为修复社区服刑人员心理损伤,组织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志愿者、法律专业人士及学校教师等,成立心理帮扶志愿团。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订制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工作方案。为修复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关系,更好地帮扶特殊家庭子女,月城司法所联合检察院雏鹰爱心港以及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共同创建“月芽欣”关爱团,组织帮扶儿童进行户外拓展活动、提供心理咨询等,让社区服刑人员在丰富有趣的活动项目中体会到亲子互动的幸福,矫正社区服刑人员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七、徐霞客镇司法所(2个)

10、鑫城湖法治文化公园建设

投资20 万元,利用新须毛村(社区)鑫城湖公园,增添法治文化小径、法治画廊、法治宣传栏等法治元素,陈列普法标语、法治名人名言、法律小常识等,建设徐霞客镇居民学法和娱乐为一体的普法平台。

11、方园村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建设

在巩固方园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在社区内的绿化带、健身场所等地增加法治宣传栏、崇德尚法标牌等德法元素,社区每月组织推送优秀法治家训、家书征集、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建设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  

八、新桥镇司法所(2个)

12、法治文化系列品牌活动

在巩固法治楼道文化品牌的基础上,组织全镇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开展“讲故事、搞竞赛、评典型”系列法治文化活动。4月开始“我身边的法治故事”法治演讲比赛活动,4月下旬,联合镇文化服务中心在新桥镇水景公园开展一次法治诗歌朗读活动, 6月,线上知识竞答和“我身边的法治故事”法治演讲比赛决赛;三季度组织“十大法治人物”评选、网络投票和“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晚会,对优秀人员进行表彰。

13创新矛盾纠纷五级分类调处法

借鉴枫桥经验,依托镇分类处理的基础信息和工作机制,整合网格化集成和镇机关工作人员下访包片责任机制,将十六大类矛盾纠纷分别对应相关的职能部门,分成五级进行处理,将矛盾纠纷稳控化解在基层一线:一级矛盾纠纷由村(社区)直接调处或在职能部门指导帮助下调处;二级矛盾纠纷由镇维稳办协调督办;三级矛盾纠纷由镇分管领导实行包案调处;四级矛盾纠纷由政府主要领导人负责调处;五级矛盾纠纷由镇党委主要领导负责调处。

九、周庄镇司法所(2个)

14、公共法律服务基层网格化试点工作

将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接入周庄镇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网格员、志愿者等资源,将法律咨询服务和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到网格上,形成包网负责、责任到格的镇村联动治理机制。充分利用“庭所联动”“四所联动”已取得的成果,健全“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律调对接、访调对接”,做强调解新格局。及时接收村网格员、调解员上报到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的问题和信息,分流办理、上门服务,实现服务受理、登记、交办、承办、结案、反馈各个环节紧密衔接,构建“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服务到底”的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15、企业防风险调研预警

针对去年出险企业多的情况,由镇分管领导挂帅,由司法所牵头组织成立“四所联动”(法律服务所、派出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分三个片对去年的出险情况进行评估调查,摸清企业的真实情况,分析分类,梳理隐患,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法律服务人员进行相应的法治宣传和法律体检,对出险企业法律服务全程处置,对讨薪工人落实援助,公安派出所配合落实面上的维稳。   

十、华士镇司法所(1个)

16、建立关爱青少年长效机制

司法所、派出所、镇关工委、镇团委联合建立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帮扶机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对每个不法青少年建立帮扶档案,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在文化站建立心理辅导站,内有专职心理老师与志愿者共24人,以此为中心辐射辖区内的青少年;村(社区)家长学校负责指导辖区内问题青少年家长进行亲子教育,加强亲子沟通。

 十一、顾山镇司法所(2个)

17、专职法律顾问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5月联合教育科、各中小学和江民律师事务所签定法律服务协议。6月在顾山中学举行签约启动仪式。每季度开展法律讲座,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普法菜单,重点突出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抵制不良风气侵袭以及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范意识等。建立普法微信群,由法治校长、副校长、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部分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组成,由法律顾问常年发布法律知识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年底举办学校法治知识竞赛,助推法治校园建设。

18、建立“三治”社区试点工作

与市德法教育联合会合作,通过北国花园雅居试点成立德治、法治和自治试点工作。涵盖道德教育、法律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采取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定期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吸纳社区群众参与到基层建设和治理中来,探索基层自治新模式。

十二、祝塘镇司法所(2个)

19、建立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所所合署”新模式

6月将精诚法律服务所整体搬迁至祝塘司法所统一挂牌集中办公,落实上级标准要求,优化人员配置和加强中心岗位值勤,保障人员、场所、服务和绩效“四落实”,构建全镇公共法律服务新机制和新模式,为辖区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20、新建青少年法治文化基地

7月份,在祝塘中学 “镇青少年法治教育馆”, 镇财政预投入50万元资金,建设“德法苑”和“文明长廊”,形成“一馆一苑一廊”的校园学法基地,面向社会开放。

十三、长泾镇司法所(1个)

21、新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长泾镇蒲市、河塘、习礼三个行政村将进行新农村规划建设,保留村庄将进行村庄整治,指导各村设立长期性的法治宣传板块、电子屏幕,并在村庄设置法治学习阵地。

十四、璜土镇司法所(2个)

22、防范化解民间借贷集资风险工作站

引入公益律师团队,会同江阴法院临港法庭、辖区法律服务所在花港苑社区建立防范化解民间借贷、集资金融风险社区工作站,建立宣传金融法律法规知识、咨询服务、民间借贷协议、依法维权等工作流线,从法律上、源头上防范和压降民间借贷集资风险,尽力减少百姓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23、法助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

落实六大措施,助力法律扶贫和乡村振兴。一是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二是建立法律诊所;三是建立法律援助扶贫队伍;四是设立法律扶贫重点户、基本户,建档立卡;五是开展学法、守法、用法户评比活动;六是树立依法办事、经营脱贫典型。

十五、利港街道司法所(1个)

24、创新联动普法新平台

成立春风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将现有的社区矫正志愿者、法律工作者、村社区干部统一组织起来开展志愿者普法活动。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主阵地作用,综合利用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媒介进行普法教育。通过微信与公众互动,针对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普法内容和时间,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十六、申港街道司法所(1个)

25、打造“季子”号法治文化专列

挖掘申港“延陵季子故里”文脉,启动“季子”号法治文化专列项目,围绕居民群众需求构建系列化活动,制定统一的法律服务项目清单 ,扩大法治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确保公共法律服务“适销对路”,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十七、夏港街道司法所(1个)

26、订制精准普法服务

针对辖区内小微企业密集、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深入企业单位、社团组织、商铺走访、广泛征求意见,5月底前完成“私人订制”精准服务计划。6月初至10月底前按计划分步骤分对象,实施法律培训和法律服务;11月进行自查自纠和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