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34 生成日期 2018-04-19 公开日期 2018-04-26
文件编号 澄司〔2018〕3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廉政建设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意见
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意见

 

市司法行政领域各社会组织,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所,各律师事务所,市远望医院司法鉴定所,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局机关各科(室):

为更好地发挥全市司法行政领域各社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的发展,创新推进和有力服务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牵引的司法行政事业,按照江苏省司法厅的相关指导精神,结合各社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江阴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

1、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研发和实施社会组织建设体系、公益项目运营体系、司法社工培育体系以及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绩效评估体系,为不同需求的社会组织提供业务指导服务。

2、整合社会组织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特殊人群帮扶转化、社会矛盾化解、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及法律援助工作等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各类组织协调联动,扩大司法行政服务的针对性和受益面。

3、积极引导社区矫正人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通过正向公益活动,引导部分社区矫正人群改过自新融入社会。

二、江阴市普法志愿者联合会

4、加强青少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办好“香山书屋德法讲堂”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积极和学校对接,将普法教育走进校园。

5、发挥法制书屋示范作用,落实好每周一次的律师咨询服务,让普法惠民服务常态化。组织普法骑行队配合法治宣传“六进”活动。

三、江阴市法治文化研究会

6、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包括法治小说、散文、故事、书法、小戏、小品、美术、漫画、摄影等作品。

7、吸纳律师、法律工作者和社会青年、群众,创立法治文化宣讲团,发展和扩大法治文化研究会组织。

8、创办《法治文苑》杂志,开设“法治论坛”、“律师在线”、“以案释法”、“法律援助”、“法治文艺”等栏目。

四、江阴市德法教育联合会

9、融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文化、社会文化,走进社区、进入家庭、服务民众,小区客厅的形式,举办公益活动,内容覆盖家长课堂、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健康养生,试点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建设标准。

10、加强组织建设。工作制度的完善、组建公益讲师团、推进志愿者团队建设、发展会员。

五、江阴市阳光心理咨询服务所

11、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通过社区服刑人员和部分后期照管人员800人次心理测试、72场团体辅导讲座、2040人次个别咨询、多次电话随访咨询,普及情绪管理、沟通交流等心理健康知识方法,讲解家庭婚姻情感。

12、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接待主动求助80人,赴企业单位开展心理服务惠及1000人次。

13、建立江阴市心理健康矫正中心。发挥阳光心理所18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成员作用,对接常州理工学院心理学教授培训督导,提升专业素养。

六、江阴市人民调解员协会

14、积极参与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每天有专人上线服务、成立专家团队服务、组织优秀案例评选。加强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加强微信群工作圈。

15、筹建律师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专业调委会建设。

16、组织全市巡回调解机制。在镇街成立巡回调解联系机制,组建全市优秀调解专业人员、专家团队对相应疑难案件进行指导、参与调解。

17、加强重点领域的调研。加强对新成立的企业、专业调委会的调研、指导工作。向企业、专业调委会进行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18、在市区建立联络地点——调解员之家。改进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

七、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应用促进会

19、明职责、定分工。建立健全决策部门以及监督部门、执行部门、技术支撑部门的分工计划,实行责任制。广益智、细方案、强队伍、融合力,增强团队的认同感、创造性。发掘平台的使用价值和频度,链接拓展不同的载体,加强平台的推送宣传。

八、兴澄特钢法律公益之家

20、与江苏大学法学院合作开展婚姻家庭相关法律现场服务,包括财产、继承等法律知识服务。组织心理辅导活动,讲座或医生现场服务。

21、开展中层劳动法、知识产权等普法教育活动。落实新员工入职法律知识与企业职能机构培训。

九、江阴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22、策应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站位,拓宽思路,创新手段,紧紧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

23、加强新型法律服务所建设的研究和探索,促进法律服务所的规范化建设,在提质增量上下功夫。

十、江阴市企业法治工作协会

24、组织两次以上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走进会员企业、中小创企业,送法到企。

25、会员发展。争取在人力资源、董秘的职业人士中发展个人会员,扩大协会的专业技术宽度和广度。全年进行三次集中会员培训。组织好分专业、分区域的内部沙龙活动。

十一、江阴市澄江新源社工法律服务社

26、做好服务社志愿者招募工作。结合江苏省司法厅《关于招募社区矫正志愿者通知》的要求,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考核等制度化,完善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

27、分小组活动或团体形式开展敬老助残志愿者活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拉近志愿者与社区服刑人员之间的距离,使他们顺利回归适应社会。

28、拓宽业务面,探索与司法所法制宣传、安置帮教、街道各社区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合作。

十二、江阴市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协会

29、与江阴市心理健康协会、普法志愿者联合会、香山书屋等社会团体的联系,联合开展回归工程。

十三、江阴市涉军法律援助服务社

30、驻军法律援助工作站每月一次法律咨询。结合建军节、老兵退伍、新兵入营节点,组织律师授课咨询。

31、每半年开展一次军地联席会议。配合驻军单位适时办理涉军法律援助案件。

十四、江阴市消费者委员会法律服务社

32、为市消费者委员会编写的案例期刊点评、修改。

33、组织消费者权益保护类的法律咨询、讲座,并为消费者协会提供维权诉讼法律帮助和调解工作指导。

 

 

                                                                                            江阴市司法局

2018419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