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48 生成日期 2018-05-30 公开日期 2018-06-13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委〔2018〕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宣传,通知,公开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基层党组织

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基层党组织(除村、社区党组织外)换届选举中实行“双推一选”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就认真做好2018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局党委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坚持干部德才兼备,严格把好用人关。基层党组织要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2、群众公认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换届工作中需要公开的内容、环节都应向党员公开。要尊重党员和群众的意愿,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择优选拔人才。

3、依法办事的原则。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办事。

4、分类指导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灵活确定的要求,对换届工作既提出明确要求,又不搞“一刀切”,要结合各基层单位的实际,按照突出重点、把握难点的指导原则,科学实施、分类指导。

二、总体要求

根据我局实际,本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5月下旬全面推开,6月中旬完成。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由局党委统一组织,按照党组织换届“双推一选”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三、方法步骤

换届工作按照“双推一选”的要求分阶段按步骤进行。重点要开好以下几个会议:

1、召开支委会。讨论本届支委会工作报告;做好党组织改选中的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必要时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

2、开好党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等工作。

3、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主要议程有:①上届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②向大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③召开党小组会讨论工作报告和《选举办法》,审议支委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工作人员;④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汇总;⑤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正式选举。

4、召开新一届支委会,明确具体分工。新的支委会第一次会议,由上届委员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也可由上级组织部门的同志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选举书记和副书记,研究并确定支委的分工。

四、工作程序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基层党组织(除村、社区党组织外)换届选举中实行“双推一选”的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实行“双推一选”。主要内容是,先由党员和群众共同推举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再由上级党委集体商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最后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搞好换届选举工作,这是一项十分重大而又具体、细致的工作,其基本程序和要求有以下五个方面:

程序一: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的筹备工作

充分做好筹备工作,是搞好换届选举的前提条件。要搞好宣传发动。实行“双推一选”是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选举制度的重要举措,各支部要做好深入的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双推一选”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原则程序、方法步骤和被推荐对象的条件标准,使“双推一选”的政策规定和方法步骤深入人心,从而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前的筹备工作主要有下列8项:

1、建立一套工作班子

局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分别成立换届选举(“双推一选”)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党组织换届选举(“双推一选”)工作的组织实施。局党委换届选举(“双推一选”)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蒋 

长:陆建兴、严文华、周  钧、吴有为

    员:宫昌俊、朱冬妮、刁文伟、曹志强、许云峰、

  蓉、徐  惠、谢  、吴汉华

各党支部在531日前将本支部换届选举(“双推一选”)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报局党委。

2、开好一次党委会

统一党委“一班人”的思想,并对所属党组织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对基层党组织班子组成人选和选举程序、选举办法等进行商定,研究制订好换届选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3、召开一次部署培训会议

局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

4、写好一份工作报告

各党支部认真起草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既要肯定上届委员会的成绩,又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年的目标任务。

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一般应包括:

1)回顾和总结过去的工作。全面总结上届委员会工作,包括肯定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

2)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任务和各项具体任务及完成这些任务的措施,应包括改革创新、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等。

3)号召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完成市委、上一级党委和本单位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印发给党员进行讨论,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最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

5、组织一次任期考察

局党委组织对将要换届的各党支部班子和成员进行任期工作考核,具体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对现有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述学、述职、述廉活动,听取党内外群众的评议意见。二是搞好民主推荐活动,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渠道。三是对基层党组织班子调整提前进行考虑,及早提出班子调整的初步设想。

6、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支委会

各党支部讨论本届支委会工作报告;研究换届选举大会的有关事项;做好党组织改选中的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并明确分工。

7、写好三份请示

各党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前,应向局党委呈送三次请示。第一次请示,即《关于××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双推”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应包括:组织“双推”的时间、地点、推荐范围、推荐方式、推荐程序。第二次请示,即《关于××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请示》,在“双推”结束后上报局党委。第三次请示,即《关于召开××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应包括: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的时间、大会议程、党员人数、下届委员人数配备方案、选举办法。下届委员人数经局党委批复后,方可进行筹备。

8、搞好会务准备

1)会场布置:主席台后墙上正中挂党旗或党徽,台前上方挂横幅,会标为:中共××单位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会场布置要庄严简朴。(2)物品准备:《国歌》磁带、《国际歌》磁带、票箱、封条、计算器、选票以及发给党员的其他材料等。

程序二:党员、群众“双推”,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1、推荐范围。①被推荐对象的范围。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推荐对象仅限于本党支部的党员。②参加推荐的党员范围。参加推荐的党员为本党支部所属全体党员(含上级党组织出具临时组织关系介绍信的党员)。③参加推荐的群众范围。参加推荐的群众包括市镇(街道)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单位非中共党员职工群众代表,以及其他需要参加的人员。

2、推荐条件。推荐基层党组织班子候选人时,被推荐对象应具有以下条件:①必须是有选举权、被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②政治立场坚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③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及工作能力,能够完成各项任务,起好模范带头作用;④为人公道正派,廉洁奉公,群众威信高;⑤有全局观念,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被推荐:一是被判刑、劳动教养或被公安部门确定为重点治安对象的;二是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两年以内,受其他处分1年以内的;三是有重大嫌疑,正在接受司法、纪检部门立案审查的;四是选举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未满五年或在社会上没有消除不良影响的;五是热衷于搞宗教、宗派活动,违反《信访条例》,煽动组织集体上访的。

3、推荐方式。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一是党员、群众同时集中推荐。由局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持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参加推荐的党员和群众参加。①由局党委通报对上届班子及成员的任期考核情况;②宣布被推荐对象的范围,主动报名竞推竞选的党员可以进行竞职演说,局党委提名推荐的,由局党委介绍被推荐对象的情况;③宣读推荐条件和推荐办法;④发放推荐票,由与会党员和参加推荐的群众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荐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二是党员和群众分别集中推荐。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和参加推选的群众会议,推选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程序同上。三是采取分散发放和回收推荐票的方式进行。发放推荐票时,要将相关材料(主动报名竞推的党员情况介绍、上级党组织推荐人选情况介绍、本单位党员名单、被推荐对象条件、推荐办法、推荐票等)一并发放给全体党员和参加推荐的群众。回收推荐票时,要设立流动票箱,具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现场监督,确保推选工作的公正透明。

推荐工作结束后,以党员推荐票得票情况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群众推荐票得票情况,确定委员、副书记和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报局党委审查。其中,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要超出应配委员职数的半数。

程序三:组织考察审核,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1、考察审查。局党委对各党支部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上报的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考察。原则上,只要被推荐上来的候选人初步人选没有明显不符合条件的,都要进行考察。考察人员通过个别谈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及群众威信等。

2、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在考察审查的基础上,局党委集体研究确定多于规定职数20%的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程序四:严格把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工作环节

1、把握好选举方法。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双推一选”文件的规定组织选举工作、拟定选举办法。选举应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进行;候选人的差额数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选举时,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80%,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应由新一届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其书记或副书记由党员大会等额选举产生。换届选举时,不能让书记职位空缺不选而只选副书记或委员,等到换届后再指派书记。

2、把握好委员、书记、副书记的设置。按规定,有7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党支部应设支部委员会,不足7名的不设支部委员会。不设委员会的支部,一般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党的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人,其中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设副书记1人。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最多不超过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2人。党的基层委员会(指二级党委),一般设委员57人,最多不超过9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3人。

3、把握好党员参选率。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方可开会,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一半方能当选。根据规定,党员因下列五种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和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①患有精神病或因其他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②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③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④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⑤工作调动,下派锻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的。

4、把握好党员的思想动态。在换届选举中要注意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予以疏导解决。在具体操作中,可采取先易后难的办法,对班子较顺、工作较正常、党员思想统一的党组织先行换届选举;对内部矛盾较多的支部,要事先做好思想工作,不要盲目开会选举。

程序五:举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

换届选举大会主要议程有:①上届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②向大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③召开党小组会讨论工作报告和《选举办法》,审议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工作人员;④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汇总;⑤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正式选举。具体程序和内容如下:

1、换届选举大会的第一段:一般由党组织副书记主持。①报告党员到会情况,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国歌》。实到会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的80%,方可开会。②由党组织书记对换届选举会议提出希望要求。③由上级领导讲话。④由党组织书记作上届委员会工作报告。⑤由党组织书记向大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

2、换届选举大会的第二段:①分组讨论上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由各党小组长主持。②各党小组酝酿讨论《选举办法》(草案)、支委候选人建议名单、选举工作人员建议名单。③各党小组长汇报讨论情况。④根据讨论情况,确定《选举办法》、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选举工作人员名单。

3、换届选举大会的第三段:主要任务是举行大会选举,这是最关键的一次会议,一般由党组织书记主持。(1)大会开始,首先报告党员到会情况,实到会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的80%,方可开会。(2)通过《选举办法》。选举办法是大会选举工作的准则,其内容包括:明确选举办法的依据和选举的组织领导;提出大会选举的形式和任务;候选人产生的办法;划写选票的方法、要求;确定当选人原则以及选举结果公布的办法;工作人员名额及产生办法等。(3)宣读选举工作人员名单。(4)宣读正式候选人名单。(5)进行选举。①在清点核实到会党员情况的基础上,选举工作人员检查票箱并加封,然后领票、点票、发票;②党员填写选票,党员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或另选他人。③进行投票,投票的次序是先由工作人员投票,然后是党员依次投票。④投票完毕,工作人员清点选票,并确定选举是否有效。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⑤工作人员计票。每一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废票。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党员的半数方能当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则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为止;如果遇到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候选人中谁当选时,应就票数相同的候选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人数时,所缺名额,在未超过半数的候选人中提出比所缺名额多1名的候选人,进行再次选举。(6)大会继续,公布选举结果。先由总监票宣读候选人的得票情况,再由主持人宣布当选情况。(7)大会结束,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程序六:召开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上届委员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也可由上级组织部门的同志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是等额选举书记和副书记,研究并确定委员的分工。

程序七:向局党委报告选举结果

换届选举结束后,应及时向局党委写出选举结果的报告,其主要内容包括:选举产生的委员名单及当选情况;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名单及当选情况。委员的分工情况,要及时报局党委认可。

六、几点说明

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正把换届选举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的一个重要契机,作为听取基层意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巩固发展先进性成果的一个重要过程,切实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换届任务高质量圆满完成。

1、建立落实工作责任制。各支部要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研究和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计划,对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周密安排,严格把关,按序推进,切实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把好用人关、程序关、进度关。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换届选举的质量。

2、需要暂缓进行党组织换届的,必须经局党委批准,并报市委组织部审批。暂缓改选的几种特殊情况有:①党组织多数委员被派遣临时外出工作,无法按期换届的;②党组织任期届满时,正值集中时间完成某项重要任务的关键时刻,不宜立即换届的;③组织不纯,派性严重,或领导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需要首先进行整顿,待具备了民主选举条件后再进行选举的;④新建单位,实行民主选举的条件不成熟的;⑤班子刚刚调整,主要领导上任不足一年的;⑥由于其他原因,上级党组织决定暂缓换届的。暂缓换届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3、严肃换届工作纪律。要严格纪律要求,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宗教、宗派和各种非法组织活动干扰、妨碍换届选举工作的,要理直气壮地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砸毁票箱、冲击选举会场等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行为,要依法坚决打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防止黑恶势力介入选举、控制选举,防止境外敌对势力利用选举制造事端。要高度重视并正确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对换届选举中发生的突发性重大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并向上级报告。

4、党支部换届工作结束后,要将换届工作情况于620日前书面上报局党委。

 

附件:局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挂钩联系表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8530

 

 

 

主题词:基层党组织  换届  选举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8530日印发

共印20

 

附件:

局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挂钩联系表

序号

 

    

联 系 点

联络员

1

 

局党委书记、局长

图书馆党支部、文化馆党支部

 

2

陆建兴

局党委副书记

新华书店党支部

吴汉华

3

严文华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博物馆党支部、文保党支部

张晓琳

4

 

局党委委员

锡剧评弹团党支部

 

5

吴有为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影剧公司党支部

杜颖波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