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51 生成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3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发(2018)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宣传,新闻,通知,公开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文化直属单位: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经研究,现将《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510

 

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文广新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1. 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部署。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每年不低于2次,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贯彻落实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中。

2. 积极开展法律学习培训。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作为今年学法的重点,严格执行领导班子集中学法每年不低于2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少于9天的规定。认真落实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前考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社会文广新法律宣传,对娱乐场所、网吧、印刷等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积极推动职能转变

3. 承接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依法梳理整合现有职责和审批事项,及时调整划转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责任清单,做好划转和下放审批项目的指导、培训工作。抓好“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探索推进“照后减证”。建立落实告知承诺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 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定完善政务分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流程,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好局行政权力项目的及时调整更新和网上运行等工作,执法依据、执法职权、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公开,增强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5.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审查、发布和清理各项工作环节的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三个必经程序规定,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做到有件必查。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修订和废止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评估报告向社会分开。

6.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纳入目录化管理,在全市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立卷归档、备案管理。继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强化合法性审查法律意见书,强化合法性审查文书规范化、格式化管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推广第三方评估,完善后评估成果的运用。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联络机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

7. 建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各科室(单位)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相关文件,均应该在起草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未进行自我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政策制定过程中,要严格对照审查标准进行自我审查。经审查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可以实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应当不予出台,或调整至符合相关要求后出台。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出台。

四、加强行业和市场监管

8.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管好舆论导向,加强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内容管理,做好广播影视播前调控、播中指导、播后追责等管理制度,重点抓好网络出版、网络视听等新媒体新业态管理,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信息发布原则,确保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管好出版物市场秩序。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强化日常监管,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继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加强节目制作机构、播出机构、传输机构管理,加强境外卫星电视管理,加强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管理;管好版权。开展2018年“双打”工作和“剑网2018专项行动,强化对重点作品、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突出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的查处。

9.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施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属地管理”等原则和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逐项制定监管措施,充分运用协同监管、信用监管、风险防范、联合惩戒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决防止审批与监管脱节,确保无缝衔接、不留死角。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0.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复议、应诉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设,支持法律顾问参与局行政复议、应诉事务,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提高应诉水平。

11. 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加大行政调解力度,积极运用听证、调解、和解方式,依法及时有效化解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和各种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推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制度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表达诉求,把涉法诉信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12.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协调全系统做好 “4.23”世界读书日(江苏省全民阅读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以及中国文化遗产日等的宣传活动。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组织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

  13.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艺术精品创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范畴,大力营造全社会的法治氛围。文化馆、创作室、锡剧团、评弹团要开展法治剧(节)目的创作、表演,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基层文化站、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大力开展法治公益展览、讲座、演讲、汇演、竞赛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书香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法治类全民阅读活动和城市阅报栏(屏)建设。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