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19 生成日期 2017-05-23 公开日期 2017-05-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建设规划 关键词 规划,城市,乡镇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解读《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已于2017年5月22日印发实施。实施以来,管控区域内山体、水系等自然资源的规划控制效果初步显现,现就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解读如下:

  1、制定《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的背景。

  “江阴市环城森林公园”这个概念是在《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中首次提出的。之前,虽然各级政府对区内管理较严,但因历史原因,区内仍有大量的工业用地。同时缺乏统一的管理,也使区内存在与森林公园不相匹配的设施。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市以《江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为依据,以市域中部的观山—秦望山—花山—绮山—定山-香山-凤凰山这七座山体为主体,以白石山、寿山、长山、稷山、蟠龙山等山体为补充,规划了总面积达87.3平方公里的环城森林公园。

  为了更好地建设江阴市环城森林公园,为规划控制、环境整治、公园建设、综合开发和“退二进三”等城市建设的实施提供指导和依据,市规划局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随着森林公园建设不断推进,我市还将对山体及周边区域进行整治和综合开发,从而提升整体的城市功能和景观特色,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

  2、《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共四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指导思想、建设管控范围、管控措施、工作措施。

  3、建设管控包括哪些范围。

  建设管控范围为:长山—凤凰山—香山—蟠龙山—寿山—稷山—定山—崎山—花山—秦望山—观山—白石山等山体及周边区域,面积约87平方公里。

  4、《关于加强环城森林公园建设管控的实施意见》将采取哪些管控措施来保障环城森林公园的建设。

  通过划定山体保护、森林公园、环城森林风光带三条控制线来确定山体保护区、公园建成区、环境协调区,并分别提出三个区域的管控范围、建设目标和管控措施来保障环城森林公园的建设。环城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的民生工程之一,建设和管控遵循的理念就是要对城市森林进行科学管理,还山于民,将“滨江-沿河-环城森林公园带”绿化脉络相互贯通连为一体,共同组成江阴城市的重要生态空间,实现城市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