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会首页 > 新闻发布会
2018年中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8-06-05
地点:新桥镇海澜集团
主办单位:江阴市人民政府
新闻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燕
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等近30家新闻媒体
参加人员: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科技日报、中国经济周刊、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上海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等近30家新闻媒体

长江之畔花似锦,论道发展气象新。6月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协办,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海澜集团支持的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我市海澜集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研讨,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积极探寻振兴实体经济新路径。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作主旨报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到会讲话,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局长张涛、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致辞。陈金虎、高亚光、蔡叶明、孙小虎、徐冬青等无锡市和我市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

王忠禹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企业家创新、创业与担当精神,推进企业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广大企业家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企业创新发展的更大成绩,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王忠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提升企业供给水平和质量,紧密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进一步优化企业供给;要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重视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创新管理思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力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加强保护环境,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贡献力量;要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培养造就企业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贯彻落实共享理念,用高质量的人才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发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强自我提升,全面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王忠禹表示,江阴市地处富庶的苏南地区,交通便捷,经济发展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江阴市综合实力稳步上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希望与会各位企业家和嘉宾增进相互了解,多了解和关注江阴,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吴政隆在讲话中说,2018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江阴隆重召开,这是全国企业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一次盛会。吴政隆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苏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导向,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牢牢把握坚守好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要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产业的双重优势、叠加优势,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着力推动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要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既补好短板,又加固好底板;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吴政隆说,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守实体经济,切实为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的高效服务,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培育打造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吴政隆希望中国企业联合会继续关心江苏企业和企业家队伍的培育成长,继续支持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把发展目标更多投向江苏,把优质项目更多布局江苏,携手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崭新篇章。

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全国各地企联共同开展的一项层次高、规模大、社会影响力强的活动。自1994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企业家年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企业家一年一度的盛会,成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本次年会嘉宾云集,包括多位获得“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的杰出企业家,部分中国500强企业的高层精英、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工信部、国资委、发改委、国税总局、全国工商联、中国社科院,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心城市企联,全国性企业团体、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会。我市“双百”企业和相关部门、镇街园区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整个活动为期两天,除召开年会大会外,还举行了中国制造业峰会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传承与创新”“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汇聚全球资源服务企业创新”“石墨烯制备与产业应用发展”“产融结合的路径与发展趋势”“大数据云时代下的知识产权连接与变现”6个论坛等系列子活动。6月7日,与会嘉宾还将至华西村、海澜集团、碳谷科技、兴澄钢铁进行现场考察和交流。

会议还颁发了第十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对“2017-2018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彰,市领导陈金虎、蔡叶明为部分“全国优秀企业家”获奖代表颁奖。会上,中国广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明忠,海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平,北京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冰,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