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水 稻 大 田 化 除 技 术 意 见
发布时间:2018-05-25 16:10

随着耕作栽培技术的变更和杂草草相的变化,稗草、千金子、鸭舌草、水苋菜等稻田杂草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日益突出,做好大田化除工作已成为夺取水稻高产的最关键措施之一。为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户克服惜工惜本思想,根据栽培方式和草情草相,更新化除药剂和用药方法,同时结合农业措施,从而确保化除效果,控制大田杂草的发生与危害。

一、机插大田

1、机插前后二次用药封闭。

第一次:机插前,在机插大田平田后立即进行。由于机插秧从平田后要等沉淀定板后才进行栽插,若等机插后5-7天再进行化除,已延误了化除的最佳适期。因此,机插秧要在上水平田后当天就进行第一次封闭化除,用药后2-3天再进行移栽。每亩用50%丁草胺乳油130毫升(每瓶260毫升),兑水15公斤左右均匀喷粗雾,注意保持田水2天。

第二次:在机插后7-10天(只用一次封闭药的须在机插后4-6天)。每亩用69%苄嘧·苯噻酰水分散粉剂(快达6960(每包60),拌尿素10公斤撒施。施药时田间要有3-5厘米水层并保水5-7天。

2、中期化除:移栽后20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

1)单子叶、阔叶杂草混发田块:每亩用6%五氟·氰氟草油悬浮剂(稻喜)150毫升(每瓶100毫升)。

2)防除稗草、兼治阔叶杂草:每亩用2.5%五氟磺草胺油悬浮剂(稻杰)80-100毫升(每瓶100毫升)。

3)防除千金子:每亩用10%千金80-100毫升(每瓶100毫升)。

4)防除阔叶杂草:每亩用48%灭草松水剂(排草丹)150毫升(每瓶100毫升)或750/24氯二甲胺盐水剂(澳虎)20毫升(每包10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30公斤喷雾,施药前应排去田水,使杂草露出水面喷雾,隔1-2天后再复水并保持3-5天,整田要平,水不能淹到水稻心叶,否则影响防效和易产生药害。

3、后期补除:如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要按草种分别采用以上药剂适当增大用量进行补除。

二、直播稻田

做好化除是直播稻栽培成功的关键,必须采用一封二杀三补进行化除。

一封:水直播稻田在落谷后2-4天,每亩用30%苄嘧·丙草胺可湿性粉剂(直播宁)100-120(每包100,兑水30公斤喷雾,注意稻种需先催好芽,用药后保持田间湿润或有水膜(平墒水),切忌干燥而影响药效,但田内也不能有积水或淹水,否则会产生药害。旱直播稻田于播后苗前,每亩用40%恶草·丁草胺乳油(绿利来牌)150毫升(每瓶150毫升)+10%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快达牌)20(每包10兑水30公斤喷雾,用药时和用药后3-5天内田面保持湿润,但不能有积水,积水会造成药害,遇雨及时排水。同时切忌干燥,否则影响药效。

二杀:播后15天左右、杂草2-3叶期就要进行,方法同机插稻。由于直播稻田草种草相复杂,往往单双子叶并存,因此宜选择稻喜进行化除。

三补:对后期田间仍有残留杂草,应采取挑治的方法来扫除残草。参照机插稻后期补除方法进行。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氰氟草酯(千金)、稻喜不宜与苄嘧磺隆、澳虎、24等除草剂复配使用,否则会降低防效。应在施用氰氟草酯7天后再施用上述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

2丁草胺对鱼类和水生生物毒性大,应避免药后田水流入河塘等水产养殖场所。

324氯二甲胺盐在水稻4叶期前和水稻拔节后不能使用,喷药时应防止药液飘移到周围的双子叶作物上,避免药害。

4要避免中午高温时喷药,否则易产生药害。

5种植户应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