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人社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2594/2018-00019 生成日期 2018-02-08 公开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指标,经济,管理,预算,财务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阴市

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锡委发〔2009〕82号)和《中共江阴市委、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阴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澄委发〔2009〕31号),设立江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贯彻实施国家、省、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地方性政策,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管理规范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

开发、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整体开发、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全市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全市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拟订并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有关政策和标准,统筹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管理和监督办法,贯彻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办法,负责审核汇总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监督执行情况。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和项目计划,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后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人员、留学人员来本市工作或定居的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实施中央和省、无锡市关于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9、负责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荣誉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政府奖励制度。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统筹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法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负责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全市劳动标准工作,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2、综合管理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出国(境)外培训工作,负责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16个,包括办公室、规划信息科、组织人事科、政策法规科、财务与基金监督科、就业促进科、人才开发科、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职业能力建设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工资福利科、养老保险科、医疗工伤保险科、劳动关系与监察科、调解仲裁管理科。本部门下属单位9个,包括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职业能力培训与鉴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0家,具体包括: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本级、 下属事业单位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职业能力培训与鉴定管理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心。

三、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人社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省、无锡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2018年全市人社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人才优先、民生为本,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事制度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稳步推进人社领域集成改革,打造新的品牌亮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贡献。2018年主要目标是:提供就业岗位5.8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扶持城乡劳动者创业2200人,创业带动就业1.075万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人数分别达8500人和1650人。全民参保登记率100%,净增缴费1.01万人,本地户籍断保接续2350人。引进大学生700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520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20人,新引进长期外国专家5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500人、高技能人才3000人。人事考试项目规范完成率100%。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4%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发放省社会保障卡、新版市民卡20万套,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6万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