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24 生成日期 2018-04-17 公开日期 2018-04-23
文件编号 澄司〔2018〕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廉政建设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司法所、市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

现将《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阴市司法局

                                                           2018年4月17日

 

 

二○一八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坚持统筹规划,深化职能装备,严格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为全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深化职能转变

1、推进简政放权

按照省、市、县三级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的“三级四同”要求,实行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权力动态管理,做好行政权力事项清理、承接、下放、取消、网上运行等,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2、创新公共法律服务

积极构建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司法行政职能资源,推进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律顾问规范化管理,健全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完善考评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涉法“智囊团”作用。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提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整体服务水平。

3、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继续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和信用管理,利用江阴法网公开法律服务从业机构和人员的执业信息,促进和引导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

二、加强制度建设

4、加强法律学习培训

加强法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办公会集体学法制度,增强集体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5次。加强司法行政干警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必须接受不少于15天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实现学习常态化。

5、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发挥制度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从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出发,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开展立法调研,及时研究并反馈立法征求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及时性和系统性。

6、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开展规范性文件的计划编制、起草、审核、发布、备案、清理、汇编、废止等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力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上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

7、推进公职律师制度建设

加大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力度,提高公职律师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8、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

提高全员标准意识,围绕省厅标准化建设任务和要求,突出已有标准的应用和实施,注重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积极有效开展各项标准化建设工作,助推依法行政。

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9、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行政执法、管理、服务的能力和公信力,加快法治型机关建设。

10、健全完善决策程序

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听证、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实施情况后评价一系列制度,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1、加强决策规范化建设

构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和听证、论证、评估、审查报告格式化、规范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制度,探索建立行政决策信息化管理系统。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2、完善执法考评监督机制

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在执法监督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考评工作。进一步完善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综合执法质量考评等机制。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备案审查。根据职能变化和执法新要求,落实部门、岗位和人员执法职责,加大依法履职情况监督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机制。

13、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司法行政政务和办事公开制度,通过网站及时公开、更新相关政务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司法行政信息。通过司法行政网站、政务微博、12345等平台,健全信息公开渠道和工作机制。

14、提高办案质量

完善办理信访、投诉、行政复议、复议应诉案件流程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将信访、投诉、行政复议、复议应诉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共性或者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形成指导实践工作的专题意见,提高办案质量和公信力,推动依法行政。

    五、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保障

15、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推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统筹协调机制,努力在依法行政的难点、重点方面取得突破。

16、加强队伍建设

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工作机构建设,发挥法治工作部门在依法行政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加强法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和持证上岗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司法行政队伍整体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

17、营造法治氛围

扎实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依法完善普遍覆盖、精准快捷、智慧共享的普法体系,持续助力法治社会建设,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