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nync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当前农事
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18-04-12 16:15

由于气温偏高,麦子生育进程明显加快,我市小麦即将陆续进入大面积抽穗扬花期。根据当前全市小麦的生长特点和病虫发生发展趋势,结合未来的天气情况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穗期以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为偏重发生趋势,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财政小麦赤霉病防控补助政策措施,坚持科学防治策略,坚决打赢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保障夏粮生产安全。

一、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1、赤霉病:流行风险高。

1)品种抗性弱。今年小麦种植品种仍以扬麦16、扬麦20为主,均属感病品种。

2)田间菌源充足。受秸秆还田等影响,近年来田间菌源量不断累积,远远超过赤霉病大流行所需的菌源条件。据我站3月底调查,稻桩子囊壳株带菌率1.98%0-3.3%),高于去年同期的1.05%0-4%)。

3)小麦生育进程差异大。据苗情调查,预计今年小麦生育期早的于413-15日齐穗扬花,大面积在417-20日,生育期晚的423-25日,总体比去年早2天左右。抽穗扬花期跨度大,增加了扬花期遇到高温高湿和病菌侵染的概率。

4)气候条件适宜。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中旬气温明显偏高,雨量、雨日正常略偏少,预计12-13日和17日有两次降雨过程;4月下旬前期和后期将出现两次过程性降雨。上述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适宜病菌侵染危害。

2、白粉病:目前发生较轻,田间尚未查见。随着气温上升,将进入盛发阶段。近两年发生程度趋重,须加强兼治,减轻危害。

3麦蚜:48-9日我站和各测报点普查,平均有蚜株率4.10-20%,平均百株蚜量6.8 (0-26)头,发生量为近10年最低,与2010年、2012年相仿。但是麦蚜繁殖能力强,易在抽穗后暴发危害。随着气温上升,预计蚜量将会急剧上升,近几年麦蚜自然发生程度均为偏重以上,防治上不能掉以轻心。

4粘虫:轻发生趋势。截止49,据我站和各测报点稻草把诱卵,平均百把获卵累计51块,数量与2012年同期接近,总体列近10年以来第六位。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的防控策略。

    2、防治要求:

    1)抓住适期。赤霉病防治立足两次用药,第一次抓住齐穗扬花初期用药,做到扬花一块用药一块,药后5-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如扬花期遇雨,可抢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如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进行补治。

2)科学用药。主攻赤霉病,兼治白粉病、蚜虫等。第一次防治可亩用80%戊唑·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克(1包),蚜虫重的田块再加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鑫飞)201包)。第二次防治结合蚜虫一起用药,配方同前。

3)提高防治质量。特别强调要用准药量,兑准水量,喷细雾防治,并保证喷药均匀周到。弥雾机兑水量20公斤,静电喷雾机、担架喷雾机和喷杆喷雾机兑水量30公斤。

三、注意事项

1、田块间小麦发育进程不一,不平衡性大,要坚持分类指导、抢晴抓隙、适期防治,确保扬花一块用药一块;

2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应当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农药使用相关信息。

3、种植户应妥善收集农药包装物等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