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19 生成日期 2018-03-29 公开日期 2018-04-02
文件编号 澄司〔2018〕2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廉政建设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传承“延陵季风”精神,打造德法普惠品牌――全面深化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传承“延陵季风”精神,打造德法普惠品牌――全面深化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阴市司

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市公证处,局各科(室):

现将《传承“延陵季风”精神,打造德法普惠品牌--全面深化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一镇一品牌”局机关挂钩司法所联系表

                           江阴市司法局

                             2018329

 

 

传承“延陵季风”精神 打造德法普惠品牌

  --全面深化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司法厅2018年工作要点,紧密结合江阴改革发展需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的服务力和影响力,经局党组研究,特制订全面深化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弘扬延陵季子德法兼济的双治理念和勇试敢创的江阴精神,坚持务实创新,服务为民的初心,着眼于网络联动融合和村镇特色品牌两大重点,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更好地服务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组织机构

按照“设置规范、体系健全、实战效能”的要求,不变体制变机制,整合全局力量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建立“12348” 协调指挥中心,构建融数据采集、信息研判、督导评价、综合宣传为一体的协调指挥体系。

(一)市“12348” 协调指挥中心组织架构

市“12348” 协调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由章见良局长担任;中心副主任由陈卫宏、洪向宇副局长担任,实行轮值主任制度,负责中心日常指挥协调工作,对主任负责。下设办公室和三个工作组:中心办公室、法网推广保障组、品牌项目督导组、信息研判宣传组。

(二)人员组成

1、轮值主任:由陈卫宏、洪向宇副局长组成。

2、中心办公室:设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吴永华;副主任高峰;组员王桦、管茜、俞忠杰、邹霖。

3、法网推广保障组:组长洪向宇;副组长熊年俊;组员缪国平、朱协军、张卫民、周雯湄。

4、品牌项目督导组:组长高斌;副组长陈勇;组员宋可喜、陆雪清、高峰、周启国、岳政。

5、信息研判宣传组:组长陈卫宏;副组长居永久;组员俞新华、田杰、胡光、张秀君。

(三)主要职责

1、轮值主任。负责推进体系建设按计划落实,每月组织召开碰头会,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和主任的工作指示,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会商,实时向主任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中心办公室。负责对接上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的汇报、联络与沟通;体系建设方案、计划、通知等文件的起草;督促各组及时完成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将监督情况反馈给主任;对体系建设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评估与考核;省厅公共法律服务绩效考核的数据、佐证材料的收集上报;做好主任的参谋,及时为体系建设提供信息和建设性意见;完成主任交办的其它任务。

3、法网推广保障组。负责“12348”江阴法网的推广、宣传、维护、升级等工作;督促各单位推广提升网络平台的驻网率、上线率以及群众的知晓率;每月整理收集网络平台相关数据,形成法网运行分析报告。

4、品牌项目督导组。负责审订各单位和部门公共法律服务品牌项目的立项、方案设计、实施计划等;督导各品牌项目落地推进,实时跟踪推进情况、落实效果等。

5、信息研判宣传组。负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每月的工作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各品牌项目的特色亮点,与品牌项目单位一起总结经验;加强经验总结和特色亮点宣传。

三、工作机制

(一)工作例会制度。轮值主任每月召开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各工作组组长适时召开工作研讨会。

(二)信息采集制度。中心办公室每月收集各单位各品牌项目的数据、图片、资料等信息,并与宣传组沟通共享。

(三)信息研判制度。信息研判宣传组每月形成分析研判报告,经办公室报省厅。

(四)督导评价制度。局中层以上干部全部根据品牌项目数量挂钩基层,落实项目定人定项负责。品牌项目督导组每月对项目推进情况检查督促。各单位的品牌项目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五)综合宣传制度。基层加强对品牌项目的研究,及时上报优秀案例、工作亮点和经验,全力宣传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四、工作内容

(一)建立12348协调指挥中心组织网络。由中心办公室牵头,加强三大平台的融合互补,统揽全局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面规范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平台功能、服务、管理全面级,上半年达到省司法厅规范化标准。(责任单位: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层科、各司法所)

(二)全面推广运行“12348”江阴法网。由法网推广保障组牵头,组织全系统人人安装使用平台,学会使用各级的12348法网资源。加大村(社区)法律顾问推广平台和微信群建设的力度。通过印送联系卡、在工地和务工人员集居地、小区楼道等场所张贴二维码、在两台一报开设专栏专题等,集中宣传推广12348法网。(责任单位:办公室、基层科、法宣科、法服科、公证处、各司法所)

(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 “一镇一品牌”。由品牌项目督导组牵头,采取局机关挂钩司法所的形式,根据各地地域文化、特色经济、人文历史等情况,结合自身优势,创立不拘一格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构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多样化、特色化、精品化的格局。(责任单位:办公室、基层科、法宣科、矫正科、法服科、法援科、政工科、各司法所)

(四)构建“一张网全覆盖”服务体系。由品牌项目督导组牵头,主动对接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应对基层一线综合治理中法律服务需求,为网格员提供“网格法务”的服务和资源,形成直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实战化能力。建好用好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通过全市域网格中270名网格长和2000余名网格员,实现市域范围内的网格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责任单位:办公室、基层科、法服科、各司法所)

(五)整合社会力量拓宽服务领域。建立“成体系、成规模”的社会组织网络,搭建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品牌。由中心办公室牵头,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培训指导力度,探索社会组织合作新机制、新项目,研发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项目清单,实现各条线社会组织活动形式多样、服务品牌精良,更大范围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责任单位:办公室、基层科、法宣科、矫正科、法援科、法服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局今年的工作重点,各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突出服务项目精品化理念,明晰责任,抓好落实。

(二)整合优化资源。加大统筹策划力度,推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等条线密切配合,整合市、镇、村三级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三)深化督查推进。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形成项目清单。局将采取情况通报、交流研讨、督导检查、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掌握活动进展,分析解决突出问题。

(四)注重宣传总结。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总结,收集整理文字、图片、微视频等素材,及时上报信息研判宣传组,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平台密集发布,持续营造声势,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在群众中的知晓率、满意度。

(五)加强工作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结合经费预算实际,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倾斜,将有限的经费用于公共法律服务资料的印刷、活动开展的宣传、律师服务值班补贴、服务工作站建设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通过以会代训、以学促行、以服务促实效等形式,提高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附件:

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一镇一品牌”

局机关挂钩司法所联系表

司法所

挂钩局领导

挂钩局机关中层

璜土司法所

局长章见良

办公室 吴永华

城东司法所

办公室 陈洪发

澄江司法所

政工科 陈 勇

月城司法所

政工科 俞新华

利港司法所

法服科 岳 政

青阳司法所

副局长陈卫宏

法宣科 熊年俊

徐霞客司法所

法宣科 周启国

南闸司法所

法服科 陆雪清

云亭司法所

法服科 张卫民

顾山司法所

法援中心 管 茜

申港司法所

矛调中心 王 桦

华士司法所

副局长洪向宇

基层科 高 斌

周庄司法所

基层科 朱协军

长泾司法所

矫正科 宋可喜

新桥司法所

矫正科 周雯湄

祝塘司法所

法援科 高 峰

夏港司法所

法援科 田 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