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8-00015 生成日期 2018-03-26 公开日期 2018-03-27
文件编号 澄司[2018]1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纪检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市远望医院司法鉴定所,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所,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局机关挂钩帮带司法所联系表

 

 

                   江阴市司法局

                    2018326

                               

2018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各级司法行政工作要求为指导,围绕省厅绩效考核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龙头,紧扣“用好网、建好家、合作社”三个重点,坚持德法同行,打造“延陵季风”德法惠民品牌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四个全覆盖工作质效,为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三网联动,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组织协调机制。加强三大平台的融合互补,统揽全局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面规范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平台功能、服务、管理全面升级,上半年达到省司法厅规范化标准。

2、全面推广运行12348江阴法网。组织全系统人人安装使用平台,学会推广使用各级12348法网资源。加大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建设力度。通过印送联系卡、在小区楼道张贴二维码、在一报两台开设专题专栏等,多渠道多手段宣传江阴法网。整合人才资源服务平台。适时成立江阴市律师协会,积极发挥协会职能,壮大平台服务队伍,试点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与有意向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合作,研发群众需要的法律服务产品。

3、主动对接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基层一线综合治理和市民生活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形成直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实战化能力。试点建立由村(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调解志愿者、网格法律人等为主的联动机制,为网格员提供“网格法务”的服务和资源,加强日常巡查、抓取、分析、处置的信息联动能力,真正实现一干四网信息化集成模式。借鉴枫桥经验,拓展村法律顾问服务领域,倡导全科服务,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进四色预警化解矛盾工作。

二、服务中心,建立三项新机制

4、建立防范化解风险法律服务领导小组。在防风险工作中拓业务、强服务、促联动。贯彻落实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意见,拓展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和方法;深化多元化解金融纠纷机制建设,建立由政府部门、企业、银行、公证、律师合作联动的工作新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组织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性风险活动;全面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积极服务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

5、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厘清各单位责任清单,开发建设普法责任制管理系统,出台相应的考评督查办法,推动制度落到实处。推进人大视察“七五”普法中期考核迎检工作。

6、创立法律服务新项目。在大学生创业园设立“12348法律服务队工作站”。完善村级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建立以法学院专业学生为主体的“法律诊所”。深化法律援助刑事全覆盖工作,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1600件。重点培育相应资质的机构,筹建成立医疗损害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

三、家为原点,推进全省首批崇德尚法村(社区)创建工作

7、试点建立12348社区网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整合法律顾问、调解、援助等资源,在小区建立德法工作室和微信群。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居家园建设,组织开展全省首批崇德尚法新型村(社区)评比活动,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规划。

8、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提档升级。启用移址新建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组织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家庭、法进村居活动,列出“法伴一生”服务清单;探索在试行小区开展家庭律师签约服务;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大普法工作的参与性和共享性。

四、高标定位,特管工作创特色

9、打造省级示范矫正中心。全面运行矫正中心的各项功能。6月底前,建成覆盖市镇的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监督系统,形成市镇一体化实战平台。建立完善江阴市心理矫正健康中心。

10、推进标准化建设。运用社区矫正信息系统和绩效评价、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完善常态研判和“四色”信息预警及响应处置工作制度。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与社会治理网格的融合联动,吸纳网格员加入矫正小组,提升动态管控能力。

11、落实精准帮扶。会同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对贫困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庭开展精准帮扶救助。4月份启动阳光综合创业孵化园——江阴市“回归工程”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创业基地项目建设。5月份前完成2017年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摸底、6月份前完成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情况调查,落实扶贫帮困措施。

五、城乡联动,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建设

12、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出台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社会组织年度任务。落实培训指导制度,各条线社会组织实现全覆盖,发挥各条线的指导带动作用,为社会组织提供开办资金和办公场所等服务。年内成立江阴市法律援助志愿者协会。

13、对重点项目的立项、合作与推进进行督导。社区矫正集中教育和损害修复、安置帮教回归工程项目要列出时间表,按期启动推进。

14、所所联动,做实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上半年组织召开指导镇街运用社会组织的交流推进会,推动基层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六、加强保障,提升全系统思想业务素质

15、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党建标准化示范点为引领,加强干部思想建设。定期开展思想分析,掌握干警动态;培育重大典型,集中加强宣传;组织开展“最美法律人”、司法行政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以及“人民调解双十佳”、“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

16、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对省厅绩效考核指标的研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局确立的重点工作划线定时,每月对局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反馈,每季度开展研判分析并通报。

17、加强工作人员的日常考核。加强日常管理与监督,多形式进行讲评激励,形成干好干差不一样的共识,强化干警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升队伍整体素能。

18、加强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上网用网集训,建立数据统计、共享应用协调机制,对接条线与块面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做好信息化基础建设。

19、深化“365”基层基础工程。修订完善绩效评价细则,加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检查督导,落实每科室挂钩两个司法所制度,对困难短板和创新试点项目进行指导。新建司法所由局分管领导分工帮带,确保年内基本达到省规范化标准。

20、建立法律服务业调查惩戒领导小组。加强对两个协会的建设指导,学习贯彻司法部的指示精神,落实在扫黑除恶等活动中的要求,强化法律服务业的行业监管,整肃法律服务市场,提升法律服务队伍声誉。

 

附件:

局机关挂钩帮带司法所联系表

 

司法所

帮带联系单位(人)

主要目标

利港司法所

章见良

按照《司法所导则》要求,归建达标。

 

申港司法所

陈卫宏

夏港司法所

洪向宇

城东司法所

办公室

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特点,对各单位创新项目的确立和实施进行指导,按照绩效考核的要求对薄弱环节完成补短。

璜土司法所

办公室

澄江司法所

政工科

月城司法所

政工科

青阳司法所

法制宣传科

徐霞客司法所

法制宣传科

南闸司法所

法律服务管理科

云亭司法所

法律服务管理科

华士司法所

基层工作科

周庄司法所

基层工作科

新桥司法所

社区矫正工作科

长泾司法所

社区矫正工作科

顾山司法所

法律援助工作科

祝塘司法所

法律援助工作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